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文言作文与旧曲新弹  

2010-01-24 14:33:27|  分类: 应试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2001年全国高考卷一考生以《赤兔之死》为题谈“诚信”这一话题的文章以新奇的故事,高远的立意,老到的语言,深厚的文学功底得了满分后,2002年,江苏一考生摹仿《孔雀东南飞》的叙述风格写成了一篇反映大学生“西南飞”的记叙文,虽情节构架一般,但因语言的出彩而被评为满分,其它各省市卷中亦有不少此类佳作。至2003年,更有不少考生,驰笔于方寸之上,游思于千年之间,如此佳作又有涌现。一时之间,众说纷纭,他曰文言不可倡,我说宽容文言文……闹哄哄他方唱罢我登场。但无论学术界如何争论,我等诸位考生且休去管它。想我等登临考场之时,欣然提笔,洋洋洒洒至800余言,挥笔而就一篇文质兼美之文章,想那阅卷老师即使不惊掉眼珠,至少也会拍案叫绝吧!毕竟我等所处之时代,“天公”已“不拘一格降人才”了。

且以高考卷中若干篇此类文章为鉴,学其精华,若至考场思竭文尽处,想此一鉴,灵光一闪、茅塞顿开,文思泉涌,就算不能荣登榜首,想也应在孙山之前吧!

先说《赤兔之死》《谁偷了玉坠》二文,此二文读罢,不禁拍案,想笔者执教数年,亦未将《三国演义》《红楼梦》二名著细读精思至如此地步,而二文之作者,以弱冠之龄,竟对此二作如此熟稔 ,并由此厚积而薄发,作如此之文,不由心生愧意。

细比较此二文,我们自可发现如下特点:

    首先是其底蕴深厚,可谓“十年唐一剑,今日把示君”。二文不仅在结构章法上显示出其极工的构思,语言亦以纯熟的近似于《三国演义》《红楼梦》语言风格的古白话为之,其中蕴藉着作者扎实的语文功底和饱满的情感。显示出较高的语文素养。再者,作者熟谙古典章回体小说之特点,不仅语言风格大致相合,且在故事情节的处理上,亦波澜起伏,一波三折,此等功力,想来必非速成。因此,我等对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及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虽不能一一涉猎,但若能撷取若干精华章节,熟读之、精思之,想至那高考之时,也会有一定的文化积淀吧!有了这些积淀,即使不能冲天而起,一鸣惊人,想来振翼而飞,翱翔于天海之间,也应不是难事。自然,若持长远计,则对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应日日读之,日日思之,如琢如磨,如切如磋,方可得深厚之积累。至用时薄发而出。若高考在即,只顾得眼前,则学欧阳修先生法,于厕上,马上,枕上(请诸位注意交通安全,如今之马已非欧阳先生当初之马,故如出意外,万勿将责任归绺于本人)之时,每日里“边角料”的时间里,对精要章节,一再精读之、常思之,进而揣摩之、研习之,相信亦有一定效果,为文时,将所熟悉之情节作为佐料或菜花,略施一二(即在文中随情节需要偶一提到这些名作中诸人名讳 ,诸家名句),可做为障眼法,瞒天过海。但此法只是速成,想必诸君也应知道,若无平时炮制好的酸菜,粉条,要临时泡制一盘,那调料菜花用得再多,也是枉然。不但无味,反令人反胃。则君可弃此道而选他途也。

其次是想象丰富,文采飞扬于纸笔之外,此二文想象力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所叙故事,原作中均有,但为切合话题,此二作以大胆的想象作了改动。在立意上并未悖于原作且与话题结合紧密,丝毫未有窥园逾墙之举,虽为旧曲今日新弹来,却因想象合理、联系实际、联系话题而别有一番滋味。想我等新弹旧曲时,可仿照此二文般仍作小说,自然,亦可写作散文,议论文……

再次,胆大心细,缀文于鸟迹之中,织辞于鱼网之上,丝毫不见局促。行文从容,构思、立意、想象均体现着作者卓越的胆识和细腻的情感。但诸君请切记,虽则此处所选文均为满分,但想必诸君亦应知道,第一个吃螃蟹者,人们会称之为英雄;第二个尚有点胆识,至我等若盲目“跟风”,摆出一副架式嘴脸,去吃“螃蟹”,且我等之文学功底又远不及后列诸文之作者,则非但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还不免“身死国灭”,为后人所笑。故而诸君且记:量力而行,力求用现代文,如后所举文章亦有几例为现代文,其文采斐然,并非落于《赤》《谁》之后,且亦登于榜首,为我等所范,岂不乐哉?

故而读此例文,为我等所学者甚多,但亦不必拘于陈法,考场之上,驱驰想象之力与平时积累之功,纵笔驰骋于试卷纸上。每个人生来都是创新的天才,想我辈于创新之途亦不会落后吧!

(注:此分析文章,为东施效颦之作,必有贻笑于大方之家处,还望见谅!)

附: 

赤兔之死(2001全国卷)

建安二十六年,公元221年,关羽走麦城,兵败遭擒,拒降,为孙权所害。其坐骑赤兔马为孙权赐予马忠。

一日,马忠上表:赤兔马绝食数日,不久将亡。孙权大惊,急访江东名士伯喜。此人乃伯乐之后,人言其精通马语。

马忠引伯喜回府,至槽间,但见赤兔马伏于地,哀嘶不已。众人不解,惟伯喜知之。伯喜遣散诸人,抚其背叹道:“昔日曹操做《龟虽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吾深知君念关将军之恩,欲从之于地下。然当日吕奉先白门楼殒命,亦未见君如此相依,为何今日这等轻生,岂不负君千里之志哉?”

赤兔马哀嘶一声,叹道:“予尝闻‘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今幸遇先生,吾可将肺腑之言相告。吾生于西凉,后为董卓所获,此人飞扬跋扈,杀少帝,卧龙床,实为汉贼,吾深恨之。”

伯喜点头,曰:“后闻李儒献计,将君赠予吕布,吕布乃天下第一勇将,众皆言‘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想来当不负君之志也。”赤兔马叹曰:“公言差矣。吕布此人最是无信,为荣华而杀丁原,为美色而刺董卓,投刘备而夺其徐州,结袁术而斩其婚使。‘人无信不立’,与此等无诚信之人齐名,实为吾平生之大耻!后吾归于曹操,其手下虽猛将如云,却无人可称英雄。吾恐今生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后曹操将吾赠予关将军;吾曾于虎牢关前见其武勇,白门楼上见其恩义,仰慕已久。关将军见吾亦大喜,拜谢曹操。操问何故如此,关将军答曰:‘吾知此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他日若知兄长下落,可一日而得见矣。’其人诚信如此。常言道:‘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质高。’吾敢不以死相报乎?”伯喜闻之,叹曰:“人皆言关将军乃诚信之士,今日所闻,果真如此。”

赤兔马泣曰:“吾尝慕不食周粟之伯夷、叔齐之高义。玉可碎而不可损其白,竹可破而不可毁其节。士为知己而死,人因诚信而存,吾安肯食吴粟而苟活于世间?”言罢,伏地而亡。伯喜放声痛哭,曰:“物犹如此,人何以堪?”后奏于孙权。权闻之亦泣:“吾不知云长诚信如此,今此忠义之士为吾所害,吾有何面目见天下苍生?”后孙权传旨,将关羽父子并赤兔马厚葬。

●高考作文得分:60分

●简要评析:此文为2001年全国高考满分作文,考生以丰富的想象力依托三国故事编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且入笔即非同寻常,极其巧妙的将赤兔马拟人化,从而选取了一个较为独特的视角去对关羽及董卓、吕布两类人物进行切紧话题“诚信”的褒贬,构思极富创造力,其底蕴亦极为丰厚。同时,文章对主题的凸显用尽笔力,将其一次次托上高峰。在赤兔马与伯喜的对话中使主题立于纸面,且运用一句句佳句,化用一个个典故,增加了文章的内容含量。就语言来说风格上仿《三国演义》之古白话,句式上的散句与整句交错,修辞上手法多样,文采飞扬。此等纯熟的语言功夫,我等自叹弗如。

●攻玉之法:

1、对古典名著的熟悉。非览尽《三国演义》之全篇,是无法对三国故事中的情节熟谙到如此地步的。语言风格也无法达到这等境界。

2、对教材内容的准确把握。“老骥伏枥……”“鸟之将死……”“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及伯夷叔齐的等语句典故,皆为初中至高中教材所有,但若非纯熟,怎可活用至如此地步?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