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独特创意 特色大餐  

2010-01-26 23:42:34|  分类: 应试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作文,怎一个“新”字了得?
     2003年的考试说明已将原说明中发展等级“有创新”一项中的“构思精巧”这一表述改为“构思新巧”,虽仅一字之差,但也体现出对创新型人才的一种鼓励及对当代中学生丰富多彩的个性的一种肯定。当然,此处一个“新”字,不仅仅指文章的的形式,还包括它的内容语言等各个方面。而实质上,从中我们也可看出对语文教学的一种要求。
    语文教育就其本质来说应是一种大语文教育。
    首先,生活的无字大书是学习语文最广阔的天地,上至苍穹背后,宇宙深处,下至地表内外,地心内里;远至茫远的异国他乡:尼罗河畔,古罗马的竞技场里,埃及的金字塔旁……近及廓大的祖国疆土:故宫内外、长城上下、大沙戈壁……前追数千年中外历史,后瞻百年、千年后之人类社会……思绪起处,何时何处不可到
?眼光及处,何事何物不可用?情感生处,何悲何喜不可发?笔锋所指,文字激扬,粪土王侯,笑骂奸邪,生活本身就是最大的课堂。
    其次,语文与各学科间紧密联系,数学不过是一种数字化的语文,物理、化学、政治……各学科亦不过是语文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而已!就连英语也不过是另一个国家的“语文”而已!化式、定理、字母、数字、化学方程式、各种名词术语……无一不可与语文相联系,无一不可用来作文。只要学会学习,一切地方都可学到语文。
    再次,每个人都是一部具有自己独特个性的语文,学会读“人”本身就是语文学习的一部分,他善书画,你长琴剑,我爱耕作……生命本无定规,学会与别人一起生活,学会从别人那里读懂生活,学会认识自己,也就学会了语文,学会了认识生活,认识世界。
   最后,虽然生活没有模式,但每个人也都有每个人的个性,因此,语文也就有它独特的一面。归结起来,语文是多样性与钎特性的统一。
   从这些意义上来说,语文本身就是多样性的。因此作文形式的多样性也就体现着生活的多样性,同一个话题,你可以写成微型小说,故事新编,寓言童话,实验报告,诊断病历,会议记录,调查问卷,相声小品,访谈手记,名人对话,戏剧剧本,内心独白,各种启事,商品广告,法庭诉状,日记悼词,说明书……作文法何止一种?
   以下诸文,均为2003年度高考作文之“特色菜”川味也好,滇厨也罢,且看这些大厨们是如何将当代中学生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千差万别的个性世界烹饪成一桌赏心悦目而且爽口的“满汉全席”的?
   翠花,上酸菜——

                           农夫的日记(2003四川)

                                                             X年X月X日          风
        我是一个孤独的人。
    我不想成为后人的笑料——“守株待兔”已很让我脸红了!究竟是什么让我面对众人的讥笑还能苦苦地支撑,是眼前这个很新巧的捕兔袋吧?不敢确信。我只觉那是黑暗的洞,在一点点吞噬着我的自信。
    张三站在身后,道:“按照它的设计,捕兔应该不是问题——只要坚持。”
    我无言,毕竟有谁要信自己的敌人?这家伙曾最爱讥笑我“守株待兔”了!可是,我真的该怎么办?
                              X年X月X日     晴
    今天天气很好,如我的心情,我已撤回了捕兔的工具,终于感觉不到压力了。至于旁人的讥笑,我已司空见惯。
    我相信了儿子的话:“为什么要死死守着那一套呢?曾经的失误不能说明问题。收回迷茫,我们好好种田吧!”
    是的,我不再坚持,我听从儿子对事物的判断,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自己最亲的人呢?
                              X年X月X日      雨
    这真是阴暗的一天!
    我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要放弃?”太没有勇气了!我后悔自己没有听张三的话。他在我撤走工具的第二天便捕到几只兔子!
    又一次失败了!
                              X年X月X日      雨
    我要反思,我应该好好地反思。
    几天的思考,我想应该有收获。
    很容易想起《韩非子》的寓言,我也很受启发。人们总是很相信自己的亲人,这是一种感情的依赖感。意气用事,感情就会遮住理智。
    有时候,敌人甚至是你成功的伴侣,别用仇恨掩住双耳。听不进“金玉良言”。——我不是感谢张三,我终于明白失败的原因。
    基于正确的客观事实,我才能正确地认知事物,这些与我的儿子和张三都没有关系,正如感情的亲疏与事物的认知,因为他们只能影响,而无法决定,真正面对的是我自己。
    某些事物不是简单的,要认知它,靠的是自己,别人们建议都只是参考,更别说因感情亲疏而区别对待——那真是一个彻底的错误!
    我想,我真的应该明白了。
    但愿明天是新的一天!
?高考得分60分
?简要评析
        孩子是最富有创造力的,只要给予恰当的引导,这创造力便会迸发出灿烂的火花。旧的素材以新的形式出现时,不能仅仅换换包装而已,包装只是一个方面,这装入新瓶的旧酒中还需加入新的时代内容,此文之最具特色处便在于此,它不仅有一个新颖的构思方式:用日记的形式包装“守株待兔”的寓言。而且还不停留于包装。在思想内容上,赋予了这个故事以新的思想内容,以农失在日记中自述的形式生动而鲜明地表达出自己对“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这一话题的观点和看法。这一切都使得这瓶酒刚一启开瓶盖,就醉了阅卷老师的心。
?攻玉之法
1、旧瓶装新酒也罢,新瓶装旧酒也好,且记包装是一个方面,思想内容上的创新和表达能力的体现才是最为重要的。
2、无论新编怎样的故事,都要努力扣紧话题,本文写张三扣疏,写儿子扣亲,正是这份亲疏有别的感情左右了农夫对事物的认知。

心扉感悟(2003河北)

                                                             2000年9月1日    星期三    晴转多云
       今天是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我快乐得像只老鼠,高兴的快要死掉了。“Look!那是我班有名的‘凤辣子’,刀舌剑唇,一针见血,小眼一瞥,犹如小李飞刀!”好友强说。“你怎么这样说?她本人很好。”另一个同学反驳道。我看看他,仍相信强,因为我们是铁哥们嘛。下午,老师居然让我与她一桌。My  God!有没有搞错!?我眼珠差点儿掉在地上,世界末日就要来临了!!
                                  2000年9月3日      星期五     多云转阴
     中午打篮球回来,很漂亮的一个三分球,却不幸击中了同桌的墨水瓶。还好她不在,浪费了半个作业本才将墨迹擦干,于是趴在桌上假装睡觉,却时时不见“暴风雨”的来临。课上同桌竟递过一手帕,说我脸上有许多墨水。该死!难怪老师今天对我如此“青睐”!这下脸可丢大了。还有,伊居然没对我发火,安知其福祸焉?!
                                  2000年9月3日      星期一     阴有小雨
    下午英语突然小测,偏偏周日没复习,更糟糕的是单选60道,怎一个“蒙”字了得?还好本人“眼珠转速”极佳,不时瞟同桌两眼。临交卷两分钟,伊突然大叫:“你怎么可以抄我的答案?”全班同学顿时聚焦于此,她还不失时机剜我两眼,直到英语老师怒气冲冲地说道:“张宇,下课到办公室来一下。”她才罢休。晚自习说什么帮我补英语,分数虽小,颜面极大,她叫我如此丢丑,却又在此假好心,我倒要看她怎么做?
                                  2000年10月3日      星期六     小雨转晴
     今天的太阳笑得格外灿烂,英语居然考了满分!中午溜出校园买回一个汉堡,偷偷塞进同桌桌斗里。功劳嘛,当然有同桌一份!忽又心里感慨万千,好友与同桌不和,因此无端诽谤她,我竟因为“哥们义气”信以为真,置他人忠言于不顾,当事实被时间一一揭穿之后,才发觉,没“墙”的日子,真好!不要因为关系的亲密而盲目相信,事情的本质也许并非如此,事不目断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天,我竟写出如此深奥之理。呵呵……今个儿心情真的很好!
?简要评析
        日记体的形式在高考作文中本已屡见不鲜,但如能灵活动用,亦属佳文,而此文最成功的地方不必说其日记的形式,也不必说其在所叙述的几天的经历中体验到的不能单凭感情亲疏来认知事物的明确主题,单说其语言上的特点:1、形象生动的比喻,富有个性而新奇的夸张,活泼的拟人(文中均已划出,请自己体会)。2、巧妙的代用教材中的词句,如将“凤辣子”这个名讳与同桌联系在一起,其泼辣的性格自然不必再多说,再如“伊”,“安知其福祸焉”“事不目断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这些语句的灵活运用都使文章底蕴变得更加深厚。3、标点符号的灵活运用,或加引号表特定含义,如“青睐”“蒙”“墙”等,或用富个性的语句和连用的标点表达了强烈的感情,如“有没有搞错!”“世界末日就要来临了!”“该死!”……4、传神的动词使文章的语言极富表现力,如“小眼一瞥”“剜了我两眼”,一“瞥”一“剜”将一个性格泼辣的女生形象活画出来。5、富有当代中学生特征的个性化语言的运用,如“‘My  God!有没有搞错!’我眼珠差点儿掉在地上,世界末日就要来临了!!”“呵呵……今儿个心情真的很好!”
?攻玉之法
1、古人作诗以“一字立骨”,我辈为文,只要有一处能点亮了阅卷老师的眼睛,亦已足矣。
2、意与象应则合,四天的天气状况暗合不同时期的心情,想一下如“暴风雨”等天气名词又可合于人物怎样的心情。在2002年高考作文中,一名广东考生的《因为爱而选择》中四则日记的天气状况更是与文章内容切合得严丝合缝,且较此文更为形象,第一则中,自己大学毕业准备去非洲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去拯救那里的孩子,心情高兴,故天气状况是“太阳在微笑”;第二则中,送别宴上,这个选择遭到了奶奶的反对,天气状况是“天空是娃娃脸”;在第三则中,临行前,母亲哭了,自己也哭了,天气状况是“云儿在哭泣”;第四则是自己到了非洲,家人逐渐理解了自己,天气是“清风在歌唱”如此一笔,写得一语双关,给文章平添了亮丽的一笔,且该文章境更为阔大,时间跨度也更大,抒发着作者远大的理想抱负,相比此文,亦更耐读些。
3、可借可鉴者颇多,故此文得分虽相对较低,但可现学现用,故分析也相对多些,望诸君读完后练笔时即用之一二。

                与智子疑邻者书(2003河南)         

    先生愚哉!先生愚哉!仆非先生世交故友,亦未有半面之缘,然每念及先生,思先生之举实为不智。仆未尝不扼腕叹息,情遂不可抑,乃有此书,幸先生 览之,则仆幸甚至哉!
    向者闻先生之事:天雨墙坏,毁先生之家,子曰:“不修,则必有失矣。”邻翁亦如是言耳,先生竟放任不修,以有失焉。而先生何以竟智子而疑邻邪?
    先生之不智甚矣!
    天雨墙坏,非为异事,先生大可修之而后安,而先生竟不修,致有所失焉。斯已为不智。既有失,而先生不悔弃邻翁之先言,而竟智子疑邻,为天下百世之人耻笑不亦宜乎?
    先生之子,与先生情近,先生之邻,与先生情远,情近而亲,情远而疏,亲而智之,疏而疑之,先生其不明事理乎?先生其不辨是非乎?先生虽物富而思穷乎?
    仆尝闻,古之忠臣智人,“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其无志报仇邪?其不知避嫌邪?然其外举仇而内举亲,为天下所敬,虽百世而流芳,名列青史,何哉?以其不以情之亲疏处事也!
先生闻此不愧乎?先生闻此不惭乎?
    先生惑于情亲而蔽于情疏,竟以处事,智子疑邻,仆虽不才,知其不智,而况于先生为乎?先生之为天下百世所笑,亦无怪矣。
    夫人之处世,当明辨事理,分清是非,然后乃能正道直行,尽忠尽智,以而方可为世所以许。
昔者包龙图铁面无私,六亲不认,不以皇亲而纵,不以下民而鄙之,乃得民称其“青天”,其不以情之亲疏处世,故当此“青天”之名无愧矣!
    先生自比于此,能不愧怍乎?
    仆,一介先生,竟不能抑情而为此书,望先生闻过则喜,知而改之,善莫大焉,先生之为笑柄亦可由此而一洗也,则仆甚感欣慰矣!
    先生戒之!
    先生戒之!
    切不可以情之亲疏处事也。
    仆再拜!
?简要评析
       幸甚至哉,我辈所生之世,天公已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百花尽可齐放,百家尽可争鸣,故而此文虽模仿司马迁之《报任安书》行文,以文言挥就,仍有幸得登榜首。无论是其语言的运用,信件的形式还是充实的内容,都体现着考生扎实的语文素养。此考生以深厚的古文功底驰骋于卷面之上,以新巧的构思取胜于考场之中,虽个别字句不合于文言之要求,但对于一名高中生,能写出如此之文字,已相当不错,不必过分苛责。
况且,作为一则书信,来得如此流畅,书信用语用得如此恰切,构思得如此新颖,本已非同一般。作者侃侃而谈,叙事说理,毫不含糊,有理有据,如此文章,读来怎能不令那个宋国富人幡然醒悟,从而更正自己的错误观念呢?
?攻玉之法:
1、语文教材的每一篇课文都是一个例子,《上枢密韩太尉书》、《与朱元思书》、《报任安书》等均为古代书信类的范例。有如此佳文做为例子,我等怎可不仿而拟之?
2、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文言文的功底也非一朝一夕可成就,多背诵些名篇、多存贮些经典在自己“硬盘”里,有充足的贮备,何愁“书到用时方恨少”,至考场之上信笔驰骋,不亦乐乎?
?白璧指瑕
注意说话的对象及所举事例涉及人物的时代,如曹刿论战时是决不可能引用孟子的话的,曹操也决不会说出岳飞的名句的,若至此,则谬矣!而如此文之所写,则无伤大雅,无碍大局,所谓瑕不掩瑜!

                    谏父亲三思疏(2003)              

亲爱的老爸:
    今天儿子给你请安了。自我哭着来到世间到现在,都是在你的襁褓中长大。现在,我离开了你在外面,让你“相思”了。以前我总认为你最受我爱戴,从没什么可以抱怨的,但我昨晚一夜没睡好,终于想出了我们家穷的原因:就是因为你啊!老爸,儿子以忠臣的身份向你“进死谏”。君恶闻其过,则忠化为佞;君乐闻真言,则佞化为忠。现将谏言罗列如下:
     一做事。老爸你也不把儿子爱惜。君爱其民,而上次我和小B打架,明明是我被他打,可你却反“帮”他打我屁股。很痛的,老爸你知道吗?俗话说:“手指向里弯而不向外弯。”而你却相反!看人家小A父子,同仇敌忾、一致对外,这样才能使臣民心悦诚服。怪不得老妈回娘家去的了!此死谏一,望君一思疏。
     二为人。这个我最有权利说了。为人之道,你几十年来做得最差的了。上次在江边捉鱼,明明是你先捉到鱼,阿强说了一句,你就说是他捉的了。白白送给别人,真的气死人!这是家穷的重要原因。而你反泰然自若地说“自己吃亏好过别人吃亏”。别人笑你“傻雷锋”,你也得到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荣誉,可有谁向你学习呢?活该!“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道理都不懂。反而自得其乐!呜呼!君家之穷至此也!臣望你能以史为鉴,好好自省,别学老布什而抛弃乌纱帽!此死谏二,请君三思疏。
    三处世。几十年来,你都没有参透世途多变的哲理。担心别人说你为世不仁,死把“仁”字不放;难道你真的要“舍生取义而成仁”吗?吾悲乎!望你能够“回朕车以复吾路”,“哀吾生之多艰”啊!想想为富不仁怎样?别人住洋房、开小车,而你反而说骑自行车环保。老爸,你怎么没看到这奸险油滑的世道啊!你的“路不拾遗”的理想还有可能实现吗?别人不从你口袋里把你的钱掏出来实属万幸啊!悲乎,哀吾生已。望君能明世懂道!此死谏三,望君三思疏。
    老爸,其忠言逆耳,为兴家立世之道,望接纳!
    祝龙体安康!
?简要评析:
          此文形式依照魏征之《谏太宗十思疏》,采用书信的形式,以自己的忠臣之身份向高高在上的“老爸”进“死谏”。先表明自己进谏之原因,然后从做事,为人,处世三方面说自己的谏言,结尾再照应开头,希望老爸纳谏。在形式上完全依照魏征之文,但内容上却如此富有新意。从语言上来说,此文正话反说,恢谐幽默,想此考生之“老爸”读之,必“龙颜”大开。表面看,作者在抱怨老爸做事,为人,处世等诸方面,不受情感亲疏影响的理智行为,实则在赞颂“老爸”,在此诸方面的高尚品格。而正是这种表述方式,使得读者读得兴味盎然。想那“老爸”也必会“三思”自己的行为。如此美文,阅卷老师又怎能不“三思”呢?
?攻玉之法:
1、教材不过是例子,写“表”可依《陈情表》,作“铭”可仿《陋室铭》,祭文悼词可仿《祭十二郎文》《巴尔扎克葬词》,赠序如《送东阳马生序》,书序如《愚溪诗序》《伶官传序》等,为“赋”则可仿《阿旁宫赋》《赤壁赋》,主客问答式构思可仿《赤壁赋》,欲写叙事抒情之长诗可依《孔雀东南飞》《琵琶行》,情真者莫如《项脊轩志》《五人墓碑记》《祭妹文》等,议论者莫如《师说》《六国论》等,游记则可仿者更多。荒涎派则可学《变形记》《等待戈多》等,仿写本也是一种能力。(此处我们未分古代现代),只要内容上有创新,形式有所仿照有何不可?

                         谏屈原书(2002江苏)                   

    屈公:悠悠数千载,安然无恙乎?
    每每拜读大作,或伫立案头,或观龙舟竞渡,粽投鱼腹,不胜感慨系之。思量再三,不禁为您的结局或曰“下场”抱憾。以您的文韬武略,后世百代能有几人与您匹敌?何苦为了区区一个楚王,轻掷千钧之身呢?
    想来老前辈过于执拗了。“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孔夫子尚且留此后手,您又何必在一棵树上吊死呢!何必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片森林呢?倘若不愿漂洋过海,去开洋荤,还是有几个方案可供选择的。
    一曰:弃官从文。您的《离骚》、《天问》、《桔颂》,名满天下,以此作为招徕,哪个文人墨客敢不趋从?倘若办个补习班,不要说十几条干肉,就是要几百元,上千元,以您的威望,谁不乐得屁颠屁颠的!到时,弟子们再发表发表文章,炒作一下,您岂不名利双收?乐哉乐哉!您老可曾听北大方正的王选说过:“近年来,我并没有什么成就,但我每年都会多一个头衔,三料‘院士’。”此为方案一。
    二曰:半官半隐。若您老不以官位为念,不妨在政府挂个公职头衔,领着俸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再弄个三妻四妾,儿孙满堂。这个一声“爹”,那个一个“爷”,为了儿子、孙子、票子、车子、路子,哪有闲心“上下求索”?此为方案二。
    三曰:以“油”润官。若您矢志不移,立意为官,那须得加点“油”,有所禁忌。真话、实话、兜底话,切切不可说。若烽烟四起,您得唱“火烧旺运”;若起草文书,您得颂德歌功。对主上的嫔妃,谁个得宠,便要专事奉承。知道,裙带风、枕边风,比那十二级台风还强。君不见,红塔集目的诸时健不就是唯夫人之命而行事吗?实在不行,得暂收良心,忍痛割爱,将婵娟恭送,以博得“皇恩浩荡”。以您为文之精妙,奏陈之机敏,定能博得赏识,那靳尚、令尹子兰、司马子椒之流,何在话下?不过“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罢了。此为方案三。
    以上三策,老前辈可任选其一。如今观念飞转,切不可固守一志;况您伟岸身躯,一旦没于流水,芸芸众生何其痛惜哉!
    区区小子,扰耳前辈,不胜惶恐。
    即颂
回心转意。
                                晚生子虚顿首
                                     某年某月某日

?简要评析:
此文为2002年全国高考作文之满分卷。选编在此处,皆因此文与前《谏父亲三思疏》有同工之妙,可鉴者甚多。
首先,此文亦采用书信体的形式,虽有所仿照,但亦有所变通,有所创新,并未拘泥于一格。采用书信体之妙处就在于借一纸言平时难言之情,可尽抒己所欲抒之情,向对方真诚的坦露自己的心灵,如前文对父之谏,此文对屈原之劝。
其次,借古实为讽今,本文在此一点上体现得更加突出,虽看似在规劝屈原,实则是讽刺今世中之不良现象,使此文寄寓更为深刻。
再次,本文亦正话反说,与前文不同处在于,本文看似在规劝屈原择此三方案而行,实则赞颂屈原之志向,作者深知:如屈原复生,是决不会作出如此抉择的。
最后,口语、俗语、术语、文言词语以至名句,在文章中随处可见,全文语言读来雅俗共赏,令人称奇。
此可鉴者四,我辈为文,可仿拟为之。

             一封消费者的申诉书(2002北京)       

敬爱的消协领导:
    您好!我作为一名受害的消费者,现在向消协提出严正申诉:控告“巨规则”药业有限公司毁我女儿美好的前程!
    事情是这样的。我是一位“望女成凤”的母亲,从女儿小时起就培养她多方面的兴趣,特别是在文学写作方面。女儿也很争气,她博览群书,笔耕不辍,一直受到同学和老师的赞扬,说她“见解独到,语言平实,贴近生活”。谁想上了高三,她作文成绩直线下滑,最后甚至可说是一落千丈。新班主任(一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警告她:“高考作文不许恣意胡为,要按‘规则’写作!”
    面对才华满腹却升学有难的女儿,我心急如焚——怎样才能让“见解独到”的女儿的作文符合那该死的“规则”呢?这规则又是什么呢?
    这时,我看到了“巨规则”公司出的“速效规则冲剂”系列中的“八股冲剂”,兹简介如下:
    品名:速效八股冲剂
    成分:首段中心草二钱,二段引申粉三钱,三段举例散四两,末段点题花二钱
    适应症:高考标准作文规则吸感不适,作文无法符合规则等
    药效:服用者短期内即可丢掉自己的思路,换上“规则”视角立意,并使其文笔甚“规”——中华民族语言瑰宝极生僻词汇转为其口浯常用词,使其做到事事举例,出口便是对偶、排比、名言、警句,药到病除!保证符合高考规则!
    看完介绍,我心情振奋,火速购回,硬塞进女儿口中,女儿果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先是改称邻居女孩的父母为“令尊令堂”,后来她不骑车上学了,说什么“车轮一转,不能十步,吾腿十驾,功在不会”。还有,那天天冷,我让她加衣裳,她偏不,口中还念念有词:“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云云,不胜枚举。
    谁知,这“规则”说变就变!自《赤兔之死》之后,“规则”早已变得不那么死板了,而女儿还按“旧规则”,只会“点题、深入、举例、扣题”。现在,不仅我们全家生活大乱,女儿也无法再适应“新规则”的高考作文了。
    面对被“巨规则”公司害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女儿,我痛心疾首——规则也是会变的呀!
还我活泼可爱、才思敏捷的女儿吧!
                                       一位悔恨万分的母亲
                                           X年X月X日

?简要评析:
       此文为2002年北京卷之满分作文,话题为“规则”。近年来,“3?15”已被称为消费者共同的节日,生活中因商品质量,服务承诺等方面产生的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的事例已不在少数,此文即以这样一封消费者申诉书的形式挥就,实在令人感叹,小作者不仅是一个生活的有心人,还很富有创造力。
       首先,消费者申诉书的形式带有强烈的时代感与生活气息。同时,也更利于表达出作者对僵死的作文,模式及作文教学弊端的质疑,文中或期盼,或担忧,或愤怒,或苦恼,强烈的情感溢于笔端,屡利的讽刺直透纸背,深邃的见解启人深思。
      其次,寓深刻的思想内容于荒诞的故事之中,作者将对硬套模式,死搬规则的八股文式的作文模式的深恶痛绝寄寓在“速效规则冲剂”这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荒诞药品上,以一个望女成凤的母亲口气中申诉这种模式化作文造成的弊端,读来令人在笑声中亦随着作者开始思索。
      再次,语言运用灵活、生动,寓庄重的主题,深沉的思索于活泼的语言、恢谐的行文之中。
      最后,书信本就利于表达感情,再拟托母亲的口气,更是将情感抒写得淋漓尽致。

          普朗克的忏悔书(2003湖北)       

    我,普朗克,一个可能被后人尊重和崇拜的物理学家,有愧于良心,有愧于多年来在原子本质问题上苦心钻研却始终未获得突破的物理界朋友们,有愧于全人类。
    我即将与世长辞了。几十年了,几十年来我一直生活在压抑之中,我的生命始终未获得快乐,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的生命不会延续太久了。几十年来,那东西一直在我心里痒痒,我要在还来得及的时候搔一搔。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一个人扯着那好似灌了铅的腿艰难地移动在我家的花园里,鸟儿的歌唱,花儿的缤纷在我眼里都已苍白无力。我刚从实验室出来,刚刚完成了我的原子假说是矛盾的。我一旦公布自己的学说,牛顿的粒子说必将被推翻。那时,我太敬重牛顿了,他是我心目中最伟大的科学家,他的许多理论、学说都让我叹服,我对他的崇拜几乎达到盲目、疯狂的境界,他在我心中是完美的。我感到眼前灰暗,不知所措,一定是自己错了。
    我辞去了教授的职务,在此后的几年里潜心钻研,寻找原子假说中的“错误”,然而,我没找到错,事实反而更加肯定了原子假说的正确性。我感觉自己要疯了,压抑和烦躁开始包围我,我停止了研究,将自己彻彻底底地变成了一只“自然动物”。
    多年的思想挣扎我已经受够了,我试图找些豪言壮语来安慰自己,试图用牛顿的光芒来照亮心中的盲区,安安稳稳地过完此生。我失败了,我终于清醒地认识到:没有比公布原子假说同样值得留给后人:事物的本质与自然界中的一些客观规律是可改变的,而感情的亲疏往往会使我们对事物的认知发生偏差。在认知事物的过程中要放开感情方面的影响,对现实的肯定不会伤害感情,但感情影响了认知,则会让我们走弯路。
                                                    普朗克
                                                   X年X月X日

?简要评析:
        一则科学史实,一份忏悔书的形式,一个重大的科学问题,这一切的巧妙联系使此文鹤立鸡群。
开启现代物理学大门的德国科学家马克思?普朗克发现了量子论,但又因对牛顿的崇拜而拘囿于前人旧说,不敢去推翻经典物理理论,作者以这则史实为基础,虚拟这位伟大科学家在辞世之前的口吻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忏悔,并巧妙联系话题,。将一个伟大科学家的心灵坦露在世人面前:“感情的亲疏往往会使我们对事物的认知发生偏差”。普朗克也因对牛顿感情上的崇拜而不敢相信真理。全文构思独特,将一个科学家如何面对真理这样深邃的思想寄寓于文字之中,不仅联系主题表达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还借此牢牢地抓住了阅卷老师的心。
?攻玉之法:
1、深邃的思想皆源于对科学家心灵的挖掘。
2、构思时思想可以自由的飞翔,但最后落脚点一定要落在话题上。
3、伟人离席时,谁不曾回首自己的一生?谁没有留下此许遗憾?或许许多人还有许多话要说给这世界听!离席之后,谁致的悼问?如何致的悼词?
4、记得有一位老师曾带领孩子们给“我不能”先生举行的葬礼吗?你是否也能给“我不能”先生写一篇悼词。

                   理智?认知?情感           
                 ——三篇论文的思考
     A教授是某大学著名的哲学教授。有感于如今情与法、情与理的纠纷,一日于黑板上书一论文题目:认识需要感情否?不一会,三个得意门生呈上即兴之作。教授读后慨然。
    甲:血脉传承,天地精神
    敝人认为,丰富的情感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是上帝赐给我们的宝藏。如果没有丰富的感情作为认知的基石,人的精神世界将黯淡无光。
    有些事情,难道一定要摒弃情感才能知其真伪?即使是真相大白,又有何意义呢?希腊神话不愧为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朵奇葩,人们也明白那些情感丰富甚至有些意气用事的众神不过是先人根据当时奴隶主的形象创造出来的罢了,但希腊神话却未曾受过冷落。炎黄传奇,大禹治水,皆为上古辽远虚空之事,为何能溶入吾民族之血脉?天地悠悠,每一个民族都需要不朽的情感支柱,在这个意义上,对于某些史实的考据深究倒属其次了。毕竟,一个有了独立民族精神的民族,大都不会走人狭隘的认知极端。
    我们和范仲淹的感情亲否?既然不亲,为何能深味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情而发由衷的崇敬?我们与李煜的感情深否?未也。然而为之衷情落泪之人不在少数。正确的认识,实际上也包括了感情上的共鸣。思古之情,咏史之兴,并不因时空的无端而湮没。
    乙:史海钩沉
    有些所谓的距离并不能影响对事物的认知。著名的散文家余秋雨访问巴黎时就曾感叹:我们对欧洲的了解,要比欧洲对我们的了解深得多。中国,法国,亚欧大陆相距甚远,更何况欧洲人在百年之前曾是中国人的不共戴天之敌。事实证明,我们对一种文化的了解,并不因我们的喜恶而停滞,相反,还在不断深化。是什么让中国人摒弃了国耻家仇、洞察西方?是对现代化的渴望,对民主与科学的求知。
    当然,意气用事让我们吃了不少亏。君不见“文革”中大肆驱逐外国科技人员,痛批“洋专”,错失现代化之良机?如此愚昧之举,与讥西洋技术“奇技淫巧”的王韬有何异?意识形态和狭隘的爱国史观,有时竟也会成茫茫暗夜,让历史前进的航标黯然失色。
    二者相较,鄙人以为现代化进程中感情对认知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丙:对自然要自然
    自然科学的发展无疑受到了感情的阻隔。用喜好厌恶之情衡量事物,只能使科学在原地打转。
斗转星移,“不因夏昌,不因桀亡”,这是古人已认识到的事实。对自然要自然。或许,我们曾因蜘蛛的丑陋,忽视了其抓捕害虫的本领;或许,我们曾对罂粟的倾慕,淡忘了它祸患之巨大。真正的科学人应该用无私无畏的态度去面对所有研究对象,普通人也只有摒弃有色眼镜,方有益于生产生活。
“最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风雷。”君不见西欧人对“番茄”为“狼桃”的误解与厌恶,使得一株简单的植物,百年之后才“登堂人室”。
    感情,有时会扼杀科学。
    教授评语:三者,言之有理。人不是放牧的马群,人文领域固然需要情感的滋润;而历史社会在发展,亲疏好恶,感情用事,又实在不可取,唯有一点,那就是人的求知最终将战胜肤浅的情感!
理智与情感,角力永恒!
?简要评析
       以三篇论文统率于一题之构思,是为本文之特色:哲学教授提出问题。三个门从三个方面分析论证问题,最后再以教授的评语解决问题。一篇平常的议论文却写得如此非同一般,作者之构思能力确实出色!
较强的思辨性是本文之特色二:作者并未简单的肯定或否定感情亲疏对事物认识的作用,而是根据不同情况做了不同分析,在人文领域,“如果没有丰富的感情作为认识的基础,人的精神世界将黯淡无光”,“正确的认识,实际上也包括了感情上的共鸣”。在历史与社会发展领域,“感情对认知的影响是很大的”;在自然科学领域,“用喜好厌恶之情衡量事物,只能使科学在原地打转。”“感情,有时会扼杀科学”。这样的分析,就体现出作者实强的思辨能力和分析能力。
       明晰的结构是本文之特色三:因采用了这样独特的构思,整篇文章条分缕析,层次清楚。
圆合的首尾,有力的收未是本文之特色四:全文以教授话题始,以教授解题束,首尾呼应自然。就结尾来说,实为一有力的豹尾,既以概括凝练的语言将三篇论文的观点收束于一处,又以明确的主张进一步深化了中心。

杂(书序)(2003上海)

    夜深,才入寐,忽梦有乌姓编辑挟一《高考杂谈》嘱余为序。问之,乃知国考虽休,出题、教学、师生诸家仍有满腹言辞待发。乌编遂应市场之需、集众人所言,成此册。乌编乃我忘年,盛情难却,余遂勉为是文:
    我以为,这本《高考杂谈》很好,好就好在一个“杂”字。
    诸子百家中,最能助秦王统一天下的是吕氏杂家;晚清大诗人龚自珍,最让人念念不忘的是《己亥杂诗》;中国现代文学泰斗鲁迅,最可表现其思想成就的是杂文……
    “杂”岂不很好?
    当然,“杂”大多在奋斗与竞争时展现其好处,所以“杂物”总能表现出勃勃的生命力。大自然中,植物方面,杂草的生命力总强于庄稼,庄稼中最有活力的是五谷杂粮,精粮水稻中最有价值的是杂交品种;动物方面,野生动物中最长寿的是杂食动物乌龟,家畜中最得力的是马和驴杂交出来的骡子;社会生活方面,人群中最好看、最聪明的是混血儿,国家中最先进、最发达的是人种最杂的新大陆上的国家。中国之所以能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中惟一存留下来的国家,也是因为一直以来众多民族杂处一起不事纷争同舟共济。
    原来,“杂”是一种多极,一种包容。正所谓:“千帆竞发,一日千里;海聚百川,有容乃大。”只有万类霜天的世界才显得自由,只有厚德载物的气度才耐得长久。生命的活力与耐力,不正是靠“杂”才得以加强和延续的吗?
    但“杂”在梳理与整治时却又往往是不好的,所以“杂物”是需要收拾与约束的。大自然生生相克,淘汰纷杂落后的物种;各国家制定法律,惩治纷杂败坏的罪行;能源与矿产,要等到提纯之后再来供人使用;著书与立说,要理清规矩条理才能钻研传承……请想一想,在这种时候,我们岂能杂乱无章?所以,《三国演义》中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们是否也可以说“天下万物、杂久必纯,纯久必杂”呢?
    最后回到这本书上来。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惟其重要,才更要有敢于“杂”的精神——让大家都来参与建设,集思广益,使我们国家的考试制度、考试方法更加成熟、更加有效,使我们国家的优秀人才更有机会脱颖而出,来接受培养以服务大众,这有什么不好?当然,“杂谈”一番之后,还是要把出题判分的事“纯’’交给考试院阅卷组去办,因为他们可以“集杂成纯”,不至于“杂乱无比”、“趁杂牟利”。
    是为序。
                                                      XXX
                                                    X年X月X日

    
    [跋]旦日晨兴,意犹未尽,书记梦中所思,颇得于意;忽闻老父棰门断喝:“太阳晒屁股了还懒着不起!快去楼下杂货店买二斤杂和面儿、六两羊杂碎儿,家里等米下锅呢!"闻语大惊,流汗失色,蹙额捐惑曰:“编辑请序,子虚乌有;梦中作草,一钱不值;拉杂文字,难裹其腹。不知所云,何所用哉?”……
?简要评析:
        此文为2003年高考上海卷作文之满分,之所以选入此文,是因为此文又为我们的形式范例增加了一样,以书序为形式确实别具匠心,考生们的创造性令人叫绝。
       考生拟托一个本属子虚乌有的“乌编”“嘱余”为其书《高考杂谈》作序而行文,使文章一开头,就切合话题“杂”,并仿照书序(教材中此种范例不在少数)的特点,首先说明作序之缘由,进而借书序评“杂”,从容说理,侃侃而谈,最后再回到书序上来,并且还别出心裁地加上了一个“跋”,虽有“画蛇添足”之嫌,但其语言活泼,幽默风趣,且又再次点“杂”,与开头之梦相互呼应,故此“足”不可不添,是神来之笔!
          考生以充分的自信行文,举事例,析道理,谈自然,评社会,甚至还评高考制度,谈阅卷方式,话题为“杂”,内容亦“杂”,行文时从容自然论证时游刃有余,体现出扎实的语文功底。
         在语言运用上,书序的专门用语与百姓的口头俗语同时出现,整句与参差不齐的散句相交错,典雅简洁的文言与活泼生动的现代文相融合,言辞中展现出作者成就的语言魅力。

           无归(2003湖北)         

    古时山中有一村,村中有一屋,屋里有三只龟,一公龟,一母龟,爱情结晶是小龟,小龟初长成,三岁半青春。
    依依雨水少,烈日当头照,屋里缺甘露,断炊粮。无可奈何父母去,离家之前留一言:三日不归汝自去,寻访汝祖父家园,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便是汝故乡。
    三日父母不曾归,小龟且辞龟屋去,寻访梦中桃花源。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龟游江头,独享寒江雪。
    一日来到大山前,遥望瀑布挂前川,斑澜猛虎卧山头,虎视耽耽向龟看。小龟对视数十秒,隔山而问何地方。猛虎答曰平阳溪,小龟窃笑有一言:虎落平阳不比昔,拔了毛的凤凰不知鸡,此必不是我家园。虎问小龟何处去,小龟自报己来历,虎笑此事甚容易,缘由他曾访桃源地,自告奋勇帮小龟,小龟摇头不同意。小龟轻启朱唇曰:鱼找鱼,虾找虾,如今我只找王八,你我血缘不相同,怎可轻信汝之话。
    斑谰一怒发冲冠,小龟夺路逃向前。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三镇风光收眼底,小龟已到长江去,水流湍急何所似,小龟欲渡不经意。
    此时飞来一鸿鹄,问龟是从何处来。问清缘由自相告,愿驭小龟渡江去。小龟笑谢不接纳。问龟何所思,问龟何所忆,龟亦无所思,龟亦无所忆。自去寻找同类龟,拜访寻问桃花源。
    小龟匆匆上路去,路边钻出两只龟。遇见小龟甚欢喜,此乃小龟两大哥,一大龟一中龟。饥寒岁月无炊粮,父母同撵出家门,因此时常恨在心。知弟是去访家园,坑蒙拐骗诈方向,告知继续往西爬,坚定信心终可及。
    一日鸿鹄再遇龟,问龟为何向西去,小龟答曰兄长意,向西坚定终可及。鸿鹄无奈自飞去,继续向东去觅食,飞越一座大山峰,桃花灿烂笑春风。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两只大龟笑答曰:此乃龟之桃花源。
    吾嗟叹曰:小龟若听虎之言,何苦行军错方向,小龟若听鸿鹄言,早已登高返故园。如今惟听兄长言,错亦无改使人叹:吾恐小龟平生里,再无机会归故乡。
?高考得分:25+25+10=60
?简要评析:
        初读此文,但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再读细品,方觉出作者手笔之不凡,虎与鸿鹄,正切于“疏”字,大龟中龟,正切于“亲”字,小龟之“无归”的结果亦正切于因感情亲疏而导致对事物错误认知所带来的后果,因而故事编得相当有功力。同时,此文别致的语言风格是最吸引人处(居然敢这样作高考作文,胆子不小!!),不仅读来句式整齐且韵律和谐流畅,其中还如信手拈来般活用了不少古典诗词中的语句和俗语,如“虎落平阳被犬欺”“鱼找鱼,虾找虾,乌龟只找王八蛋”等等使文章既文采飞扬又雅俗共赏。另外,文中相同语句出现使全文首尾呼应。结构严谨,情节曲折,中心突出也是本文之特点。
?攻玉之法:
1、要做到完全的合辙押韵并符合格律要求,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做到如本文要求,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做到如本文之和谐流畅的韵律,想来亦非难事。
2、想我辈“十年磨一剑”,积累了多少名句名篇,若不借此机会展示出来,更待何时?

        孔明挥泪斩马谡(独幕剧)(2003重庆)    

    时间:蜀后主建兴六年
    地点:汉中孔明营帐中
    剧中人物:蜀国丞相——孔明;蜀国参军——马谡;蜀国大将——赵云、王平、高翔、魏延;以及武士数名。
    布景:营帐正上方是孔明的桌椅,其上悬挂一横匾“执法如山”。其下左右两侧各四套桌椅,桌上置有简陋酒器。营帐门口有四名佩刀武士把守。
    开幕时,孔明手握羽扇独坐,马谡自缚跪于帐前。
孔明
(脸色铁青)大胆马谡,你失守街亭,折兵数万,该当何罪?你狂妄自大,不听王平劝谏。你枉读兵书,脱离实际,违反军令,罪加一等,当以军法处置!来人哪……
马谡(跪着,头触地)愚臣罪该万死!
孔明(喘着粗气)来人哪!推出去斩首!
(王平入帐,跪拜)
王平   丞相息怒,依微臣之见,马将军虽然失守街亭,但他为国忠诚,国难当前能挺身而出,可亲可敬。马将军曾为蜀国立下汗马功劳,街亭既已失守,不可追也,望丞相赦之死罪,让他带罪立功吧!
孔明   死罪已定,不得更改!明正军律,以服众人。拿下!
(子龙入帐,跪拜)
赵云   丞相执法如山,严明军纪,军营上下无不佩服。恳请丞相网开一面,我敢以性命担保马谡决不会再犯此类错误。不以成败论英雄,念其前功,愿丞相三思呀!
孔明  (苦笑)子龙居然也为其请命!退下!
赵云   论罪过,马谡有之,子龙、王平、魏延、高翔亦有之。
孔明   你等四人已尽犬马之劳,功不可没。而马谡自作聪明……
马谡  (猛抬头,额头已出血)丞相英明,马谡罪不可赦,我已立军令状,那就斩我全家吧!
孔明  (猛击桌子)马谡大胆,居然一错再错,街亭失守,你之过也,与妻子儿女无关,我斩杀他们,何理之有?那我不成了天下罪人吗?
(蒋琬急切入见,跪拜)
蒋琬   臣听说春秋时楚国大将成得臣,带兵同晋文公作战失败,楚成王逼他自杀;晋文公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在此关键时期,斩杀智谋之臣,难道不可惜吗?何况马谡与丞相感情弥笃。
孔明   孙武能制服天下,用法严明也,今四方纷争,兵戈方始,若不严明执法,怎能成就大业?马谡与我皆兄弟,但感情与军律等同吗?感情与军国大事能相提并论吗?马谡之妻子儿女,我会善待他们的。
马谡(泪流满面)丞相英明,丞相之恩,我将来世相报。
孔明   我也有罪呀!不可饶恕的的罪啊!我将请求陛下治罪于我,降官三级,以服众人……
(众人痛哭流涕)
幕下。(伴随《三国演义》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
?高考得分:25+25+10=60
?简要评析
        创新的形式、独特的构思,颇具创意的将人所熟知的三国故事的情节改写为自己得心应手的形式,但又并非简单的照搬,而是以其独特的构思方式对这瓶旧酒进行了一番精心的勾兑,从而使之与话题结合紧密,试想若非对剧本非常熟稔,谁会有如此手笔?在这名小编剧笔下,一个不徇私情,秉公执法的忠臣形象凸显在纸上。就语言来说,亦较符合戏剧之要求,富有个性化与动作化之特点,但仍有部分语言与全剧不相谐调,如孔明最后之台词。另外,结尾主题曲的安排可谓锦上添花,既进一步深化了主题,又为全文悲壮的气氛做了进一步的渲染。
?攻玉之法:
1、看够了电视剧,电影、小品……也该过把编剧或导演瘾了!试试盾,不就是一个剧本而已嘛!情节如此之多,找到那个最适合表现这个话题的情节试改编来看看。
2、一个优秀的编剧应极熟悉舞台提示的设置和人物台词丰富性。
3、他山之石,用来攻玉自然好,但亦可用来稍加雕琢做为艺术品陈列!不也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吗?
4、戏剧语言应具有个性化,动作化之特点。

    留言册不见了(2003吉林)   

                                                                    第一幕
(布景:中午放学后,高三某班里,吵吵嚷嚷。同学们都利用有限的时间,彼此签名留念。坐在角落里的一个女孩,正在找自己的留言册)
独白:
咦,我的留言册怎么不见了呢?那是我妈妈给我制作的最好的留言册呀!虽然比不上别的同学的精美,但那是我们母女的结晶啊!别人怎么能看呢?(叹了口气,又翻找了一遍,还是没找到。眼泪在眼圈里找转)
她的两个同学海天和李燕上)
海天:(
向那个女孩招手)萧墙,怎么坐在那哭了?
萧墙:(从座位上站起来,近乎哽咽地说)我——妈——妈给——我——做的留言册不见了——
李燕:(说话速度很快)别急!就你那破玩意没人要!(又小声地说)不过,我最近看张许不大对劲,他前两天还说要买一本留言册呢?再说,他曾经有“前科”呢?
海天:(用手捅了一下李燕)我看未必是他,你不要总用静止的眼光看问题,人家张许最近表现非常不错, 这大家都知道。
萧墙:(满脸愁云)得了,你们俩别争论了,快去给别人签名留念吧!(海天李燕先下,萧墙后下)
                              第二幕
(布景:海天、李燕等几位同学坐在操场的空地上,海天、李燕手里拿着留言册正在海阔天空的神侃。张许此时从这里经过)
李燕
:(招手,大声地喊)张许,干嘛去?过来呀!跟我们聊聊天。
张许:(大声地说)不去了,我有点儿急事要办,等一会儿再过来!
李燕:(对每天神秘兮兮地)第六感觉告诉我,萧墙的留言册,肯定让他偷去了!
海天:(针锋相对)你怎么还这样认为?
李燕:(脸涨得通红)我看就是他,他曾经偷过我的语文书。你瞧,他今天那急匆匆的样子,感觉就不正常,再者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嘛。
海天:(无可奈何)唉,得得——“骑驴看唱本”,咱们走着瞧吧!(海天先下,后众同学齐下)
                              第三幕
(布景:学校食堂里,萧墙、海天、李燕正在用餐。椅背上挂着三个书包)
海天
:(关切地问)萧墙,留言册找到了没有?
萧墙:(失望地回答)还没有。
李燕:(非常激动地)我说就是那小子,你们偏不信,这样下去不是纵容他了!(张许也来就餐)
海天:(示意李燕小点声,并向张许打招呼)张许,一起来吃饭呀!
张许:(高兴地样子)好吧,我马上过来!(张许端着饭盒,背着书包走了过来)
李燕:(笑着说)张许,刚才你干什么重要的事情,那样匆忙啊?
张许:(眼睛瞧一瞧萧墙,又看一看海天,脸红着说)萧墙,我很对不起你……(李燕与海天同时瞅了一下对方)
萧墙:(疑惑)对不起我?什么事呀?
张许:(抱歉地说)是这样的,在今天课间操值日时,我洒水的时候,不小心把你的留言册弄湿了,不能用了。我怕你着急,于是就赶忙在午休的时候到礼品店又给你买了一本,不知道是否令你满意?(说着,从书包里掏出了一本精美的留言册)(看着这些,李燕脸红着默默地离开了餐桌)
幕落:(话音:凭感情的亲疏,来判断一个人的好坏是不可靠的)
?高考得分:23+23+9=55分
?简要评析
       作者采用了自己拿手的表现方式——“三幕剧”来表现一件极为平常的校园生活事件,最大特色就在于其形式。另外,本文富有个性化的语言及以舞台提示出现的人物动作神态均使每一个人物形象丰满,呼之欲出,另外,台词的运用除对白外,还运用了话外音、独白等形式,可见作者对戏剧这种体式的掌握程度。
?攻玉之法:
1、多留意身边的人和事,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最平常的小事里往往有最不平常的真理,要学会“于无字处听惊雷”。
2、用话剧的表现形式去演绎平常的生活小事,虽在2002年高考考场作文中已有出现,但此文内容与话题切合紧密,形式与内容完美的统一在一起,亦可算是一种创新。另外,采用“蒙太奇”手法的电影分镜头剧本(如初中)语文教材中的《泰坦尼克号》),再如童话剧等形式未尝不可作为一种尝试。
?白璧指瑕:
此剧本若只从考场作文“三幕剧”的独特构思看,尚属成功,如拿来上演,则估计“票房收入”是高不了的。
                    从泪走到血              
               ——孙膑访谈手记(2003浙江)        
    孙膑,战国人,我国古代著名军事家,著有《孙膑兵法》一部,经多次邀约,我终于在两千多年前的一个秋夜采访到了他。
    梅子煮酒,梅雾氤氲,酒香浓烈。我与孙膑相对而坐,话题由“剜膑”切入。
                         一、荒凉的枯泪
    记者:孙膑先生,您智谋过人,心思缜密,却遭庞涓毒手,被剜双膑,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孙膑(沉默片刻):我与宠涓,同师鬼谷,同习兵法,拜为兄弟,亲如手足,我从来没想过他会加害于我。作为一个谋士,我熟谙兵法,知道不可过于相信别人,但作为一个人——一个有血有肉有情的人,我……(哽咽)我太信任他,从不疑他,然而,害我的恰恰是我最信任的宠涓师兄!
    记者:如此说来,正是因为您对庞涓太过信任,感情上太亲而使您没有认识到潜在的危险,从而遭此大祸?
    孙膑(缓缓点头):灾萌于不疑……
                          二、冰冷的铁血
    记者:那么,孙膑先生,在后来的两次交锋——桂陵之战马陵之战——您如何下此狠心痛歼庞涓之军,尤其是马陵一役将他逼死?
    孙膑(沉默不语)……
    记者:是否……是因为感情上的疏远?
    孙膑:也许是吧……我常想,自己在那两次大战中扮演的到底是什么角色?是单纯的敌方谋士,还是一个有着冰冷铁血的复仇者?
    记者:复仇者?
    孙膑:剜掉的膑骨是仇恨的种子。我与宠涓的情谊彻底断绝了,这让我的心在刹那间变冷,我用冰冷的目光看待与他的交锋,用冰冷的头脑酝酿每个陷阱……
    记者:是感情上的疏远让您对与庞涓的战争有一个新的定位?或者说,感情的疏远让您重新认识兵法,认识战争?
    孙膑:(无奈一笑,拂袖而去)
    西风残照,落木萧萧,却又不知是哪朝哪代了……
?高考得分25+25+10=60
?简要评析:
       作者拟托自己记者的身份,任思想遨游于千年以前,去采访旧中国时的孙膑,手笔确实大气。全文结构方式亦较独特,两部分的小标题及内容相互呼应,随着感情由亲到疏的变化,对事物的认知也随之变化,在访谈中,话题已如羚羊挂角般凸显于字里行间。就全文的氛围营造来说,亦前衬后映,不落俗套。开头处“梅子黄酒,梅雾氤氲,酒香浓烈”营造出雅致而古朴的氛围,结尾处“西风残照,落木萧萧……”则又将气氛烘托得苍凉无比,小作者之文学才华锋芒毕露。
?攻玉之法:
       1、只要双脚不离开大地,人便有力量,只要思想不脱离实际,世界便无限广阔。在思想的空间里,你不仅可以是一名记者,还可以是一名法官,囚犯甚至国王,抑或是秦王手中的那把利剑,诗人桌前的一盏孤灯……只是,想象的翅膀虽可任意翱翔,但最终还要落到话题上来。
       2、记者可作访谈得孙膑,你亦可访谈得武后,宋祖……抑或以一纸诉状,告历代之贪虐……
?白璧指瑕:
       孙膑的形象塑造得不够深入。

            独眼龙的求职信(2003江苏)        

      姓名:独眼龙
      体貌特征:只有一只眼睛,只认人不认事,只要是我的亲信,我就能看见他的优点。
      学历:人际关系大学,“任人唯亲”系。曾获国际亲情大赛第一名。
      座右铭:不求最好,但求最亲。
      偶像:和坤、秦桧等一大批结党营私的高手。理想:组建一个比欧、北约更大的集团,让自己的亲信居要职。共创美好的明天!
      对贵公司提出的问题的答复:
       贵公司提出宋国富人的例子,让我谈谈看法。我认为这位富人很有发展潜力,他的行为是我学习的榜样。当然是自己的儿子最聪明最可靠嘛!邻家老头与我无亲无故的,怎么可能轻易帮我呢?肯定是贪图我的钱财!哼,他那点伎俩怎能逃过我的独眼金晴呢?
       对工作的态度及想法:我对工作的态度最明确不过的,我不管你做得怎么怎么好、工作成绩如何如何出色,只要你不是我的亲信,达不到我对感情的要求指数,你就休想得到重用。本来嘛,你与我什么关系,怎么会尽心为我卖力干活呢?做出来的东西肯定只是表面功夫,。其实对我不利。
但如果你是我的亲戚,或者我们关系很好,那可就不同了。你肯定对我忠心耿耿,不遗余力地干活,哪怕做的不太好,我心里也比较踏实。
       如果贵公司能给我这个机会,我一定为您的犬马之劳,对工作认人不认事,坚决反对以成绩取人。
社会实践经历:我曾经在一家珠宝行干过营业员。这里的老板也和我一样,任人唯亲,我就是慕名而去的。有一次,店里只有我的老板和侄子,恰巧掉了一条金项链。老板知道后,二话没说,便把我给辞了。他说,不相信自己的侄子难道要相信非亲非故的独眼龙吗?但我一点也不怨他,反而更崇拜他了!现在的社会上,这种人越来越多,我真是太高兴了。可偏偏有些人不识时务,说什么要凭真才实学,不能靠感情深浅评判事物……这些人真是冷血,一点不懂亲情的可贵。此风该刹矣!
       此致
敬礼!
                                                                                               独眼龙上
?简要评析:
        以反向立意,卓然不群,此本文之独特处一也,从反面着眼,假托自己是一“任人唯亲”的丑角形象,通过自述,自暴己丑,使得人物形象的刻画既不落入俗套,又入木三分。
采用求职信与个人简历相结合的形式,此本文之独特处二也,此种形式,正合于“新巧”之要求。
杂文式黑色幽默的笔法,此本文之独特处三也,在黑色幽默中寄寓了辛辣的讽刺,在平实的语言中寄托了深刻的寓意。
?攻玉之法:
1、独辟蹊径,从么向立意,于南辕北辙的笑声中揭露社会丑恶现象。
2、黑色幽默的笔法,寓讽刺于幽默之中,寄辛辣于诙谐之间,托鞭挞于笑声之外。
3、以丑自居,从而通过其内心与语言描写,使其自暴其丑,此种写法,较为独特。
?白璧指瑕:
求职信与个人简历有一定区别,万勿混而用之。

           心灵天平的使用细则(2003福建)       

       产品名:心灵牌天平
       测量物:有待认知的事物
       构件:灵魂骨架一个,心灵托盘两件,“亲疏关系”、“眼观”、“耳听”、“心品”四套砝码各一
       精确度:因人而异
       使用方法细则及示例:
      (一)遵守“左盘放物、右盘放码”的总原则;
      (二)若只放“亲疏关系”码则测量必不准!下面示例以作警示:
      (1)古有贤人形貌昳丽,窥镜自视,自知不若另一男子徐公美。贤人问其妻、其妾、其客:“我与徐公,孰美?”其妾、其客皆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妻妾客皆以此“亲疏关系”码法测量此二美男子,从而导致与事实大相径庭的结果,该贤人喟叹不已。
       (2)我国改革开放之初,经济衰败,如何复兴经济、重振国威成为领导人的首要任务!有识之士提出发展部分特区,吸收外资,引他山活水以浚我处泉源。谁料此声一出当即惨遭镇压。大部分人以“亲疏关系”草率否定资本主义的优点。好在高瞻远瞩的邓总设计师提出改革开放,大胆吸引外资,从而使复兴伟业蒸蒸日上。
       (3)非典病毒,肆虐神州,但与普通肺炎的6%—7%的死亡率比起来,非典3%—4%则小了许多。那么,为何这冠状病毒会引起如此恐慌呢?因为人们用“亲疏关系”去测量非典,人们一致认为“陌生”即是“恐惧”的代名词。非典一事证明该测量的不准确性。
       (4)张国荣,这个被许多明星和歌迷亲切地称为“哥哥”的人,有谁料到他会跳楼自杀呢?有谁真正了解他呢?“亲疏关系”码这一次又测错了!
       (三)测量事物应该四码皆用,先放“眼观”、“耳听”两码,从外观表象入手,再放“亲疏关系”码,最后别忘了最重要的“心品”码!惟有知其心才能识其人。现举例说明:
        (1)韩国前任总统金大中兢兢业业,其二子却贪财受贿。金大中经过认真测量,将其子送上法庭,受到国人尊敬,传为美谈。
        (2)将您正确测量的结果填于此________
        (四)本产品随测量正确率的提高百提升精确度!
        (五)使用年限:从出生至死亡。
?高考得分:25+25+10=60
?简要评析:
        读完此文,你不能不意识到每个人自身都是一座最大的宝藏,只是许多的宝藏被永久的埋没于地下,终其一生,只有少数宝藏被开掘出来,然而埋没这宝藏的并不是别人,往往就是我们自己。是的只要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出光芒,可是如果我们用自卑笼罩了自己的心呢?金子真的还会发光吗?
        此文作者就自信地放出了光芒,别开生面的采用“产品说明书”的表现形式来注释话题,形式之新颖令人叫绝,表现手法之创新别具一格,通篇洋溢的自信使行文丝毫不见局促,行文如庖丁般游刃有余,而这种自信离不开作者扎实的写作功底与开阔的眼界,如此完美的将深刻的立意。充实的内容和思路清晰、结构严谨的说明书的形式结合得天衣无缝,给人以独特的美感。
?攻玉之法:
1、有深厚的积累,方有充分的自信,有开阔的眼界方有独特的构思。
2、若徒有产品说明书的形式而无如此充实的内容,则失之大矣,为文应文质兼美,自然,你还可从自己熟悉的形式而出发给患者“吴诚信”开开诊断病历,给“吴良心”开个药方,给子虚或乌有先的大作写个序言,给冤魂们写个诉状……考场之上,该出手就出手!
3、选取事例宜典型,如本文所选,既精当地证明了观点,又合于说明书的形式。
4、既取了说明书的形式,其语言的运用也应合于说明书之特点,本文既如此,无论选用何种形式,切记均是为内容服务的,均需符合该形式特点,切勿一味只顾求“新”,却自暴短处,则贻笑大方尚属小事,得分过低,失之大矣。

       一份感情新疏和对事物认知的答卷(2003湖北)     

     本卷共5小题,每小题共20分,满分100分。时间从9:30—10:30,请同学们将正确答案写在试卷上,请保持卷面整洁,不可折叠。另加清洁分5分,但总分不超过100分。请同学们开始答题(这一句似乎多余,可去掉。——评者注)
     第一题:有一天你家里丢了钱,那天有你的同学和表弟来过,并且你在第二发现表弟花钱很大方。请问:你怀疑是谁偷的。(B)
     A、表弟偷的。因为我发现他手中有张5元钱被蘸了墨水,我正好掉了这张;
     B、同学偷的,他怎么也不如我表弟亲;
     C、谁都没怀疑;
     D、两人一起偷的。
     第二题:你的妹妹跟同学打架,你去帮谁?(C)
     A、帮我妹妹,谁管他们为什么打架;
     B、上前问明原因,判定谁对谁错,再决定帮谁;
     C、帮同学,我妹妹刚和我吵过架;
     D、谁也不帮,装没看见走过去。
     第三题:你妈和你父亲吵架了,你在睡觉被吵醒,见他们越吵越凶,你该怎么办?(D)
     A、叫他们安静,你要睡觉;
     B、帮妈妈,妈妈比较宠我;
     C、上前去劝诫他们,有事好商量;
     D、不知所措,他们是我的父母,手心手背都是肉,帮谁都不好。
    第四题:你的亲人犯了法,躲藏在你们家,你怎么办?(C)
     A、装不知情;
     B、劝他自首或上报公安局,帮理不帮亲;
     C、帮助他躲藏,并应付来调查的人;
     D、让他走,不让他连累你们。
    第五题:在感情与事物认识方面你怎么看待?(B)
     A、喜欢怎样就怎样,与感情与事物认识无关;
     B、谁和我感情好就帮谁,谁对谁错不重要;
     C、坚持真理,不论感情亲疏,错就是错;
     D、没什么看法。
    考生:XX考号:XX
    得分成绩:0分
    老师评语:别让感情模糊了你的双眼,睁开眼睛看看真实的世界。世界需要真理,需要公平与法规。坚持真理,树立正确的认识,别步入歧途,朝着光明希望的道路前进吧!
?高考得分:22+22+10=54
?简要评析:依此考生文中所表现出来的理解能力,写一篇较好的一般文体的文章应不会差,但此生却为了追求形式上的标新立异,反自曝短处,幸亏阅卷老师念其形式之创新,内容亦尚有可取之处而手下留情,否则,怕连54分也拿不到手了。就调查问卷的形式来说,此文的答题说明,五个题干及题支的编制以及最后的评分,教师评语几个方面合于问卷构思较为成功,就五个问题的设计来说,虽亦较切合话题,但仍嫌不够深入,如不是最后之判卷得分为零分及用老师评语的方式点明题旨,深入阐述的话,此文失之大矣。
?攻玉之法:
1、那高考考场可不是比胆量的地方,该住手时且住手。切勿为了形式的创新忽视了内容和表达。
2、形式与内容是统一在一起的形式服务于内容,本文虽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关键还在乎其后有评语),得分不低,跻身于一类文中。但待我等上得考场之时,四方豪杰,摩拳擦掌,你写得调查报告,别人也写得,你欲写实验报告,别人也会想到,与你过招的,不仅有各方豪侠,而且那稳坐于裁判席的,更是高手如云呐!没有真本领,想瞒天过海是行不通的。故而,平日里多练练基本功,多加强修养,多养养“文气”,免得一招不慎,为天下人耻笑!

        热情有余(2003河北)        

甲:(唱)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光照亮了我……
乙:呵,这歌唱得够激情的!
甲:老兄,过奖了。没事爱哼两句。
:这歌嘛唱得不错,只可惜这词有点问题。
:词有什么问题?
:这感情太火、太热了,如果热得像火一样,是会出问题 。
:您这就说错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离得开热情吗?给偏远山区失学儿童伸出援助之手,这离得开热情吗?交警扶盲人过马路,这离得开热情吗?生活处处有热情,生活才时时有幸福,我劝老兄还是对生活热情一点儿。(唱)“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只要你我热心相助……”
:看,又“热情”上了。这可要出问题的。
:怪了。你这人怎么这么不开窍?
:热情没错,热情过头准出问题,信不?
:热情越多越反动?谬论!咱别空说,来点现实的。
:好。说张三开了家面馆请他的朋友李四起个店名,三天后李四不但起出一个漂亮的名字,而且拟定了一份广告词,张三非常感谢,两口子忙烟酒招待。又过了三天,李四不请自来,送来了一份长达10页的面馆经营策划书,张三两口子简直是激动不已,自然又是好酒招待。又过了三天——
:怎么,那李四又去了?
:沉不住气了?这回李四也不把自己当外人,来到饭馆就要酒要菜,见顾客不断,他就又热情地迎送顾客,帮着跑堂上菜上饭。
:吃饱了撑的!
:可不,张三两口子那晚实在睡不着了,翻来覆去地琢磨李四热情的用意。张三故作沉稳,劝老婆说:哎,不过是想喝杯蹭酒,由他去吧!老婆却觉得事态严重。
:她怎么说?
:她说:“他平时也不特儿地往这里跑,到头来会不会要和咱们分红?”
:这李四也真是傻冒儿,费力不讨好!
:又过了三天……
:怎么,还来啊?
:这回李四是被老婆撵出来的:“以后跟着张三儿的面馆过,当你的大老板去吧?”
:张三两口子这回怎么招待的?
:招待?早吓得关门了!
?简要评析:
“想死你们了,观众朋友们!”冯巩的一句老话,虽已听了数遍,但每一次听来都觉那么有滋有味,因为虽是一句老话,但人们所熟悉的“巩哥”并非只靠此一句吃饭,年年他都有“新货上市”。此文之作者若非对相声有过一番研究至少也是一名相声爱好者,否则,在素以“一考定乾坤”的考场之上,决不敢如此从容,逗眼,捧哏来得有板有眼,迟急顿挫行得从容不迫,征服了阅卷老师。
当然,作为一个能在考场上较短时间内创作出的相声段子,本文无疑是成功的。因行文之需要,作者层层铺垫,令人不由不往下看去,直到最后揭开谜底。故作为相声的构思还是相当好的。
?攻玉之法:
1、多种艺术样式都是大语文教育的一部分,切勿单纯的把文章体式理解成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抑或只是小说,诗歌戏剧,生活中凡可形诸于文字者均可用作文章体式。只是运用之时,亦需对其全面把握,以免“学步”不成,反留“东施效颦”之笑柄,大不可取!更何况文体的创新只是作文创新的一部分。若质不胜文,则弄巧成拙。
2、电视电影早已与我们如此的亲密接触,那么,焦点访谈,实话实说,相声小品,曲苑杂坛,对话……这些栏目形诸于文字,未尝不是一种好的形式。

     “公正杯”中学生电视辩论赛总决赛(2003浙江)    

    正方一辩,开篇陈词(3分钟)
    正方论点:感情亲疏会导致错误的事物认知
    反方论点:感情亲疏不会导致错误的事物认知
尊敬的主席、评委、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自古多情空遗恨。”人类是有情感的动物,亲情、友情、爱情等各种感情都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那么,感情的亲疏是否会影响人们对事物的认知呢?我方认为,感情亲疏会导致错误的事物认知。理由有三:何谓“感情亲疏”呢?《现代汉语辞典》告诉我们,感情即由心理活动产生的“情绪倾向”,“亲疏”则是指对某人某物的“亲近或疏远”的程度。感情亲疏即指在心理层面上(或感情程度上)对某一事物的亲近或疏远。它往往会使人在潜意识里对该事物进行感情定位,进而影响人的理性思维的判断力。因此,感情亲疏常会导致对事物认识的扭曲、变相。
     古往今来,因感情亲疏而导致错误事物认知的事例不胜枚举。李牧一心为国,“大破林胡,开地千里,遁逃匈奴”,可谓战功赫赫,却因赵王的不信任而惨遭杀害,最终葬送了赵国的大好江山。诸葛亮“三顾频繁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却因对马谡的过分信任而误下军令,失却街亭,从而导致“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惨淡结局。李白才气超人,“清闲庾开府,俊逸鲍参军”,却因唐玄 宗的疏远而一生漂泊,壮志难酬……可以说,历史上许多悲剧的诞生的都是由感情亲疏引起的。
     感情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造就贾生偷香的浪漫,也会招致“安史之乱”的灾患;它既能书写黛玉葬花的风流,也会造成屈平的一生幽怨。我们只有在看待事物时将公正放在感情之上,用公正的空气托起感情的气球,才能使它飞向更高、更远、更美的蓝天。否则,感情必然会像美丽的毒药,引你走向毁灭与绝望的深渊。
    我们不想放弃“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诗情画意;我们不想失去“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温情蜜意;我们更不想抛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豪情暖意。那么选择公正吧,朋友!尽管感情的亲疏会导致对事物的错误认知,但公正的灵魂一定会时刻提醒你,让你免于踏入感情的陷阱而不能自拔!谢谢!(时间到)
?高考得分:25+25+10=60
?简要评析:
        辩论赛是初、高中学生常进行的活动之一,对其形式,大家均已熟知,但若要在短时间内写出一篇有较高水准的辩论稿,亦非易事。此考生定在辩论会上展现过自己的风采,并且是一个辩论的好手,此文观点明确,且旁征博引,对观点的阐释论证有理有据。是一篇较好的辩论稿。
?攻玉之法:
1、做为一篇辩论会的正方开篇陈词,此文合于辩论稿之一般特点,立论、分析、举例、引用、叙事、抒情,种种手法不一而足,且结构紧凑,全文一气呵成,读来令人感到酣畅淋漓!
2、杰出的表达能力,丰厚的文化积淀有赖于平日的练习和一点一滴的积累。
3、作者有着对话题的准确把握,对语句的准确理解,对名句的准确引用,对作为论据的事实的准确运用的能力,可以为我辈之师矣!

           用双眼看世界(2003湖南)      

    相关主题: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
    时事挖掘:前不久曾有这样一起案例:一位音乐教授在一次歌曲大赛中任评委,在初赛中,他给一位选手打了最高分,而在复赛中,却给了最低分,最终此选手与冠军头衔擦肩而过。究其原因,系这位教授在初赛后发现该选手是自己“死对头”(另一位音乐教授)的学生。
    相关链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些“情人眼里出西施,陌路之中成东施”的例子。另外,一些家长对自家小孩双重对待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还有“靠亲戚开后门”,“靠熟人走捷径”的套路也不是屈指可数的。人与人如此,国家之间也如此。像美国对外就施行双重标准,对亲密的国家与对疏远、敌对国家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
    专家评论:以上所述皆为凭感情亲疏来引导个人认知的事例。归根到底,这是一种“单眼看世界”的表现,也就是从自身利益出发,从自身角度来认识和解决问题。
人的认识因人而异,客观上受当时社会条件制约,主观上与一个人的立场、人生观、知识水平有着直接的关系。由感情亲疏来决定事物的认知其实质也是一种片面的唯心主义,没有客观地全面地来认知事物。
    所以,只有端正自身的立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全面地认知才能摆脱“感情”的囚笼,实现理性的飞跃,才能真正“用双眼看世界”。
    即时评说:用双眼看世界不仅是一种科学的认知方法,也是一种正确的处世原则。古有“包青天”刚正不阿一视同仁,今有众多的医务人员视人民的利益如自身利益,舍生忘死,夙兴夜寐地战斗在“抗非”一线上。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沉睡后振兴,用平等互利的原则 对外开放,用非歧视原则与各国友好贸易,以无敌国外交享誉世界。
    压轴发表:让我们用双眼看世界,冲破“感情”的桎梏,你会发现人生原来可以如此开阔美好,世界原来可以如此精彩美丽。
    让我们用双眼看世界,打破“感情亲疏”的标准线,未来的星光大道,定将畅通无阻。

?高考得分:25+25+10=60
?简要评析:
        “贵颔微含小坐即可游寰宇,食指轻点片刻就能观天下。”网络,已如此亲密接触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但以“网络论坛”这样一个独特的形式走上考卷,尚不多见,一个话题,一篇作文,一个网页设计,如此联系可谓匠心独运,作者平时如颇钟情于网络,方能在此处异军突起。同时,形式的创新只是一个方面,本文对话题的准确把握和论证得极为严密的结构及鲜明的观点均是本文之与众不同之处。
?攻玉之法:
网络论坛也好,诊断病历也罢,有了充足的原料,你才能用最拿手的厨艺,烹饪出美味佳肴。
阳春白雪也好,下里巴人也罢,找到那双适合自己的鞋子,路才能走得更好!

              一场特殊的审判(2003重庆)       

     宋国有个富人,名叫李小二,一天大雨把他家的墙淋坏了。他儿子说:“不修好,一定会有人来偷窃。”邻居家的老人张大三也这样说。晚上李小二家里果然丢失了很多珠宝。李小二觉得他儿子非常聪明,料事如神,而怀疑是邻居老人张大三偷的。
     李小二丢失了许多珠宝,彻夜难眠,越想越觉得可疑,他越看越觉得是张大三偷的。于是就状告张大三。
这个案子非同小可,县令很早就出堂等候审判了。李小二、张大三两人进堂跪拜县令,两家的家属在堂外等候。县令狠狠地拍了一下惊堂木,喝到:“下跪何人?”
    “我是李小二,我家的珠定就是被这个人偷走了!请大人为我做主啊!”
    “冤枉啊!大人!”张大三边磕头边叫道。
    “你说是张大三偷的,证据何在?”县令指着李小二厉声叫道。
    “大人英明啊,大人。我和张大三是隔壁邻居,我家的墙被雨淋坏了,只有他一个人知道,并且他还叫我及时修好,否则就会被贼偷,他的想法就是为他偷的行动开脱,想消除我的怀疑……”
    “你儿子不也说过这句话吗?”
    “难道是我儿子偷的吗?我儿子非常聪明,可以说是绝顶的聪明,他怎么会偷我的东西呢?”
    “还有其它的证据吗?”惊堂木的响声吓得人直发抖。
    “这几天,张大三鬼鬼崇崇的,眼睛流露出一种贼光,他以前起码半年才吃一次肉,昨天居然买肉吃了,这太奇怪了。他哪里来的钱?”
    “我帮别人干活挣的钱,不信,大人派人去查问!”张大三弯着腰,抖擞着。
    “大胆刁民!公堂之上由你等二人吵架不成?李小二,我要的是证据,确凿的证据!一派胡言,退堂!”
    “大人,你为我做主啊!让他还我的珠宝!”李小二哀求道。
    “这样的案子谁能断,你说你儿子聪明绝顶,那就叫他来断吧!”县令极不耐烦地吼道。县令手下的人居然传话:“带李小二之子进堂。”
     李小二年仅六岁的儿子居然走上县令的宝座,重重地敲了一下惊堂木,把周围的人吓呆了。
    “大胆父亲!父亲大胆!珠宝根本不是张大爷偷的,是我害怕被盗贼偷,把它藏在床下的坛子里。你以感情的亲疏来处理问题是错误的,你诬陷好人。你知罪吗?拿下,三十大板!”
     县令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李小二也瞠目结舌,继而晕了过去。
?高考得分:59分(因卷面问题扣1分)
?简要评析:聪明之至,作者充分利用手头之材料,竞将短短的寓言故事改写成了一篇新颖别致的小说,虽然审判之情节近乎荒诞,但“续貂”之作,原本只求一切形似而已,且作者别具匠心地设计在结尾处借李小二儿子之口道出了文章的主题:“以感情亲疏来处理问题是错误的”,这就使得文章具有了喜剧性质,虽近乎荒诞但又富有哲理,虽有些夸张但又幽默生动,读来令人感到耳目一新,如不是卷面问题,本文得满分是没有问题的。
?攻玉之法:
1、对于所给材料,一定要善于运用。此为此类作文之正途。身处“近水楼台”可“揽月”,赏玩而不得,谁之过也?,既为“向阳花木”,就别拒绝春天和美意!
2、“续貂”之作如来得巧妙,行得自然,有何不可?

         永夜——2050年第364个清晨(2003考生)        

     我生平第一次坐在户外的花园上 ,呼吸新鲜空气……走进天堂般的感觉让我畅快不已。
     自从我来到这个世界,就没有感受到过人真正活着的感觉,每天面对 的就只有枯燥的书本物理公式,那些穿着白大褂、戴着深度金丝眼镜的人如影随形般地徘徊在我的耳边。我讨厌这一切。
     直到有一天,我知道了发生这一切的原因——我是一个克隆人,一个被称做“爱因斯坦2号”的克隆体。现在我终于明白,在人世,我没有亲人。如果那个叫爱因斯坦的和我长得一模一样的大物理学家是我惟一的亲人,可他早已离世。如果那个生我的女人是我的母亲,可她已经变成了科学的机器而毫无意义。
     我怨恨,怨恨自己的生命为什么这么卑贱:人类如此轻易地扼住了它的咽喉,为人类服务那么自然地就成为了它存在的准则。
     我决定,逃离!
     在我下决心以后不久,我所在的研究所就爆炸了。装定时炸弹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因为我有爱因斯坦聪明的大脑。
     我从收音机里听到了中央调查局对于这件事的种种猜测,这么精明的人类居然没有怀疑我,因为……也许他们认为我具备爱因斯坦格高尚的基因。愚蠢的人类!
     我来到了一个街心公署在那里眼望着枝头的鸟雀,惬意无比。“叔叔,你吃雪糕吗?”一个长相无比甜美的小女孩微笑着抬头问我。我的脸红了,慢慢地蹲下身,轻轻地吮了一口她手中的雪糕。“真甜”我微笑着对她说。
     我们在花园里玩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和人类分享到他们的快乐。突然,一大群警察包围了我。“我是秀兰,邓波儿的克隆体。”小女孩依然微笑着说道。
     我彻悟。
     我心里一直笑着我自己,我果然不是真正的人类,永远也比不过他们的精明,无论我的头脑多么优秀。
     伴随我的将是永远的黑暗。
?简要评析:因此文之科幻特色,故亦列为特色菜之一,本文游思于千百年之后,以科幻小说的形式写出未来人类与克隆人如何相处的问题,且以克隆人因情感亲疏而对事物做出错误认知身陷永夜之中,立意情节曲折,构思新巧,并将一个严峻的问题重新推到了人的面前:克隆人
如何与人相处?这一切或许只能等待时间来作出回答了!
?攻玉之法:
过去、今天、未来本就处于一条线上,对未来,我们不仅有美好的憧憬,也还有大胆的推想:克隆人,核战争,外星人,时间穿梭机,记忆药水,器官移植……一切皆有可能。无论怎样,谁也限制不了人们想象的权利,即使再坚固的牢笼也不能。

               转  折(2003北京)           

    生活正处于窘境的人往往更加渴望人生的转折,这可以让他们的生活以最快捷的方式发生飞跃。
看那边那个正在买彩票的男人,穿着和长相都再普通不过,单位发的尼龙布口袋放在脚边,里面是今晚要吃的菜。男人又一次选了那组号码:自己的生日加妻子的生日加儿子的生日。我把镜头再次推向他:“先生,您中了吗?”男子擦了擦汗讪讪地说:“下次吧,下次一定会中。”我指了指手中的摄影机:“说好了,今天去您家做个访谈,您看……”“哦!好好好,来吧?”男人捡起兜子招呼我一起走。
    男人说:“你不有理解,我需要一次转折,一次人生的转折!”他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锅铲,一滴油溅到我的胳膊上,很烫,像男人眼中对未来殷切的希望。我说:“您以前为什么不期待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呢?”“以前……”男人把菜都盛在白瓷盘里,“哦,那时候太傻,总以为日复一日地干好工作就总会有起色,可是……唉!”
    来到狭小的屋里,男人的妻子——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人,坐在小凳子上,一言不发,她始终是一言不发的。以前她可不是这样一个女人,她有着正常家庭主妇的聒噪和八卦,直到有一天,她那“同一占壕”里的“苦难姐妹”忽然中了一笔数目不小的钱,从此便逃离了这个里弄,开始了新的生活。女人那天疯了一样地像男人那样重复着那个“姐妹”的话:“人生是需要转折的!不然就像咱们一样,苦熬一辈子都未必能出头呢!”然后,女人忽然沉默了,据说是一种心理上的疾病,叫作失语症。
     “从此我就开始买彩票,我和这个家也的确需要一个转折来过更好的生活。”男人说。
     我把镜头定格在男人的双眼,问道:“买彩票等于您生活的转折?”
     镜头里的是一种很坚定但也很盲目的眼神。我又问:“您只是想让这个家越过越好,一直以来都没有变过?”“没有啊……”男人说道。“那么,在您不知道有转折这么回事的时候,您……”我问。镜头里的眼神一下子很激动:“不知道的时候,我不是说了吗!整天傻干,工作工作工作!就是为了能让生活有起色啊!啥!可这个顶屁用!没有转折,这一切都顶个屁用!”
    我重新调了一下镜头,问道:“您所谓的转折,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是如何来的?”
    男人说道:“转折就是那个能让我们家一下子好起来,过上富裕生活的东西,它是怎么来的?呃……彩票……你说呢?”
    镜头里的男人的身影苍老而无助。我问:“转折难道是我带来的?”男人眼神空洞,嗫嚅着什么,旁边是他那很沉默很沉默的妻子。我只有起身告辞,忽然门开了,一个男孩跑了进来,看到男人和女人,解嘲地笑了笑:“又犯病了。”既而转向我:“我都听见了,量变到质变,没有量的积累就谈不上转折,他们竟然不懂!”
    我走了,摄影机里最后闪现的镜头是男孩无奈的脸庞,没想到竟以高中政治书上的话结束了这次访谈。
    从量变到质变,男人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他生命中的一次转折,只不过,与他期望的恰恰相反,沉迷于运气带来的转折,他已经由车间技术人员变成了下岗工人。成功和失败或许只是一种来自外界的判断,而一个人经历的真正转折却是他对原有信念的背叛,,对自己控制命运决心的背叛。
?简要评析:
此文特色在于作者自拟为记者,身扛摄影机进行访谈的构思方式,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在笔底自然的展现:一个渴望用彩票神话带来命运转折的痴迷彩票,一对心灵失衡的夫妇,一个社会底层的下岗工人家庭,一个大时代里小人物的缩影都一一在镜头前尾现出来,这里,有的不仅仅是作者对社会问题的敏锐嗅觉,还有着他对生活的深入思索和悲天悯人的情怀,作者以细腻的笔触描绘着一个社会底层家庭的生活状态,那男人手提的尼龙布口袋,那男人挥舞着锅铲时溅到我胳膊上的油花,那男人与女人的眼神,一个个细节描写里显示出作者较强的社会洞察力。
?攻玉之法:
1、作者自拟为电视台摄影师和记者的双重身份进行了一次深刻的人生访谈,构思 已别具一格,其中数次用到如“定格”等术语,可见作者平日里确曾用一双摄影师的眼睛和记者的敏锐感觉捕捉生活。我等是否也该从此得到一点启示。
2、文本男孩的出现略显突兀,议论书上的话语也联系得不够紧密但这个角色的设计还是较有笔力的。

                转  折(2003北京)        

    有人说:转折意味着机遇。
    有人说:转折预示着挑战。
    有人说:转折可以使你远离失败。
    有人说:转折也许会让你距离成功更加遥远。
    究竟什么是转折?
    我问那串永不停歇地滴落的水滴,小水滴欢快地告诉我:“转折就是那样一滴可以穿透一块坚石的水。”
    我问山边那一树红梅,它笑笑说:“转折就是严寒冰冻下朵朵鲜花绽放的那一刻,转折就是那突然而至的满树灿烂。”
    路边的小草,你又能告诉我,什么是转折吗?枯黄的小草抬起头:“转折就是我们告别枯黄、重新吐翠的时刻,就是不久将至的春天。”
    一颗砂粒告诉我,它的转折就是逃出蚌的束缚,它获得了自由,看到了世界。一颗珍珠对我说,它的转折是它做下一步不与那颗砂粒一齐逃跑的决定,于是,经过磨砺,成了一颗美丽的珍珠。
    山林里迷路的人,清清小河成了他们的转折,他们可以沿着小河指引的路下山。沙漠里迷路的人,眼前 的一抹绿色是他们的转折,烈日炎炎之下,他们不必再口干舌燥。
    见义勇为抓小偷的老大妈说,她的转折是决定抓住那只肮脏的手的一刹那。这个转折令她获得力量,让她勇敢。
    小偷说,他的转折是他第一次把手伸进别人书包里的那一刻,从那以后,这些都成了习惯。
    哥哥说,他的转折是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他一下子意识到自己已经长大,重任在肩。
    舅舅说,他的转折是从外国留学回来,下飞机的那一刻,他总算是回了家,这里的天好蓝。
    妈妈说,她的转折也是我降生之时。那时,她体会到了作为一个女人、一位母亲的所有喜悦。
父亲说,他的转折也是我降生之时。听到我的第一声啼哭时,他流泪了,母子平安,而他,又多了一个亲人。
    我不再问了,我想我已经明白了什么是转折,了解转折点意义了。
    转折是一种新的希望,一个改变;转折是人生的岔路口,它通向光明、黑暗两面。转折就是紧张时的深呼吸,失意时我们握紧的双拳。
?高考得分:25+25+10=60
?简要评析:此文之特色在于排比式的结构,全文从人们对转折点的不同诠释说起,将抽象的道理寄予自然界的事物之中,赋予它们以人的思想,并进一步联系社会中各种各样的人,从这多样化的转折中诠释“转折”的多层含义,并至文章收束处点明主旨,集中阐释转折点含义。
         文中出现的多个形象所诠释的“转折”之含义,意蕴丰富,令人不由得也开始思索自己的转折!
?攻玉之法:
1、排比段式的结构,是较为容易掌握的一种写法,再如富兰克标的《哨子》《假如我又回到了童年》都可作为范例。
2、段段与题目紧扣。不离“转折”左右。
3、寓抽象的道理于具体的形象之中,借各种形象来包孕思想,诠释思想。,
?白璧指瑕:
各个意象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概括面不够广,红梅、水滴、小草、砂粒,各意象间并无必然逻辑联系。

  评论这张
 
阅读(4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