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春节期间的讲究与禁忌  

2010-02-09 10:12:34|  分类: 民俗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门“福”字不倒贴,从右(人面对门站,右手为上联,即门的左边)到左贴春联;

见人多说吉利话,拜见长辈要磕头;

不洒不扫过初一,破五之前不缝针;

过节不摔坏东西,若有不慎说平安(岁岁平安);

压岁红包莫嫌少,正月里头不剃头.

大门上的“福”字不宜倒贴
  春节临近,又该贴“福”字了。但不知从何时起,很多人喜欢将“福”字倒贴过来。对此,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则表示,大门上的福字不宜倒贴。
  冯骥才说,倒贴福字,取其“倒”和“到”的谐音,意为“福到”了。在我国传统民俗中确有这种说法,但不是说所有“福”字都要这么贴,尤其是大门板上。
  冯骥才介绍说,在我国民俗传统中,倒贴“福”字主要在两个地方:一个地方是在水缸和土箱子(即垃圾箱)上,由于这两处的东西要从里边倒出来。为了避讳把家里的福气倒掉,便巧用“倒”的谐音字“到”,倒贴福字。用“福至”来抵消“福去”,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另一个地方是在屋内的柜子上。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贴“福”字,表示福气(也是财气)一直来到家里、屋里和柜子里。
  冯骥才强调说,至于大门上的“福”字从来都是正贴。大门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纳福”之意,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种庄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贴的“福”字须郑重不阿、端庄大方,故应正贴。翻翻中国各地的民俗年画,哪张画大门上的“福”字是倒着贴的?如时下这样,把大门上的“福”字翻倒过来,则必头重脚轻,不恭不敬,有悖于中国“门文化”与“年文化”的精神。
    冯骥才认为,民俗讲求规范,应当讲究,也应当恪守。规范具有约定俗成的合理性,而且它又表现出一种文化的高贵和尊严。鉴于此,大门上的“福”字不宜倒贴。

压岁钱不可当面打开

      除夕守岁之时,长辈要给晚辈压岁钱,也叫压胜钱。因为“岁”与“祟”谐音,长辈们希望压岁钱能驱邪免灾,保佑孩子平平安安。压岁钱寄托着长辈对晚辈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关爱,因此,同学们不要相互攀比压岁钱的数量,而应该注重它的情感价值。同时,要合理使用压岁钱,把它用在学习上或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压岁钱是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孩子们。红包里的钱,只是要让孩子们开心,其主要意义是在红纸,因为它象征好运。因此,在分派红包的长辈面前打开红包或嫌少,是不礼貌的做法。

风俗禁忌:
除夕夜:
       除夕夜守岁。忌过早的睡觉。俗语“三十晚上装仓”,所有平时盛放物品(尤其是食品)的容器要装满,要吃饱,忌饿肚子。开口说吉祥话,忌说脏话。忌打碎器物。这一天打破碗碟杯盘,意谓着这年会有“破运”,补救方式是用红纸包起,口中念“岁岁平安”等吉祥话,并放在神案上数天,即可化解灾难。不能留湿衣服过年! 忌遇殡丧,遇之以为不吉,象征来年大灾祸临头。
大年初一:
  1、已出嫁的女儿不可以回娘家。2、早餐忌吃稀饭、荤食及药品。3、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4、忌跟还在睡觉的人拜年。5、忌吃药。禁忌动刀子和剪子。6、忌动针钱。7、忌斧子劈木柴。8、忌借钱。9、忌打家具(盘、碗、酒具等易碎物品),认为打碎家具,一年四季不吉利。10、白天不可午睡。11、忌倒污水、垃圾、扫地。12、忌被他人自口袋掏取物件。13、忌向人讨债。 14、忌洗衣。此外,还忌小孩说脏话、年轻人打架斗殴、家里人抬杠伴嘴,凡是遇上这种事,亲朋友、街房邻居都会来劝说制止。 15、忌吃药请医生看病,否则,象征一年到头都要生病。医生也忌讳在正月出诊,会不吉利。
避免吃稀饭,这天若吃稀饭,这一年外出会被雨淋,甚至大雨会将田土冲垮。此外,吃稀饭是贫穷的象征,初一吃稀饭,恐怕之后都得过着穷困生活。
不能更换、洗涤衣被。
忌穿坏新衣服。正月里孩子穿坏新衣服有晦气。
忌讳剃头。民间有谚云:“正月不剃头,剃头死己舅”
压岁钱不能给奇数。长辈给晚辈压岁钱,金额要是偶数,否则不吉利。
严禁洒扫与倒垃圾,会把家里的福气财运扫光光;若真要动扫帚,记得由外往内扫!
尽量不动刀剪针线,一旦有差错,会招致破败等不吉利的事;也有可能把财路剪断。
忌打碎器物。初一打破碗碟杯盘,意谓着这年会有“破运”,补救方式是用红纸包起,口中念“岁岁平安”等吉祥话,并放在神案上数天,即可化解灾难。
不能睡午觉,男人在这一天睡午觉,他的田畦就会崩坍;女人在这一天午睡,炉灶会塌陷。这亦是取古意,劝人不要懒散。
忌洗衣,因为水神生日是初一、初二,因此这二日不宜洗衣。
不可以躺在床上说恭喜,传说会导致长年卧床!
不能打人、骂人以及哭泣,以保持好兆头。
避免说出“破”、“死”、“病”、“输”、“败”等不吉利的字眼;若不慎犯忌,要以吐唾沬、说“童言无忌”等方式化解可能的不祥后果。
记得要在年前还清债务,如果已欠过年,初一到初五也不能上门讨债,否则会倒霉一整年!
不宜杀生。杀生必见血光,为不祥之兆,会引起刀灾、兵灾、血灾等灾祸发生。
出嫁的女儿初一不能回娘家,据说会让娘家破败。
忌啼哭。啼哭是“歹头彩”,兆示疾病、凶祸。
大年初二:
  女儿回娘家礼物忌讳是单数,要好事成双。有送财神者不可说“不要”,要说“已有”。祭财神忌语。旧时有登门售财神像者。不欲购者,只能回答已有,忌讳说不要。以避不祥。
大年初三:
  俗称“赤狗日”,不宜外出或宴客。必须早点熄灯睡觉。初一到初三都是岁首,禁忌与初一基本相同,参照初一的忌讳。
大年初四:
  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禁忌出门,都在家,因为民间说灶王爷要点查户口,所以家家户户都要守在家里,准备丰富的果品,焚香点烛并施放鞭炮,以示恭迎。
大年初五:
  民间称“破五”“五穷”,称作“破五”,因为之前的禁忌过了这天便可破除,所以也谓“初五隔开”。 忌走亲访友、可以打扫卫生、将垃圾送走称为“送穷出门”。吃水饺、忌讳吃藕,忌梳头。“五忙日”,禁止动土,否则可能会有灾害发生。
初六没有任何的禁忌,属于好日子,大家不必要忌讳什么,放心的宴请朋友,或者去做客。旅游,采购,也是不错的选择。
大年初七:
  称“人日”,忌讳动针线,不用刑法,不罚孩子等。传说里若这日天晴,代表人身安适;若阴雨,则疾病瘟疫生。 又称“七煞日”,许多事情都不宜在这天进行,尤其应避免外出远行。
大年初八:
  称“谷日”丰收之日,大家年假结束,都来上班互相送吉语吉言,大吉大利,恭喜发财。
  俗言多变,物随人意,各地风俗不同,但是无非是讨个口彩,图个吉利。东方朔占书岁后八日,一日鸡、二日犬、三日猪、四日羊、五日牛、六日马、七日人、 八日谷。是说天地先生鸡、次狗、次猪、次羊、次牛、次马、始生人”。为此又有“正月一日不杀鸡、二日不杀狗、三日不杀猪、四日不杀羊、五日不杀牛、六日不杀马、七日不用刑”之说

  评论这张
 
阅读(6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