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二十五史  

2011-05-19 22:03:57|  分类: 语文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五史是中国历代的二十五部纪传体史书的总称。它包括《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新元史》、《明史》等二十五部史书。它上起传说中的黄帝,止于明朝崇祯十七年(1644年),用本纪、列传、表、志等统一的体裁的编写。二十五史之中,除第一部《史记》是通史之外,其余皆为断代史。

 

《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是其中的前四部,也是水平最高的四部,并称《前四史》。也称四大史书。

 

三国时社会上已有「三史」之称。「三史」通常是指《史记》、《汉书》和东汉刘珍等写的《东观汉记》。《后汉书》出现后,取代了《东观汉记》,列为「三史」之一。「三史」加上《三国志》,称为「前四史」。   历史上还有「十史」之称,它是记载三国、晋朝、南朝宋、南齐、南梁、陈、北魏、北齐、北周、隋朝十个王朝的史书的合称。后来又出现了「十三代史」。「十三代史」包括了《史记》、《汉书》、《后汉书》和「十史」。   到了宋代,在「十三史」的基础上,加入《南史》、《北史》、《新唐书》、《新五代史》,形成了「十七史」。明代又增以《宋史》、《辽史》、《金史》、《元史》,合称「二十一史」。清朝乾隆初年,刊行《明史》,加先前各史,总名「二十二史」。後来又增加了《旧唐书》,成为「二十三史」。从《永乐大典》中辑录出来的《旧五代史》也被列入。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经乾隆皇帝钦定,合称「二十四史」。并刊「武英殿本」。   在中国古代,「二十四史」被称为「正史」。「正史」这个名称见于《隋书·经籍志》:「世有著述,皆拟班、马,以为正史。」当乾隆皇帝钦定「二十四史」以后,「正史」一称就被「二十四史」所专有,取得了「正统」史书的地位。   1920年,柯劭忞撰《新元史》脱稿,民国十年(1921年)大总统徐世昌以《新元史》为「正史」,与「二十四史」合称「二十五史」。但很多人不将新元史列入,而改将《清史稿》列为「二十五史」之一。或者,如果将两书都列入正史,则形成「二十六史」。

 

二十五史列表

  

书名

成书年代

作者

本纪

列传

志(书)

其它题材和总卷数

史记

西汉

司马迁

12

70

8

世家30卷;10表;共130

汉书

东汉

班固 班昭

12

70

10

8表;共100

后汉书

南朝宋

范晔

10

80

30司马彪

120

三国志

西晋

陈寿

 

 

 

魏书30;蜀书15吴书20;共65

晋书

房玄龄

10

70

20

载记30;共130

宋书

南朝梁

沈约

10

60

30

100

南齐书

南朝梁

萧子显

8

40

11

原书60卷,亡佚1

梁书

姚思廉

6

50

 

56

陈书

姚思廉

6

30

 

36

魏书

北齐

魏收

12

92

30

有些篇幅过长,分为上、下卷,实130

北齐书

李百药

8

42

 

50

周书

令狐德棻

8

42

 

50

隋书

魏徵

5

50

30

85

南史

李延寿

10

70

 

共卷

北史

李延寿

12

88

 

100

旧唐书

后晋

刘昫

20

150

30

200

新唐书

北宋

欧阳修 宋祁

10

150

50

15表;共225

旧五代史

北宋

薛居正

61

77

12

150

新五代史

北宋

欧阳修

12

45

 

私修;世家113 ,四夷附录4,共74

宋史

脱脱

47

255

162

32表;共496

辽史

脱脱等

30

45

32

8表;国语解1;共116

金史

脱脱等

19

73

39

4表;共135

元史

宋濂

47

97

58

8表;共210

明史

张廷玉

24

220

75

13表;共332

新元史

中华民国

柯邵忞

26

154

70

7表;共257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