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敦煌赋》诵读  

2011-05-24 21:18:58|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敦煌赋》诵读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云在青山月在天

 

《敦煌赋》诵读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云在青山月在天

 5月21日,敦煌风情城演出,底本:

八1和八5班学生,共100名,配乐用《清音玉露月牙泉》,伴舞二人,敦煌舞。

甲:夫家和谐则邦安定,邦安定则国昌盛。看我今日之敦煌,唐砖汉瓦,装点古郡新貌;藻井图案,造就文化景观。

乙:老少熙熙游于碧波侧畔;一家和乐漫步风情线上,画家痴迷行于艺术宝窟,游客惊叹登于危峰极巅。

甲:胜景炫目,奇山秀水;夜市璀璨,流光溢彩……

合:家在敦煌,我爱敦煌!

乙:身在和谐秀美之敦煌,宛至塞外绮丽之江南,奈何情以文显,意由笔生。美景历历,无文字何以传千古;胜迹处处,乏美章怎能载故事。我爱敦煌,岂能成一句空言?

甲女:遂重金求赋,全球征集,四海文人,莫不云集响应,历时年余,得赋百篇。

乙:有西蜀赵君,欣然命笔,慨然成篇,其赋词风激越,尽显敦煌之精神。

甲:今我莘莘学子,诵读此篇,赞我敦煌,歌我敦煌,共抒心声:

合:敦煌有我,我爱敦煌!

乙:《敦煌赋》,赵薇。

甲:夫天地之雄阔,以乾qián阳为开。故敦煌之沧桑,以西去为命。

合:夫天地之雄阔,以乾qián阳为开。故敦煌之沧桑,以西去为命。金沙之地,滋三苗而润月族;要隘ài之冲,历百代而兴龙种。鸿猷yóu之图,应在锁钥之外;骏望之切,岂无榆塞sài之勋xūn? 

男合:至若兵屯tún危山,威逼万里;马饮党水,奋发三军。剑戟jǐ折而匈奴遁dùn,甲胄zhòu残而汉室伸。

女合:于是津通中原,咸享xiǎng丝路之利;并连西陲chuí,广开王化之门。阳关月照,清辉于百域共仰;(男仰首翘望,伸手揽月)都帐声传,威仪在万邦可闻。

合:都帐声传,威仪在万邦可闻。

甲:及后商贾gǔ至而文教显,佛陀来则石窟兴。祥光环乎仞rèn壁,瑞气透于空灵。一山万象,远观者诧;千龛kān百态,近察者惊!裙袂mèi欲动,莲花如生。得感乎于神力,而悦服于盛名。

合:得感乎于神力,而悦服于盛名。

合:若乃三危登高,眺沙砾lì之盈野;月泉怀古,观波澜之涤dí星。渐闻风隐铁骑,是我儿郎凯旋乎?或闻指断琶弦,又谁胡女悲声?(女翘望——侧耳倾听)嗟jiē乎!复庆与今世,得身于太平。

复庆与今世,得身于太平。

乙:尝闻百里景色,各有胜殊;然两关武功,何来类比?故瓜沙之异,非独领于风物;敦煌之奇,乃维系于社稷jì!或曰:无斯地之固,宁有汉唐乎?

合:无斯地之固,宁有汉唐乎?

合:时轮飚biāo转;山河数易。士有抱朴之贞;民怀乐业之喜。德滋而甘露频施;仁布则东风四起。古城多凭吊之人;壁垒息挟xié怒之羽。承乎于靖平,需当忆连帐戈鸣;受乎于安乐,焉敢忘将军臂举!呜呼!千秋气节之彰,莫过于西关之烈也。所谓龙裔yì,安不临敦煌而稽qǐ首者哉?

合:呜呼!千秋气节之彰,莫过于西关之烈也。所谓龙裔yì,安不临敦煌而稽qǐ首者哉?(展开双臂,完,鞠躬)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