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古代汉语特殊句式   

2012-11-01 22:43:20|  分类: 语文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代汉语的判断句
1、判断句是根据谓语的性质进行句子分类得出的一种句型,所谓判断句一般是用名词或名词性词组作谓语的句子,对事物的属性作出判断,即某事物是什么,或不是什么。
2、古代汉语判断句和现代汉语不同,一般不用判断动词“是”,而在谓语后面加语气词“也”帮助判断。
3、古代汉语判断句的几种形式:
1)“主+谓+也”,如:此王业也。
2)“主+者+谓+也”,如:陈胜者,阳城人也。
3)“主+者+谓”,如:兵者,凶器。
4)“主+谓”,如:兵,凶器。
5)“主+副+谓+(也)”如:“身非木石”、“此乃歌夫‘长铗归来’者也”、“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6)“主+为+宾”,如:“余为伯倏。”
4、有些判断句主谓语在逻辑上并不构成判断关系,而是:
1)表比喻。如: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
2)表因果关系。如: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

被动句

1、主动句:主语是谓语动词所表达动作行为的发出者,即施事者,如我读书。
2、被动句:主事是谓语动词所表达动作行为的接受者,即受事者,如杯子打破了。
3、古代汉语被动句的类型:
(1)“于”(“乎”)字句。
及物动词+于+施事者。如:楚怀王内惑于郑袖,外欺于张仪。
省略“于”字,动+施事者。如:大树不夭斤斧,物无害者。
“于”字句经常用于主动与被动对比的复句里。如: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2)“为”字句。
为+施事者+及物动词。如:(吾子)今为赤帝子斩之。
“为+及物动词。如:父母宗族,皆为戮没。
(3)“见”字句。
见+及物动词。如:人皆以见侮为辱。
见+及物动词+于+施事者。如:昔者弥子瑕见爱于卫君。
南北朝后,“见+动词(主动句)”表示“对我怎样”,如“慈父见背”(慈父背弃我),不是被动句。
(4)“为……所……”句。
为+施事+所+及物动词。如:先即制人,后则为人所制。
为+所+及物动词。如: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
(5)“被字句”。
被+施事者+及物动词”。如:臣被尚书召问。
先秦“被”是及物动词,意为“复盖、遭受、蒙受”,如:光被四表。汉代后至今,“被+及物动词”表示被动意义。
(6)语义上表被动的句子:如“文王拘而演周易……屈原放逐,乃赋离骚”。

宾语前置句

1、宾语前置:古代汉语的宾语在某些特定的语法条件下要置于动词之前,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宾语前置。
2、宾语前置的种类:
(1)疑问句中疑问代词作宾语前置。
作动词的宾语前置。如:吾谁欺,欺天乎?
在介宾结构中,作介词的宾语前置。如:谚曰:“谁为为之,孰令听之。”需要注意的是:
“何如”语义同“如何”,译为“怎么样”,是疑问代词作宾语前置结构。
“奈何”“若何”情况同“如何”一样,何不是真正的宾语,不前置。
(2)否定句中,指示代词或人称代词作宾语前置,如“日月逝矣,岁不我与”、“臣未之闻也”。
(3)有两种不能前置的情况:宾语不是代词,而是名词性成分。如“吾不能早用子”。两个否定词构成双重否定,其中的代词宾语一般不前置。如“莫弗称之”。
另外,还有两种固定结构:
“惟(唯)+宾语+是(之)+动词”,这种格式使宾语表达的事物得到进一步的强调,如“惟余马首是瞻。”意思是“惟瞻余马首”。这类前置宾语也可以由代词充任,如“其斯之谓与”。
“此(是)之谓……”,意思是“说这个是……”。代词“是”作宾语有时直接置于动词之前。如“昭王南征而不复,寡人是问”。
3、谓语前置:古代汉语的一些句子,谓语在主语之前,称之为谓语前置。有两种句子里谓语前置的现象比较多见。
(1)表示疑问的句子。如:何哉,尔所谓达者?
(2)表示感叹的句子。如:贤哉,回也!

省略句
1、主语的省略:
(1)承上省略:在复句中第一分句出现了主语,如果后几个分句的主语与第一分句相同,那么后几个分句的主语就可以省略。如:邴夏曰:“射其御者,( )君子也。”
(2)蒙下省略:前几个分句的主语蒙最后一分句的主语而省。如:七月( )在野,八月( )在宇,九月( )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6、宾语的省略:这在古代汉语里是常见的。有:
(1)宾语表达的事物在前文已经谈到,宾语就可以省略。如:尉剑挺,广起,夺( )而杀尉。
(2)介词的宾语也可以省略。如:(项伯)欲呼张良与( )俱去。

  评论这张
 
阅读(6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