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那些变化了的成语  

2012-11-20 22:42:16|  分类: 语文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愚不可及”原本是说大智若愚的

    如果有人说你“愚不可及”,你会不会暴跳如雷?且慢,这个词诞生的时候可不是骂人的,而是被先哲孔子用来夸人的。

“愚不可及”出自《论语·公冶长》 子曰:“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什么意思呢?孔子是说:“宁武子”这个人,在政*治清明的有道国家,就表现得很有才能;在政*治混乱的无道国家,就表现的很愚笨。他在该表现才能的时候表现才能,别人也能做到;他在该表现愚笨的时候表现愚笨,却是别人很难做到的。

    孔子一向是主张坚持正义,但也是反对做无谓牺牲的。前者叫做“义”,后者叫做“智”。正如后世的鲁迅在《纪念刘和珍君》中所说:“正如煤的形成,当初用去了大量的木材,得到的却是一小块”。人的智慧表现在“义”和“智”的平衡,如果放弃了“义”,则其“智”对社会有害,还不如没有;如果放弃了“智”,则“义”无从展开就已经夭折,一个火种无端熄灭,只能让人扼腕叹息。


    【“悠哉悠哉”原本是说发愁的】

   “悠哉悠哉”,好悠闲啊,对吧?不对。悠哉悠哉当初可不是用来形容悠闲的。“悠哉悠哉”出自《诗经·周南·关雎》原句是“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 思念啊,发愁啊,翻来覆去睡不着。这是用来形容求之不得、相思之苦的。

    后世的人大概是被这个“悠”字误导,所以这个词逐渐演变成形容悠闲的样子。


   【“空穴来风”原本是说无风不起浪的】

    除非你想“微言大义”,甚至正话反说,否则“空穴来风”这个词还是不说为妙,这也是古今词义相反的典型词汇之一。

   “空穴来风”这个词起源于汉朝文学家宋玉的《风赋》,本意是因为有空的洞穴才有了风。后来被用来比喻万物皆有源头,传言皆有些事实依据。后来宋朝的孙光宪在《北梦琐言》用“空穴来风”这个词来表示“凭空捏造,毫无依据”,从此,以讹传讹,“空穴来风”变成了“凭空捏造”的意思。

    这种变化可能是因为“凭空捏造”这种解释更符合人们的常识:空的洞穴不应该有风,有风肯定是错觉,于是对“空穴来风”望文生义的解释就变成“凭空捏造”了,大多数人也都不会去追究“空穴来风”的辞源。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