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做个口吐莲花的教师  

2012-03-18 12:28:09|  分类: 杏坛品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要做到口吐莲花,必须从以下10个方面不懈努力。

1、语言要有亲和力

具有亲和力的语言是教师开启学生心灵的门扉。如果讲课时教师语言干瘪无味,缺乏情感、文采,学生就会毫无兴趣,听课昏昏欲睡。要使语言有亲和力,就要使它具备独特的风韵格调。比如说,内容要准确科学,遣词造句应简洁明了,说话态度宜亲切自然,表达感情要朴实动人,声音语调讲究抑扬顿挫,速度节奏力求张驰有度,语言格调庄重得体,又要诙谐风趣……要使语言有亲和力,就要注意平时言谈要和蔼可亲,如春风化雨细细密密润禾苗,如清泉小溪涓涓滴滴入心田;课堂上和学生进行知识和思想的交流,语言要自然亲切,热情明快,做到活泼而不庸俗,文雅而不晦涩;对学生的提问、辅导、解答要不厌其烦;课下可以融入到学生中去,和学生进行无拘无束的交谈。学生学习上有失误或做了错事能够循循善诱,给予正面指导。学生生活中有苦恼或痛苦,教师要给予关爱,即使是一句温暖的话语,也会让学生心中燃起暖暖的爱意。

2、赞美学生

赞美学生,是教师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尊重。赞美学生,可以让学生体验到教师对他的关注和关怀;赞美学生,还可以帮助教师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喜爱。赞美是一种赏识教育,是催人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爱的教育。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以造就一个天才,也可以毁灭一个天才哪怕天下所有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你都应该眼含热泪地欣赏他,拥抱他,赞美他(周宏)。在人类本性中,最深刻的渴望就是受到赞美。(威廉?詹姆斯)唯有赞美,才可以点燃学生智慧的火把,使其扬起自信的风帆。

学生好奇心强但自信心不足,他们对自己的每一点小小的进步都非常在乎,渴望得到老师的肯定。若要让学生能积极进取、刻苦求学,教师应该毫不吝啬地赞美学生的各方面优点。每个人都需要善意的赞美。一句肯定、称颂的赞美之词,学生都会心情愉悦、精神爽快。当你用真诚的语言赞扬对方的时候,他会认为你是一个信任并了解他的人,自然就拉近了你们之间的距离。

3、激励学生

对学生的激励应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换个思路,多个方式,让激励在具体和细微中升华。如果教师仅仅使用一些常规的激励法,如名人名言激励、物质激励、为了赞美而赞美的激励等等,也不分对象,不分时机,不分场合,那么最终取得的效果将会越来越薄弱,越来越没有影响力和说服力。换个思路激励学生,或许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4、问候学生

教师的一声问候,会如一缕清风,拂去学生心中的烦忧,使其神清气爽;教师的一声问候,会如一泌清泉,涤荡心底的污垢,使其心田清润;教师的一声问候,会如一捧月光,放牧其自由心灵,顿生自信、自强的勇气。教师要经常主动与学生打个招呼,常怀此心,常行此道,才能其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真正得到学生的尊重。

5、面带微笑

微笑是所有的交流中最有力的语言。它展示着一种胸怀,表达着一份信赖,传递着超越语言的理解与关怀。当一切顺心如意的时候,微笑是一种本能;当面对困难考验的时候,微笑则是一种修养,一种毅力,一种精神。教师微笑,不仅可以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还能培养学生健康愉快的心理。老师用微笑增强自信心,老师用微笑显示青春的活力和朝气,老师用微笑调节师生的心理状态,老师用微笑协调师生关系,老师用微笑转变学生的不良习惯,老师用微笑让学生愿意与之亲近……

教师的微笑拥有着无穷的教育魅力。教师微笑着面对学生,能给学生一种宽松的师生交往人际环境,能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理解、关心、宽容和激励。教师的微笑是腼腆学生的兴奋剂,使他们得到大胆的鼓励,敢于去不定期达自己;教师的微笑是外向好动学生的镇静剂,使他们得到及时的提醒,意识到自己的言行需要控制和自律。教学工作中教师的微笑能够活跃课堂氛围,活跃学生思维,活跃学生的情绪;德育工作中教师的微笑是对不良行为的理解和宽容,引起学生的自我反思和觉醒,是地良好行为的鼓励和赞许,激励学生不断努力和进取。

6、幽默

教育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教师的幽默,主要是指教师能用寓意深刻而又诙谐有趣的语言进行的教学。教学幽默是老师思想气质、才学、视野和灵感的结晶。教师的幽默益智明理,是才华的流露;教师的幽默诙谐轻松,折射出的是真善美的心灵之光。教师的幽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调节情绪,愉悦精神。教师的幽默,可以和谐师生关系,增强教师魅力。教师的幽默,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求知欲。教师的幽默,可以开户学生心智,活跃思维。在课堂教学中间或来点幽默,犹如兴奋剂,可以调节学生的情绪,驱散学生的疲倦感,点亮学生的注意之灯;同时教学内容因幽默而趣味化,使得学生记忆和巩固更高效。幽默有利于教学,但我们绝不能为幽默而幽默。幽默不是油腔滑调,也非嘲笑或讽刺,浮躁难以幽默,装腔作势难以幽默,钻牛角难以幽默,捉襟见肘难以幽默,迟钝笨拙难以幽默。只有平等待人,游刃有余、超脱从容、聪明透彻才能幽默。

7、鼓励学生多提问题

最精湛的教学艺术,遵循的最高准则,就是学生自己提问题。提问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种教学手段。从教学实践看,提问对促进学生思维,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学习内容有积极的作用。鼓励学生自己提问题,可以改变被动学习的状态,使学生认识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自己要对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负责,要想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就要积极参与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让学生自己提问题的过程,就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过程,就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过程。

8、不当众批评学生

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思想认识与自律意识尚未成熟,出现错误行为在所难免,需要我们做好正确的教育引导工作,如果不懂得批评的艺术,很可能会导致悲剧的发生。如今的孩子独生子女比较多,而且正处在自尊心强、感情脆弱的年龄,所以我们更要注意批评时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注意场合,尊重其人格。不分场合地刺伤学生自尊心的做法是愚蠢的。人人都要面子,即使是再调皮的学生也非常顾及自己的面子,不愿意众目睽睽之下受到别人的批评。当众批评只能使学生暂时慑于压力,不敢抵抗,事实上却是对这个学生的自尊心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在批评学生的过程中,决不能只有生硬的批评,一定要有真情实感的流露,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尊重和期待。对不同个性的学生,注意方式、方法的灵活性。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善意的眼神,一句轻微的责备,一个微笑的轻声细语的分析开导,一个轻轻的拍拍肩膀的动作,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9、遵守承诺

教师一言既出,就要落实,说一套做一套,不仅有损教师的威信,而且也会让学生将老师的话当成耳边风。教师说话要算数,说到做到,给学生许诺一定要兑现,让学生有信任感,有了信任感,才有亲和力和凝聚力。如果要求学生守时,而自己却迟到早退,在课堂上讲得头头是道,而在办公室或室外却反其道而行之,要求学生尊敬师长,有礼貌,而自己却不注意尊重学生人格和劳动,要求学生讲奉献,而自己却想方设法搞有偿家教等,表里不一,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形象,而且会损害整个教师队伍的形象。

10、说话真实

教师的语言表达,是教学艺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的效果,直接影响学生的健康发展。教师要注重语言的表达艺术,在平时的说话中除了要准确、流畅之外,还要做到说话要真实。说真话就是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而不是说一些谎话、空话、套话、言不由衷的话;不是看别人的脸色说话,不是说迎合别人的趣味的话;就是敢于针砭时弊,敢于揭露一些社会的阴暗面。当然,敢于说真话,也需要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没有了独立思考,就只有人云亦云。教师说真话有利于在学生中树立威信、赢得尊敬,有利于教师用真的语言去启迪学生的心灵,用真的语言去引导学生做人。说实话具体体现在教师说话要切实、有效,真正让语言走进学生的心灵、滋润学生的心灵。说话要真实是教师应具备的素养,陶行知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应是我们教师孜孜以求的目标。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