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做个好老师的28条规定  

2012-05-18 13:15:28|  分类: 杏坛品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个好老师的28条规定

 

1、永远按时上、下课。

2、永远不要指望你的学生去学会或理解你自己都不能或没有学会或理解的任何东西。

3、永远不要以自己的博学嘲讽学生,学生对你知道些什么的兴趣要远远小于他或她能够学到些什么的兴趣。

4、永远不要因为你的学生无知或不知就说他们愚蠢。

5、不要看教案讲课,除了你不记得的数字以外。

6、以从容的速度讲课:喋喋不休会引起糊涂,而慢条斯理会产生厌烦。

7、不要以为一个词或一种思想仅仅出现一次会使学生受到其影响:注意并理解一种思想需要具体化,而不是简单地告知。

8、同一内容永远不要重复讲一次,要观察学生的思想是不是跟随着你。 

9、尽你所能回答学生的所有问题,因为一个问题很少只是一个人的事,在课堂上提问不是打断了课而是避免将问题留在课后。 

10、把考试当作教学的一个有机部分来利用:学生的某一门功课的学习成绩好坏基本上取决于平时学习时碰到的问题的种类。 

11、永远不要在你不要求学生掌握的内容上出考试题。

12、经常表扬你的学生完成了任务,永远也不要指责他们的失败。 

13、永远不要为讲笑话而讲笑话,笑话应为你的教学内容服务。

14、永远不要讥笑你的学生,但要同他们笑在一起。

15、永远不要开学生的玩笑。除非你希望他们开你的玩笑。 

16、永远真诚地对待你的学生,就象他们真诚地对待你一样。

17、不要太严肃地上课:想一想怎样使讲课最有趣,以便学生对你的课感兴趣。

18、永远不要在课堂上发脾气,学生对你个人的情绪并不感兴趣。 

19、尊重你的学生,以取得学生对你的尊重,并且要对学生有礼貌,他们是不会把礼貌与软弱混淆的。

20、不要以为与学生关系密切就会失去你的自尊,也不要以为学生见解不同就对你有恶意。

21、讲课时要看着学生;天花板和地板并不有趣,黑板也不有趣。

22、如果一个学生在课堂上打瞌睡,永远不要认为他或她对你课厌烦或觉得无趣。他也许是为准备另一门课而熬通宵。

23、每一科目有它自己的语言:好的教师应该教语言,而不只是教术语。

24、千万不要忘了欲强调一个新的术语或一个新的概念,可以通过板书或者以此方式重复一次,以便学生有机会记下它。但是,不要重复你刚刚讲过的每一句话:逐字逐句地重复,实际上等于在指定的时间内只讲了一半内容。 

25、不要把讲课与听写混淆起来:前者是一个创造性过程,是学生主动地接受并加工的过程;后者则是一个机械的训练,学生被动地记录为了以后理解它。

26、不要上一堂不能让你产生高兴和发泄感觉的课;如果没有这些感觉,这堂课很可能不是出色的。

27、教书的首要任务,是使学生在知识不断增长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学习热情。

28、不要把好的教学效果与好的考试成绩混淆起来,也不要把好的考试成绩与高分数混淆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