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活在当下  

2012-08-01 11:33:20|  分类: 生活拾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师走在路上,看见一位秀才神情沮丧地走到一棵树下,从怀拿出一根绳子吊在树上……大师疾步走上前,救下了秀才。

       秀才懊恼至极,责怪大师救他。大师笑着问他说:“施主为何寻短见?”秀才长叹一声,对大师说:“大师有所不知,我多年科考落榜,我看不到我的将来,我对我的前路完全失去了信心,我只好了却此生,图个轻松。”

       大师望向远方,沉思了一会,对秀才说:“施主看向远方,下面可有一个房子。”秀才寻着大师的指向看去,果真看见一座房子,他便回答说:“有一座房子。”“施主可否告诉我,那房子飘幡上写着什么,是客栈,还是酒馆,还是驿站?”秀才瞪着眼睛看了老半天,也没有看清楚那上面写着什么,他便对大师说:“看不清。”

       大师听后没有言语,从怀里拿出一本书翻开,然后对秀才说:“施主,书上的字你可否看清。”“当然能。”秀才大声地说。“看清远处房子飘幡上的字,给你纹银一百两,看清书上的字,给铜钱一个,施主二者选一,选哪一个?”秀才笑了,对师傅说:“师傅真会说笑,我当然要看远方。”“可你根本无法看清远方,这一百两纹银你根本得不到。可这一个铜钱,你却可以轻松得到,不如看清近处,还可以有收获。”大师笑着说。秀才听后,低下了头。“如果前途迷茫,那就不要努力去看清。不如先把能看清的事做好。”大师补充说。

       秀才听后真的有所悟。此后,他每天只顾读书,不再考虑自己将来能不能考中,很快他便科举中榜。

       本文摘自《青年文摘》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