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爱,因你而改变  

2012-10-11 22:08:30|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感谢那些关心我的朋友,当他们再次问起我一个老问题时,我心里想到的是多年前的这篇旧文,暂缀此处,作为回答。

爱,因你而改变


 从相识,相处,到相知,再到分别,一班又一班的孩子彷佛一片又一片的云,聚拢来,又四散而去,每一个孩子都以他独特的方式在校园里、在每个老师心里留下他独特的印记,有些印痕,刻得那样深,以至于时间用它沧桑的的刻刀,也抹不去……

 记得那个孩子第一次走进教室就让我反感,他胖乎乎的脸上几乎看不到眼睛的存在,鼻子还不停地吸着那快要流下来的清涕,衣服脏兮兮的到处是污迹,直觉告诉我,他的学业成绩不会好!

 以后的几个月证实了我的直觉,他时常不交作业,还迟到,逃课,打架,我的班级也因为他多次在全校大会上被点名,尽管我三番五次苦口婆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尽管我软硬兼施,大棒与糖果并用,温柔与野蛮并施,但好不了三两天,他又恢复了原样,于是,我放弃了他。期中考试,他考得很差,红着脸,他交给我一份保证书,并对我说:老师,如果我期末考试还考不好,我就不上了。对他的反感和自私使我在听到这句话后不由的窃喜,因为他走了,我就会甩掉一个大包袱,班级工作也会省心不少呢。如我所愿,还没有熬到期中考试,他便辍学了,我没有多去劝他,只是叫同村的学生去叫了他两次,他不来也就罢了,我确实也省心了许多。

 再见到他已是六年以后,他所在的那一班同学聚会,孩子们请我参加,这一班孩子是让我最骄傲的一班,有多一半的孩子顺利上了大学,为人师者最大的快乐不正在于此吗!彷佛一个老农面对着丰收的田野,我也沉浸在喜悦之中,不经意间,便看见了他,细看时,却又呆住了,那是他,可是,那两只袖管竟空空如也?他走上前来,问了好,我好半天才回过神,急忙问他,他很平静地告诉我,辍学的第二年,正在田里干活的他被卷进了拖拉机,命保住了,胳膊却交给了拖拉机,他还一脸孩子气的告诉我,他已适应了没有双臂的生活……他还说了些什么我已不再记得,我只记得自己一脸羞惭却又假装平静地与他道别,看他离去,我再也没有心情和那些考上大学的孩子们分享成功的喜悦,我心里只有失败的懊恼与深深的自责,一个人失去了双臂,就如同鸟儿失去了双翼,他该怎样面对以后的生活?如果当初我再耐心一点,如果当初我不要放弃他,如果当初我再多劝他几次,如果当初他没有辍学,如果……

 但一切只能止于如果,现实却总是这样残酷!是我,是我用学业成绩的标准夺走了这孩子的双臂,是我亲手将这孩子推向灾难的深渊,是我把一个胖嘟嘟健健康康的孩子变成了残废。躲在没人的角落里,我号啕大哭,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好老师,我一直抱着许多的荣誉自满自傲,我一直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中不负于人,可是,在那孩子空空的袖管里,我分明看到一个冷酷残忍如兽的自己,哭过之后,我对自己说,坚守在三尺讲台,把你的爱、你的一切都献给孩子们!决不让一个孩子因你的冷酷而辍学,决不让一个孩子因你的自私受到伤害。

 尽管因工作需要使我曾暂时的离开了教学一线,但那空空的袖管始终在我眼前晃荡,于是,我选择了回归,我回来了,我回到了三尺讲台。

 是的,在那根指挥棒的作用下,谁不曾硬逼兔子学过游泳,强迫乌龟学过跑步,何况,这也不是任何一个人的错!可是,教育的本真不是就应该把孩子当做孩子,引导孩子快乐的成长吗?要每一个孩子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发展,这不正是我们每一个做教师的都想看到的吗?这个孩子改变了我,我不再迷惘于满天星空,不再任灵魂四处漂泊找不到北。所以,赎罪也罢,迂腐也罢,我会坚守着三尺讲台,爱每一个孩子就像爱我那幼小的女儿,做一个好老师就像一个称职的父亲和最要好的朋友,我相信。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