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说明文阅读考点及浅析作答技巧  

2013-01-08 20:48:30|  分类: 应试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明文作为一种实用性的文体,是中考语文试题重要考试内容,常见的考试内容如下: 

1、理解说明对象及其特征或者说明的事理及原因; 

2、 说明顺序的考查; 

3、 说明方法及其作用的考查; 

4、说明文语言的理解分析;语言特点;重点词语、句子的含义及表达作用; 

5、各种表达方式的辨析及在文中的作用; 

6、归纳内容要点,概括文意或段落; 

7 、说明文写法的分析; 

8 说明文语段的作用; 

9 说明文结构的分析; 

10 联系实践谈感受; 

列出以下考查内容和答题技巧: 

1、 说明文的分类:从说明对象的角度:事物性说明文、事理性的说明文。 

2、 从说明文语言特征:平实说明文、生动说明文。 

3、 说明的顺序: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逻辑顺序的具体分类:主— 次、原因—结果、现象—本质、特征—用途、一般—特殊、概括—具体、整体—局部。 

典型考题:本文使用了什么说明顺序对什么内容加以说明,使说明更有条理性。 

4、 说明的方法: 

常见的说明方法及其作用: 

举例子:通过举具体的实例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从而使说明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分类别: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分门别类加以说明,使说明更有条理性。 

作比较:把什么和什么加以比较,突出强调了事物的什么特征、事理。 

作诠释: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具体的解释说明,使说明更通俗易懂。 

打比方:将什么比作什么,从而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事物的特征、事理。 

摹状貌: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说明更具体形象。 

下定义:用简明科学的语言对说明的对象、科学事理加以揭示,从而更科学、更本质、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征、事理。 

列数字:用具体的数据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使说明更准确、更有说服力。 

列图表:用列图表的方式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使说明更简洁、更直观。 

作引用:引用事例、数据(作用同上) 引用名言、格言、谚语是使说明更有说服力。引用神话传说、新闻报道、谜语、轶事趣闻等,作用是增强说明的趣味性。如果引用说明在文章的开头,还起到引出说明对象的作用。 

5说明文的语言评析: 

对整篇文章语言的评析,一般从两个角度:首先是准确,其次是形象生动或简明平实。 

6、 分析说明文中字词时常是对句中加点字、词进行分析:有三种考查方式:其 

一是加点字有何作用?其二是能否替换一个词语;其三是加点词语能否删去?这种题目往往要结合说明语言的准确性的特点答题。第二种题型还要在答题中比较二者的区别。第三种题型还要加上“删去后不符合人们认识客观事物规律或是与客观事实不符合”之类的表达。 

7、 说明文写法分析: 

结合说明方法谈:规范性的答题模式如下:这篇文章主要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说明了什么内容,使说明怎么样? 

结合修辞手法谈:这是一篇生动的说明文,大量了使用了各种修辞手法,说明了什么内容,使文章的说明形象生动。 

结合表达方式谈:记叙、描写使说明更具体形象;抒情议论使说明更有感情。答题的规范格式如下:这篇文章综合运用了多种表达方式,除了说明外,还有什么什么,如举出例子,就是运用了什么表达方式的运用,使说明更具体形象,充满感情。 

8:说明语段的作用: 

结构、内容作用:或引出下文,或承上起下,或总结全文、前文。有时候在文章的开头,还起着引出说明对象、说明事理的作用。 

9:文章的结构主要有:总分总式;总分式;分总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