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正月初三——天庆节  

2013-02-14 22:55:42|  分类: 民俗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年农历正月初三为小年朝,也被称为天庆节赤狗日(赤口日)。根据中国传统习俗,当日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为防招惹口舌是非,各人均不出外向亲友拜年,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故称为“小年朝”。 
       小年朝即天庆节。宋代宫廷节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后来称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相同。
正月初三——天庆节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此心安处是吾乡。
 
     据清顾禄《清嘉录·小年朝》记载“(正月)初三日为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同。”是日,凡宅旁有井之家,早晨拿香火、素菜供于井栏,并将井上除夕所封的红纸条揭去,名曰开井;有些地方,人们扫积尘于箕中,加上敝帚,倒在三又路口,以示送穷。旧时初三日夜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正月初三——天庆节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此心安处是吾乡。
 
     小年朝也称作“赤狗日”,赤狗是熛怒之神,是古代谶纬家所谓五帝之一,即南方之神,司夏天。俗以为是日赤熛怒下兄,遇之则不吉。传说中赤狗是“熛怒之神”,会带来不吉,故农历正月初三是凶日,不宜外出及宴客;另外,“赤”字含“赤贫”之意,外出冲犯赤狗会带来贫穷。如一定要外出拜年,可放一道化口舌符袋于身上,以化解口舌。
    民间以为正月初三位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
正月初三——天庆节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此心安处是吾乡。
 
     老鼠娶亲日:根据传说,这日是“老鼠娶亲”的子,入夜后必须早早熄灯就寝,以让老鼠家族举行婚礼;并在家中各处撒盐与米,称为“老鼠分钱”。至于“老鼠娶亲”故事的来源,可能是因为初三是“赤狗日”,诸事不宜,为了避凶,所以为提早就寝所找的借口;再者,从过年到初一、初二也忙了一阵了,若不早些休息,恐会体力不继,无法办完其它的行事;至于过年谣中说:“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甲饱”,就是说初三不但是赤狗日,而且一连几天的忙碌,到了初三,总算告一段落,可以晚起些,补补前两天的睡眠,长保健康。
正月初三——天庆节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此心安处是吾乡。
 
  


民俗: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习俗:清代期间,闽南人有“出郊展墓”的习俗,即到祖坟祭祀;在香港,不少人会到车公庙祈福,亦有人会到郊外远足或参与赛马活动。 
     有些地方以北为上,又认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对初三很重视,许多初一未办之事,这一天可以补办,给事务多的人一个“拜年”机会。
     有的地方初三婿忌往妇家,北京城内也有妇女拜年须过初六的说法,可是这些“讲究”对于“非亲即友”的稳定居住人群来说是不受约束的,反而把初三叫做“三姑三”,出门的姑娘这一天把女婿带回家,吃张鸡蛋饼,饼是圆形象征团圆,蛋饼相粘,象征骨肉相连。
    一些地方初三家中贴上肥猪背上驮个聚宝盆的剪纸,名曰“肥猪拱门”,由于猪是黑色,既可冲淡一些自腊月以来家中色彩的火爆环境,又符合“猪入门,百福臻”的吉祥话。文人之间以猪为内容的剪纸,名曰“朱笔题名”以祝当年高考得中,因为“猪”与“朱”、“蹄”与“题”同音。猪肉铺要祭三神:火神管生,平天大帝主死,关帝送财。
    初三有忌食米饭和豆的说法,据说是因为“豆”与“斗”同音,不吉利;炒菜一般人家要用猪肉,没有猪肉许多菜做不成,找个题目就把米饭也“忌”了。
    在中国南方,大年初三的早上要贴“赤口”(禁口),认为这一天里易生口角,不宜拜年。所谓“赤口”,一般是用约长七八寸、宽一寸的红纸条,上面写上一些出入平安吉利的话(内容有一定格式,例如:“公元一九九四年岁次甲戌正月初三日当对神前香火前门钉断四方男女赤口贼盗火星一切祸灾归天大吉大利”),贴在前门和后门的门顶上,另外有一张是放在垃圾上面挑出外面倒掉。这些垃圾是初一初二两天积下来的,一定要到初三才一起清理倒掉,否则,等于把家中的金银财宝向外流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