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为师者的幸福——性情于丹的故事  

2013-05-15 16:25:14|  分类: 杏坛品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师者的幸福

节选自解放日报《性情于丹,妙趣横生》

于丹的故事,不是带着神奇的色彩,就是泛着诗意的光芒,也有一些鲜为人知的,闪着动人的泪光。

  这件事发生于雨雪交加的《〈庄子〉心得》北京签售当天。那天的正式签售从下午1时开始,到3时多时,她收到工作人员递来的一张条子,字迹已被雨水晕开:于丹老师,您四中的语文老师廖锡瑞先生从早晨9时就在楼下排队了。

  看到这张字条,于丹猛地站了起来,把椅子都带翻了,她说:赶快下去接我的老师!

  廖先生已经80岁了,瘦瘦小小的他一看到于丹就抱住她大哭起来,他一遍又一遍地念叨着:想死你了,想死你了,想死你了……”随后,他对于丹说道:教你外语的王老师去世了,教你地理的郭老师去世了,教你历史的赵老师去世了,我是代表他们来看看你的,我总算是看见今天了。

  那一刻,于丹想起了自己的中学时代,廖老师总是用拳头顶着胃,他的胃被切除了五分之四,只能吃泡了水的饼干。在冬天学生们都去上自习课的时候,就是廖老师,披着一件破棉袄,弯着腰,一个宿舍接一个宿舍地给学生生炉子。炉子生晚了,怕学生们回去冻着,生早了又怕煤气泄漏熏着。每个冬天,廖老师就这么没完没了地关心着生炉子的事情。

  于丹说,自己在四中时算不上是一个好学生,可她在那个当时还破旧的校园里,收获了太多。

  高兴的时候你就好好去爱,难受的时候就到我这里来哭一哭。我会在这里等你。

  北京四中的老师们,用他们的身体力行,将师者的风范传承给于丹。

  当老师十几年,我陪伴过多少场失恋啊!我身上洒过多少学生的眼泪啊!师者于丹这样感慨道。

  有时候,学生们也知道有些爱情不会有结果,来找于丹倾诉,她只会告诉他们:这场恋爱不让你谈,你的生命会留下遗憾,让你去谈,我又很心疼。不过没关系,高兴的时候你就好好去爱,难受的时候就到我这里来哭一哭。我会在这里等你。

  以尊重成长的名义,去伴随孩子们的长大。于丹这样定义自己身为老师的职责———伴随成长。她就是这样陪伴着一拨又一拨的学生慢慢成长。

  10年以后,学生重聚,请班主任于丹再来一次晚点名

  最让于丹难忘的教师经历,恐怕就是她在北师大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那4年光阴了。她带过的那批学生毕业已经10多年了,可每次一聚会,同学们会从美国、加拿大、意大利,从世界各地专程赶回来。这个年级的整齐几乎造就了一个传奇。

  在那4年里,班主任于丹坚持每周花两个小时陪全班同学闲聊。每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的晚点名时间,都是用来为当月生日的学生过集体生日的。每个人都要在贺卡上给过生日的同学写上一句话,而于丹则会写一封长信给寿星

  班上有一位来自农村的女孩,在过集体生日时留着泪说:进大学后的生日是我18年来的第二个生日。在我的记忆中,4岁时过了一次生日,妈妈给我煮了一个鸡蛋。18岁,这是第二次。那天,班上的女生们拿出自己最漂亮的衣服为她打扮。

  这个过生日的仪式从未间断。4年下来,每个学生都存下了厚厚一大摞生日祝福。

  学生们筹备上大学后第一个新年晚会时,于丹的任务是跑腿———骑着自行车去买晚会要用的红格子桌布、收集家中的花瓶带到学校。晚会当天,简陋的教室里,课桌上铺上红格子桌布,花瓶里插着鲜花。关上灯,同学们围坐一圈,一杯红酒,一人一口,点亮蜡烛一支,一曲《祝福》唱了7遍,唱得每个人都泪流满面。

  这届学生创造了许多令于丹感动的奇迹。在全校运动会上,艺术学院通常在全校26个院系中排第23名,而那一次他们拼尽全力,取得了全校第5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如今,这批学生都已经30多岁了,在他们入学10周年庆典的时候,又送给于丹一个惊喜。

  那天下午3点,于丹应邀来到学校艺术楼的101教室,只见一屋子人到中年的学生,以当年的宿舍为单位,整整齐齐地坐在那里。她走进去,一位男生站起来说,524宿舍长报告,524应到谁谁谁,实到谁谁谁,报告完毕。第二位学生接着站起来说,526宿舍长报告……然后是女生宿舍,223宿舍长报告……最后,班长站起来说,本年级应到××人,实到××人,请于老师晚点名。

  那一刻,于丹收到的是这样的信息:在这个嘈杂、喧闹的社会里,她的学生们内心还有一份坚持,他们的心里仍然有一些透彻的、天真的、光明的东西。

  身为师者,在那一瞬间,她是最幸福的。

节选自解放日报《性情于丹,妙趣横生》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