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敦煌的风  

2013-05-21 08:17:02|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敦煌的风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敦煌的风是没有预兆的,他才不管你是贵为帝胄还是贫无立锥,也不管你是正手头龙飞凤舞描画丹青,抑或是沉醉于石室宝藏博大精深之中,前一刻还阳光明媚晴空万里,一转眼工夫,遮天蔽日的黄尘滚滚而来,仿佛世界末日,遮没了高楼华宇苦心营造的繁华,遮没了霓虹华彩精心打扮的喧闹,遮没了车流人市拥挤喧嚷的嘈杂,也没了你,没了我,只有一片混沌。世界全都淹没在一片风的狂吼中,屋顶也仿佛要被掀了去。那一刻,你恐惧,你不安,但一瞬间,你宁静了下来。

或许,你一下子就想到了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的话:人,是一枝有思想的芦苇。在自然的伟力面前,生命变得如此脆弱,如此不堪一击。尽管仍可以借助外力使自己变得强大,暂时的从表面上看能够战胜了自然,但谁能战得胜沧海桑田的变幻?

或许,你怕了,你恐惧于自然的怒吼,你抱怨天不遂人愿,为什么早不来迟不来,偏偏在你到来的时候来一场这样的风?那被安排的满满的行程单上赫然写着你离开的日子,时间在一分一秒的逝去,然而风却没有丝毫要停歇下来的意思。今人哪里有古人般洒脱?那晋人王徽之雪后月夜去访戴逵,至的到时,天已拂晓,他却丢下一句“本乘兴而来,兴尽而返,何必见安道邪?”乘舟而返。我们不行,我辈本凡人,千辛万苦而来就是为了一睹莫高窟、月牙泉的“芳容”,尚未谋面,意犹未尽,哪能就此离去?离去,不是留下了一生的遗憾吗?

其实,敦煌本就不是“娇喘微微、弱柳扶风”的黛玉们长居的地方,黛玉们适合撑一把油纸伞,走在悠长悠长的雨巷,像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显得寒漠、凄清,又惆怅。要来这样一场风,纸伞也折了,长发也乱飞了,裙裾也乱飘了,丁香也零落遍地了,还哪里顾得着秋怨,还哪里顾得上彷徨、彳亍?或许,这正是造成不同地域的人们不同性格的原因之一。

你来了,正好,一场铺天盖地的风卷掠了砂砾吹折了枯枝,让你只能缩在房间里,那里也去不得,莫高窟只能神往,鸣沙山只能奢望,月牙泉无缘谋面,眼看那些朝思暮想的地方近在咫尺却无缘相见,就像一对一直心仪着对方的恋人,好不容易走到了一起,却又见不了面。你在抱怨,仿佛你来错了地方来错了时间,可其实,这或许是敦煌与你最独特的缘分。

你听吧,风来时,像极了苏子词的酣畅淋漓,那声音也正如关西大汉手执铜琵琶、铁绰板狂歌乱舞,又恰如滚滚大江东去,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动人心魄,令人为之胆寒;一瞬间,又像极了辛稼轩的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你静下心来了,于是,听长风如大江“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于是,彻悟“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于是,像苏子般“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也沽一壶浊酒,喜相逢奇缘,举樽还酹这大漠中浩浩长风,看“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毕竟,这样的天气,一年中也就那么三五天,如果你恰好遇到了,你该赞叹你的奇缘了!

当然,敦煌的风不全是这样的挟着滚滚沙尘,有时,他也温柔如水,轻轻卷起杨柳的嫩枝,仿佛爱人抚着少女的长发。甚至在沙山之巅,他也绝不会轻易将一粒沙子吹进旅人的眼睛。有时,他只在夜里哭泣,白天里,他藏起了所有的感情,悄悄地躲在了谁也不知道的角落。他是有性格的,他不会轻易去向任何一个人搔首弄姿的!他也不会轻易地给任意一个人展现他的雄浑魄力!

敦煌的风会给每一个来敦煌的人以不同的生命感悟!

敦煌的风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