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老师”与“教师”不能混用  

2013-05-05 16:46:12|  分类: 语文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师”与“教师”不能混用

“老师”与“教师”不能混用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从字面意思来看,"老师""教师"都指现在从事教书育人这一职业的人。但从严格意义上讲,两词的含义还是有区别的。

   在我们目前的学校文字材料和人们的称呼中,经常遇到两者混用的现象。  

   "老师"一词,由前面的词缀""和后面的""组成,其主要含义在""

   何谓师?《说文解字》注曰:"师教人以道者之称也。"从史书中看,先秦时期就有师傅、师长、先生的称谓。至于"老师",原是对年辈最高学者的称呼,如《史记·孟子荀卿列传》:"齐襄王时,而荀卿最为老师......"

   到后来,人们习惯地把""""并称,慢慢地就不再管年龄的大小,一概把教学生的人称为老师了。

   如金代元好问《示侄孙伯安》一诗:"伯安入小学,颖悟非凡儿,属句有夙性,说字惊老师。"明清两代时曾称主考官为老师,清末办学堂,称教师为教习;辛亥革命后,因教师同其他官员一样依法令任免,所以又称教师为教员。

   现在讲老师,一般直接指从事教育工作或其他传授知识技术的人,也泛指任某个方面值得学习的人。  

   我国有悠久的尊师重道的传统,古代就有"人有三尊,君、父、师"的说法。

   《吕氏春秋·尊师》云:"生则谨养,死则敬祭,此尊师之道也。""老师"一般用作尊称。

   《现代汉语词典》:"老师,对传授文化、技术的人的尊称。"

   因此,现在"老师"一词含义的范围远比"教师"大得多,不仅是各行业的专家、学者,还有编辑、记者、作家、主持人、资深演员等,都可以被称作"老师",而且文化经纪人中也开始流行"老师"这一称谓,例如称演出公司的职员、展览会的主持者和画廊的经理等。

   同时,更大意义上的文化人出开始用"老师"相称,像摄影家、画家、音乐家,甚至探险家、气功大师、身怀绝技者等,都被称作"老师"

   其实,在专指"教书育人"这一职业工作者来说,"老师""教师"是同义词,但其感情彩色不同。

   "老师"是尊称,是褒义词。而"教师"作为从事教育职业的人,与"工人""农民""学者"一样,是一个中性词,适用于自我称呼,或在不需要表达敬意的语言环境中使用。  

   因此,"全市数千名学生和老师踊跃为灾区捐款。"这里应该把"老师"换成"教师"才会更合适。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