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把心放在鸣沙山  

2013-08-25 16:41:07|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把心放在鸣沙山

把心放在鸣沙山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我总在想,鸣沙山是一个能让人把心放下的地方!

但山中无庙,也并无佛陀菩萨可拜,所以我的心竟无处可安放。尽管,这里曾经有庙。

本来,山与泉的和谐共存能让人一心体悟,就像佛的所在能让人清静,但这里就是没有佛,没有香火的缭绕,药王庙、娘娘殿、玉皇楼、七真殿、雷公台……这样一个又一个名字都只保存在地方的志书和那些已经老去的人们的记忆里。泉很清,很静,很小,却映着整个天地;山很矮,很低,很柔软,却承载了整块天空;没有庙宇,没有佛像,没有僧尼,但能让人悟到生命的真谛,就胜似仙境。佛说过: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净。这天地之间、沙泉之侧的一花一草,一木一叶,无一不是整个世界的小小一部分,但又映照着整个世界。那从阿尔金山、库姆塔格沙漠吹来的沙子飞呀飞,飞到这里,就停留了下来,一路铺开来,一直延伸到和三危山相接的地方。在这沙子的世界里,有将根系延伸得很深很深的草,一点点吮吸着沙砾中仅有的水分,顽强地存活在阳光炙烤之下,有的还努力地开着散发淡淡香味的花,也有倏忽在沙海上“游”过的奇异生物,这一切,自构成一个完整的世界;这一切,也本就暗含禅意,但如飞鸿去来的你我又怎能看得透读的穿?我是俗人,而且俗得厉害。我得合掌为十,跪拜祷告,但却无处可跪,无佛可拜。

当然,你会提醒我说鸣沙山下,不是有一座很著名的庙宇,叫雷音寺吗?但那里距离山稍稍有点远,我忍不了那么久;在这纷繁的世界里,我的念头总是转瞬即逝,我总用坚硬的铠甲裹住自己那向善的柔软之心,陌生人的微笑会让我觉得心怀叵测,尽管这山这水是如此纯净。我怕伤害。我想捧出一颗心来的念头就像刚刚从我脚边窜过的“沙和尚”,转眼不知踪影,他逃走了。于是,我希望这里有个庙,能让我不带一点负担地悄悄地上一炷香,许一个愿,留下一段念想。

月牙泉边重修的月泉阁以及周边建筑颇是雄伟,但总沾染着些物欲的影子,就连一座洗手间也被装饰得现代化气息浓厚。初次见到,我差点以为那高高在上的是座庙宇,我几乎满怀虔诚地登堂入室,及至跟前,才发现差点就冲进了女士专用的地儿。建设者和管理者很会开玩笑,这也是个颇具有禅意的玩笑,高高在上的不一定是庙宇,也可能是藏污纳垢之地。其实,佛陀菩萨与秽物污垢本来就一般无二。世间万物,在佛陀眼里,平等无二,贫富贵贱,澄净污浊,癞头美妇,乞儿显达,百年之后,尽皆归尘。昼追功名,夜求富贵,营营碌碌,熙熙攘攘,黄粱熟时,南柯梦醒,槐安富贵,半世漂泊,也不过浮云而已。其实,佛经里早就说过,同一条河流边饮水的,金碗银盏与破盂碎盆并无多大分别,纷繁的荣华,沉重的苦难,萦心的烦忧,过眼的烟云,终须散尽,唯留一轮明月,将清光铺在茫茫大漠,将影子印在一湾碧波。

虔诚者,心中有佛,处处即佛,修行者自在天地之间修行,哪里还用修什么庙宇,塑什么泥胎,这沙山就是佛前的香炉,生灵不过是炉中的铜汁,忽然为人,忽而至此而已。佛本就在人心中,沙山有灵,月泉神异,灵异源自人心;拜山拜水拜佛陀拜菩萨,其实都不过是在寻求一份心灵的慰藉。

应该是我想俗了,这山泉本就清净,本就不需要佛,过去有佛但佛已过去,现在无佛又何须刻意有佛。何况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要什么庙,供什么佛,天地大德,此身所在,处处都是有情,拜天拜地,护花护草,眼前人脚下路,行的去处,便是去路;念得及时,便是佛陀;放得下时,便是天堂。

佛心自在人心,观照时,佛心自在,善良的心护持再严实也终是善良;恶念起处,即使身处佛国圣地,也终归自堕阿鼻地狱。

这山,这泉,能让人暂时的把心放下,哪怕只是一刻。就无须再有庙宇,无需再有佛陀。

(码完此文,偶见手边书册有晏殊《浣溪沙》句: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又记起元稹《离思》:“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看半窗天碧云白,念卅年飘蓬飞转,沧海水,巫山云,戈壁风,沙泉月,聚散离合,缘生缘灭,半儒半佛半道心,亦愚亦懒亦疏狂,心有巨壑,胸怀凌云,笔底龙蛇,万骨枯朽,终抵不过一抔黄土,两行清泪,到头来风清月白,青山依旧……)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