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鸣沙独看三弯月  

2013-09-25 16:58:31|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鸣沙独看三弯月

一弯月牙挂在天上,就在沙山的顶上,像极了一弯淡淡的蛾眉。

一湾清泉,形似月牙,躺在沙山的怀抱中,映着周遭的山,头上的天,如同嵌在沙海里的半片镜子;又如同少女含羞浅笑的眉眼。

还有一弯,印在沙山怀抱里的那片镜子里,随着水波轻轻的荡漾,如同恋人们流转着的眼波……

其实,还有,绵延的鸣沙山起伏着,犹如大海中的波浪,而你躺在这起伏着波浪里,身下贮存了太阳温度的沙浪暖暖的,让你的心安逸的如同一个婴儿,你黑亮的眸子里也印着一弯美丽的月牙。我看着你,我眼里,便看见你眼中的月亮,那月亮,又永远地印在了我的心中。

于是,天上月,沙中月,水中月,眼中月,心中月,八弯月牙便盈满了整个世界。很奇怪,不圆满的东西反倒圆满了人们的心。人们常拿“镜中花,水中月,手中沙”说那些自己抓不住的东西,借以感叹生命中可遇而不可求的美好,一提起这些意象,就让人感觉到时间的流逝,生命的虚幻。其实在月牙泉,沙是温暖的,从手里流失后,完全可以再抓起一把来,同样温暖。水中的月碎了,沙中的月依旧笑意盈盈。镜中本无花,美景都在人心里。看,半天繁星,一带沙山,一弯缺月,印在一湾永远残缺的泉里,都在告诉人们生命本身的不圆满,但正是因为生命的不圆满,让漂泊者的脚步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直到这里,他躺在鸣沙山温暖的怀抱里,圆圆的,甜甜的,做一个梦……

当夜色阑珊,天上的那弯月或是也有些倦了,斜倚在西边的沙山上,满天星辰仿佛就缀在天幕上璀璨的钻石,那么近,只要伸出手去,就可以随手摘下一颗来。沙山臂弯里的那湾月牙沉浸在一个甜甜的梦里,波心那湾梦一样的月牙荡啊荡啊,荡得水波里的星星都调皮起来了。但一切都那么安静,只远远地,从山那边传来一两声狗吠,于是,你也倦了,山的梦,泉的梦,星星们的梦,你的梦,所有的一切,都沉浸在甜甜的梦乡里……

可是,东方渐渐地发白了,当看日出的人们巨大的欢呼声惊醒了你,你发现,月牙泉早已醒了,淡淡的阳光轻轻地拂过她的脸颊,你的心中一片光明……

多数人,匆匆来到这里,看一弯月牙,便匆匆地离开了,就像他们生命中匆匆着度过的每一个日子一样。只有那些孤独的人或者相恋着的人,才在这里,停下脚步,静看这三弯月,感受万籁俱寂的安宁,倾听那在喧哗中永远也听不到的自我或是对方内心的声音,体悟着一沙一世界的恬淡。就像阿桑在《叶子》里唱的: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人们本都是孤孤单单来到这世界上,也注定了要孤孤单单的离开,两粒沙因为孤单依在一起,但最终也不得不面对分离。沙们聚在一起形成了山,但每一粒沙仍是孤孤单单的一颗,今天,在这座山脚下,或许,明天,就被风带到了另一座山巅。像极了人们,其实,谁不是一粒沙啊?许多人忍受不了孤单,他们已习惯了城市的喧嚣与躁动,能够独看三弯月的安静的鸣沙山和月牙泉会让他感到恐惧,于是,他逃回到城市,在喧嚣与躁动的狂欢中麻痹自己,借以忘记。

或许,你来时,正值月圆,于是,那一弯浅笑着的眉眼里,就会出现一轮晶亮晶亮的眸子,含着羞涩,盈满笑意,看着你,风轻轻地吹过耳旁,仿佛她甜蜜的絮语。恋人们的语言只有恋人们懂得,相互爱恋的人不用说出话来,一个悄悄的眼神就已经足够。爱着这泉、这山的人们躺在鸣沙山的怀抱里,又如同一个婴儿嬉戏在母亲的怀抱里,母亲的话语还不太懂得,但母亲的眼神却向他传递着爱的温暖,让他忘了辗转尘世的伤痛,感觉到安静。

但最好的时候,还是天上的一弯月牙与沙山怀抱里的一弯月牙相互凝望的时候,那是属于每一粒流浪着的沙子的,属于每一个孤单的流浪者的。

那时,天上月,沙中月,水中月,一弯弯残缺的月牙,盈满了整个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