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孝德公约-草拟稿  

2014-06-29 10:06:22|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明办持市民孝德公约征求意见,细读之,总感觉缺点东西,适读《维摩诘经讲经文》,其中一段,对父母恩说解颇佳,据之草拟此文,暂供参考。

人生百善,孝道为先;尊老敬贤,美德飘香。

敬老行孝,邻里交赞;移时欲养,亲已不待。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抱持养育,咽苦吐甘。

知书识礼,缝衣补衫;廿载劬劳,鹏鸟始翔。

儿女远行,父母泪干;体渐佝偻,发侵雪霜。

夫妇和睦,父母所盼;儿孙绕膝,父母所乐。

三代同堂,爱敬助勉;夫妇争执,父母心伤。

平心静气,交流沟通;家庭和美,信谅慰让。

周末假日,陪伴亲侧;合家团坐,里短家长。

朋友筵饮,莫忘母念;工作劳碌,孝不可忘。

患疾卧床,求医奉药;陪侍不离,祈祷安康。

身体康健,携亲远游;河山秀美,怡悦身心。

出行在外,常报平安;归来即见,鹅毛亦彰。

父训永记,持家勤俭;不贪不占,德馨母安。

妻贤子孝,和乐融融;长幼平安,福运绵长。

孝德润物,代代相传;文明和谐,家国梦圆。

此《维摩诘经讲经文》为敦煌变文之一,读之思之,颇多发人深省之处。

暂录部分如下:

“喻似世间恩爱,莫越眷属之情;父母系心最切,是腹生之子。小时爱护,看如掌上之珠;到大忧怜,惜似家中之宝。抱持养育,不弹(惮)劬劳;咽苦吐甘,岂辞嫌厌。回乾就湿,恐男女之片时不安;洗浣濯时,怕痴騃之等闲失色。临河傍井,常忧漂溺之危;弄犬捻刀,每虑啮伤之苦。世间之事,都未谙知,父母忧心,渐令诱引。年才长大,稍会东西,不然遣学经营,或即令习文笔。男须如此,女又别论,每交(教)不出闺帏,长使调脂弄囗[1]。或亲歌乐,曲调分明;或癮裁缝,针头巧妙。男及弱冠,女及笄□(年),属娉婚姻,尽皆次弟。头头忧念,种种      (原文至此残缺)”

孝德公约-草拟稿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5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