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钩沉诸趣——读寻史籍偶感  

2015-06-29 19:24:25|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钩沉诸趣

——读寻史籍偶感

为查证一条资料,翻检诸多,结果,沉浸其中,不能自拔,因为又发现了许多线索。

正像张爱玲的爱情一样: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翻检的过程,很苦,就像爱情的追寻一样,你知道那个人就在那里,可寻寻觅觅就是找不到他。恍恍惚惚,仿佛那个人就在那里,可“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于千万人之中!这些资料都是大部头,许多仅仅从目录中还找不出一丝端倪,只有苦苦追寻!你知道他在那里,可就是接近不了。终于离他近了一些,终于能看见他了,可他却并没有看你一眼。那些资料中的文字,出自古籍,许多并不是很清晰,都还要仔细去辨认,去猜想他的心思。

钩沉过程中,也在一直的矛盾。遇见又怎样!?不过了了。许多材料,找到了也不一定有用。

好在,终于找到了,发出一声慨叹:噢,原来你在这里?再去认真的读他!

只要于千万人之中能找到一则足资可用者,心已大慰!

                                                                                                                            

不过,那些资料中,许多东东读起来很有意思,譬如雍正、乾隆朝的奏折、谕旨,想想一个帝王每天要批阅臣子如此多事无巨细的奏折,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一个官员和另一个官员的高下只要读一读奏折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有些朱批有意思得厉害,用网络上的说法就是“萌”得厉害。比如网上流传的几则:

批田文镜奏折:“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

批复年希尧奏为妹封贵妃(就是华妃原型吧)恭谢天恩折:“知道了。一切总仗不得。大丈夫汉,自己挣出来的,方是真体面。勉之。”

批复年羹尧调任杭州将军所上的谢恩折:“看此光景,你并不知感悔。上苍在上,朕若负你,天诛地灭;你若负朕,不知上苍如何发落你也!……你这光景,是顾你臣节、不管朕之君道行事,总是讥讽文章、口是心非口气,加朕以听谗言、怪功臣之名。朕亦只得顾朕君道,而管不得你臣节也。只得天下后世,朕先占一个是字了。”

批复杨宗仁奏折:“该!该!该!该!只是便宜了满丕等,都走开了。不要饶他们,都连引在内方畅快!”

批复王国栋奏折:“此朕几案上所污,恐汝恐惧,特谕。”

批复喀尔喀副将军策旺扎布等人上奏问候皇帝平安的奏折:“尔等如此使朕畅快,何疾不治,何病不除?朕躬甚安,已痊愈。朕之亲切宝贝尔等俱好么?”

钩沉诸趣——读寻史籍偶感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

哈哈,长篇累牍翻阅甚疲累之间,读此令人忍俊不禁,不亦快哉!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