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夜观少林事,恍忆潮信归  

2015-08-03 23:21:19|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林寺释永信事近日很是沸沸扬扬,个中是是非非,我等身处“方外”,牛马尚且不辨,何能辨清其中黑白?自然也无庸置喙,想他日自会有个公论。

但突然就想起了鲁智深,鲁智深的事儿,诸位看官都已耳熟能详,想来再也不必反复。鲁智深圆寂之时,听得寺外钱塘潮至,以为战鼓响,待要出去厮杀,却被诸人劝下。当得知是潮信时,想起了师父曾经对他说过的“听潮而圆,见信而寂”的话头,于是焚起一炉好香,在禅床上坐化而去。故书中颂曰:“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枷,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径山大惠禅师为鲁智深遗体举火时,亦有一首偈子:“鲁智深,鲁智深,起身自绿林。两只放火眼,一片杀人心。忽地随潮归去,果然无处跟寻。咄!解使满空飞白玉,能令大地作黄金。”白玉、黄金皆为佛教教义中圣洁之物,大惠禅师以此评价鲁智深,亦为至高之评价。

观鲁智深事迹,一生率性而为,行侠仗义,若说他“平生不修善果”,只恐无人信得。看他打那郑屠,何等酣畅淋漓,令人直呼快哉!嫉恶如仇真性情也!

金圣叹把水浒人物按他的好恶定了级别,把鲁智深定为“上上人物”,因为他是梁山好汉中不多的侠客。李贽在容与堂刻《忠义水浒传》中,如斯评价:“此回文字(第四回)分明是个成佛作祖图。若是那班闭眼合掌的和尚,决无成佛之理。何也?外面模样尽好看,佛性反无一些。如鲁智深吃酒打人,无所不为,无所不做,佛性反是完全的,所以到底成了正果。算来外面模样看不得人,济不得事,此假道学之所以可恶也欤!”“率性而行,不拘小节,方是成佛作祖根基”。

噫!这鲁智深若不成佛,何人可成?他心中根本无所谓功名富贵,唯存善心耳,真性情人也。“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以释家智慧,若存名利心,存淫欲心,存富贵心,少林染污,自也无可避免。若本无心,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夜观少林事,恍忆潮信归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夜观少林事,恍忆潮信归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附:《水浒传》鲁智深圆寂

且说鲁智深自与武松在寺中一处歇马听候,看见城外江山秀丽,景物非常,心中欢喜。是夜月白风清,水天共碧,二人正在僧房里,睡至半夜,忽听得江上潮声雷响。鲁智深是关西汉子,不曾省得浙江潮信,只道是战鼓响,贼人生发,跳将起来,摸了禅杖,大喝着,便抢出来。众僧吃了一惊,都来问道:“师父何为如此?赶出何处去?”鲁智深道:“洒家听得战鼓响,待要出去杀。”众僧都笑将起来道:“师父错听了!不是战鼓响,乃是钱塘江潮信响。”鲁智深见说,吃了一惊,问道:“师父,怎地唤做潮信响?”寺内众僧,推开窗,指着那潮头,叫鲁智深看,说道:“这潮信日夜两番来,并不违时刻。今朝是八月十五日,合当三更子时潮来。因不失信,谓之潮信。”鲁智深看了,从此心中忽然大悟,拍掌笑道:“俺师父智真长老,曾嘱付与洒家四句偈言,道是‘逢夏而擒’,俺在万松林里杀,活捉了个夏侯成;‘遇腊而执’,俺生擒方腊;今日正应了‘听潮而圆,见信而寂’,俺想既逢潮信,合当圆寂。众和尚,俺家问你,如何唤做圆寂?”寺内众僧答道:“你是出家人,还不省得佛门中圆寂便是死?”鲁智深笑道:“既然死乃唤做圆寂,洒家今已必当圆寂。烦与俺烧桶汤来,洒家沐浴。”寺内众僧,都只道他说耍,又见他这般性格,不敢不依他,只得唤道人烧汤来,与鲁智深洗浴。换了一身御赐的僧衣,便叫部下军校:“去报宋公明先锋哥哥,来看洒家。”又问寺内众僧处讨纸笔,写了一篇颂子,去法堂上捉把禅椅,当中坐了。焚起一炉好香,放了那张纸在禅床上,自叠起两只脚,左脚搭在右脚,自然天性腾空。比及宋公明见报,急引众头领来看时,鲁智深已自坐在禅椅上不动了。颂曰:

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绳,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