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再说我非我  

2015-08-06 15:03:12|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欣逢知己一二,喜酌浊酒,畅谈风云,谈笑间,杯残炙冷,夜已阑珊,遂散去。

相互言定: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但醉意本已朦胧,再经冷风一吹,脚步愈加不稳。强自镇定,端正行路,无奈身已早不由己。幸好夜深之时,路上行人不多。次日醒来,醉躯卧于自家,然满身染尘,灰头土面,不知何处跌倒。贪杯之人,可笑之极!并非酒会醉人,人欲求醉而已。

此身常觉我是我,醉后哪知我非我!乾坤浮沉沧桑变,雪泥鸿爪不留痕。

我是我吗?

我就是我,这很确定,但我们时常会问自己,这是我吗?

酒醉不知我是我,此端大可不提,即使在清醒的时候,人往往也会做不像自己。

人生本来多歧路,少时常怀宏图志,欲登青云;及长又夜抚宝刀,叹息难酬;至垂老时,复生归园之思,卸甲之念,十年一觉扬州梦,行走之间,往往逐渐偏离了自己原来的道路,回想曾经的豪情壮志,你确定现在的你就是曾经的你?

权倾一方时,叱咤风雨,奈何握权者之上尚有权倾朝野者,权倾朝野者之上尚有国之君王,国之君王又常拜倒于红裙之下。以卑微面对至上,唯唯诺诺,匍匐朝拜,何者为我?受朝拜者还是朝拜者?

热恋之时,心醉神迷;新婚燕尔,如胶似漆;三年之痒,七年之痛,十年之恨,情意转薄,久而生厌,昔日感恩于天地,今则切齿与当面。何者为我?昔日我还是此日我?张爱玲面对胡兰成,“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何者为张爱玲?是哪个低到尘埃里的,还是孤独、高傲的?

《庄子·齐物论》言:“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庄生晓梦迷蝴蝶,以其智慧,尚迷惑不已,不辨我身非我身,翩翩然欲与蝶共舞,何以我等偏要分清我与非我? “梦久已忘身是蝶,水清安识我非鱼。”(清·黄景仁《濠梁》),蝶之乐,鱼之忧,我之在,何必一定要分辨得清清楚楚,无非匆匆百年而已。

昔鲁智深圆寂之时,方悟:“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一生率性,善心长存,何须辨得我与非我,此生是我非我已无挂碍!

如果无意识的生存可以让我们更幸福,更甜蜜地啜饮着生活的琼浆,为什么不呢?谁愿意永远地铭记耻辱与痛苦?忘掉的,那些曾经的我。记住的,是怎样让今天的我继续坚持走下去。但若一直不知我非我,也恐怕不是一件好事。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知止”不易,“知止”则明。

 再说我非我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元代刘贯道《梦蝶图》,绢本,设色,纵30厘米、横65厘米。《梦蝶图》取材于“庄周梦蝶”的典故。“庄周梦蝶”出自《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刘贯道将此场景置于炎夏树阴。童子抵树根而眠,庄周坦胸仰卧石榻,鼾声醉人,其上一对蝴蝶翩然而乐,点明画题(上图为局部)。本画笔法细利削劲,晕染有致,虽略似画家的《消夏图》,但其人物面貌、神情、衣纹及木石器物法与《消夏图》颇异,且文献著录中不见此画,故是否为刘氏所作尚存疑问。

刘贯道(约12581336),字仲贤。家贫性聪慧,自学成才。曾任御衣局使,擅道释、人物、山水、花竹、鸟兽,道释、人物师承晋、唐,笔法工细,色彩浓丽,形象真实生动;山水学郭熙,花鸟遍师历代诸家。其画笔法凝练,坚实有力,造型准确,生动传神。传世作品《忽必烈出猎图》,绢本,设色,画中忽必烈穿白裘跨青鬃马,从者九人,猎于广漠,图录于《故宫名画三百种》;《积雪图》轴,绢本,水墨山水,图录于《故宫书画集》;《消夏图》卷,绢本,设色,为元画中上乘之作,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再说我非我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