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闻友人辞职赠打油诗  

2015-08-09 10:03:34|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日无事,脚步便踱到了办公室,住宅楼正在做外层保温改造,各类机器声音喧嚣异常,倒是办公室还能有几分清净。

炎炎暑天,办公室三面骄阳炙烤,即使清晨,桌面也是烫乎乎的,电风扇不停的转,送来的也是一阵阵热风,可谓处于上蒸下煮,左烤右烧的境地之中,好在习惯了,也就不觉得什么了。

平日想堆些文字,无奈诸事纷扰,便没了头绪。常常是刚刚开了头,便被闲事干扰,无端恼火,索性不写。

昨闻一友人辞职,虽也曾畅谈过此事,纯属意料之中,但也有些惊讶。惊讶的是竟能如此迅速、如此决绝地作出决定。友人风华正茂,况且在许多同龄者尚苦苦为一副科科级待遇奋斗之时,已经算是佼佼者。但竟如此决绝地递交了辞职书,很是感佩。料我年长数岁,尚且类似风中蓬草,飘忽不定,游移左右,实在可笑!聊寄短信,打油一首,兼以致贺。

一朝卸甲去,归看田园春;

人皆逐青云,我自乐鸡豚。

忽又忆及狂放不羁的明代画家、文学家唐寅(伯虎)的一首经典诗作《桃花庵歌》,摘录如下,聊寄闲情。

(又记周星驰在《唐伯虎点秋香》里将这首诗的一番演绎,大是畅快!)

版本一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显者事,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者,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版本二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显者事,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闻友人辞职赠打油诗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闻友人辞职赠打油诗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