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龙种与跳蚤  

2015-10-30 09:04:56|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水里丢入一颗石子,激起一圈涟漪,片刻之后,一切复归于平静。

就是这样简单。

因为个人待遇问题,从学校到教育局,从政府办到市长,我都惊动了一遍。但这就像在水里丢进了一颗石子而已。引起的反应不过了了。一切还是无法解决。

大机器为了其自身的稳定运转,完全可以牺牲一个小部件的利益。这就是机器时代的根本。有例外,但那是些极其珍贵的小零件。

其实,生活中无数事莫不如此。你以为一颗石子会掀起轩然大波,却往往发现:只是你想多了!并不是每一次蝴蝶扇动翅膀都会引起风暴,那不过是想想。每个小人物不过都是在生活洪流底层挣扎着的一颗小小的分子,许多努力最终的结果都是然并卵。

只问耕耘,莫问收获!这真的很愚蠢。不问收获的耕耘有何价值?尽管并不是所有的事都能衡量价值。但耕耘的同时,就应该问一问想收获些什么?不然,种下龙种,收获跳蚤,面对的必然是无限的失望。

哈耶克曾说过:“我们选择的自由,就一个竞争社会而言,依赖于这样的事实,若某人拒绝满足我们的愿望,我们可以转而与另一人谈判。但若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垄断了我们命脉的权威,我们就只能寄希望于他的仁慈了。”

当一个时代,人们都寄希望于某些阶层的仁慈,而不是法治,这并不是一个好的时代。尽管在另一方面,我被体制牺牲了。但通往奴役的道路上,总需要装饰一些鲜花。我没有得到仁慈,而这恰恰也说明了这个时代或许正在向着法治的时代迈进着……

我愿意相信这一点。

黑暗中,只有自己点亮心灯,才能继续前行,哪怕前方是万丈深渊……

龙种与跳蚤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龙种与跳蚤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龙种与跳蚤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龙种与跳蚤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龙种与跳蚤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