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别把高尚当做借口  

2016-11-17 09:03:00|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把高尚当做借口

前段时间,一熟识之人求办一事,力不能胜,但再三苦求,哭言已求告无门。无奈,遂勉力为之。孰知托关系找熟人花了不少钱费了很大劲,为之办成之后,本期待只一声谢谢而已。不料,却被旁人告知,该人对旁人说事情是他托了另外的某某某通过比我要更牛若干倍的渠道办成的!

许多时候,我们满心以为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抱着一颗好心给别人做了一件大好事,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历经千难万险,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甚至使出了“洪荒之力”,我们熬过酷暑亲履寒冰,直至汗流浃背伤痕累累,尽管险阻重重,我们没有放弃过。并且也终于完成了。

好!结果应该是皆大欢喜的!我们会想当然地以为会收获感恩。

但现实往往并没有这么简单。并且直到我们完成这一切时,才发现,这一切都没有什么。我们竭尽全力全力以赴去做的事,在别人看来根本不值一提,或者,换个别个人原来只需要动动手指不费吹灰之力就做完了。再或者,就像要天生神力的孟贲举起重达千钧的秦鼎,难度尚可接受;但换了秦武王嬴荡先生,虽也力大过人,偏要举起此鼎,不单力不能胜,还要因此送掉性命,并招来天下人耻笑。所以,对于别人拜托的事,我总要思虑再三。不是怕办不好,而是我的能力实在有限的厉害!往往一件简单的事办来办去费了很大劲,最后要耗费大量时间!反而会因为我的办事缓慢而耽搁了别人的时间,招来抱怨!

不是我一定要别人因为我为他做的事情,来感谢我。而是我自己总有着这样的毛病,似乎是个完美主义者,所以很善于将本来极其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在别人那里很轻松很简单的事儿,在我,就变得艰难与费劲!所以,我总不愿意轻易去应承朋友,而也因此受到不少责难。但我宁愿被这样责难。

好事有好事应该有的酬报,我们做了好事,就应该有好事的酬报。而如果有人一定要谦虚,退让再三不要这酬报,不要别人的感恩。这必然会导致秩序的混乱。记得一则孔子骂学生呆货的故事:鲁国规定凡鲁人在国外见到本族人被卖当奴,可赎之回国库报账。孔子学生赎一奴,却不报账,人人夸学生高尚。孔子很不满,学生问救而不报账,岂不更高尚。孔子骂:呆货,以后别人要是赎了奴去报账,就会被骂不高尚;不报账,做好事又成了亏本的事。渐渐人们就会装没看有人做奴,渐渐就没人做好事。你说你这算是高尚呢,还是开了坏风气的头?孔子很清楚规则的,但往往有一些自命高尚的人会用自以为是的高尚打破规则。所以,不要为自己所自认为的高尚而自满甚或自傲。

小时候,妈妈总让我去给别人家送百家饭,那百家饭是送不完的,你给别人一碗,别人家也一定会把碗装满,所以,出门的时候是一盆子,回来的时候还是一盆子,往往有些时候还会多出来。那朴素的民俗里承载着无数的感恩,对于本文开头提到的某人,我表示从此以后不认识了。如此而已。

反倒是许多我自认为并没有为他做什么的朋友们,总是认为我为他们做了很多。他们所做的也总让我也对他们心怀感恩。

别把高尚当做借口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别把高尚当做借口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