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悼张君  

2016-12-13 17:22:19|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南京!南京!

悼张君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悼张君

数日忙碌,营营不休,无暇打开微信。

今日上午,友人电话急促数次,后抽时间回过去,方闻一噩耗:张君殁了。

这怎么可能!?

友人言:我也不相信,你看他朋友圈。

打开微信,查找半天,赫然看见张夫人以张君号发的朋友圈。

那么事实就是这样了。张君确乎是走了!

知道太迟了,至于今日,已来不及送张君最后一程了。未见张君已久,张君执着于自己的一佛万法,辞了公职,在广州等地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事业发展正如日中天,偶或见他一二面,不意竟突罹心脏病溘然长逝。张君书法,赞誉者众多,持异议者亦众多,此日撒手西去,一切都不再重要!

念人生无常,正如佛经所言:“无常迅速,念念迁移,石火风灯,逝波残照,露华电影,不足为喻。”当那一天突然来临,谁能如佛般淡然处之?或者我们根本没有任何准备,那一刻就来临了。

唯祈愿张君一路走好!

 

省作协主席马步升先生曾在其作品《敦煌夜行记》(刊于天津《散文》201411期)中记述:“最后一个夜晚,敦煌本土书法家张无草邀请去他的画室坐坐。敦煌是草圣张芝的故乡。张无草的画室在露天,那家距离鸣沙山最近的酒店的楼顶。三层楼,城堡式,三楼楼顶平台供游客喝茶聊天,另一栋楼房的二楼楼顶平台是表演敦煌歌舞的场所,坐在三楼看二楼,一切尽收眼底。尽收眼底的还有鸣沙山。月色下,几公里外的鸣沙山宛在目前,月光下的沙丘,沙丘间的阴影,山下的果园,共同构成一幅卷帙巨大的山水画。

敦煌古乐奏响,敦煌飞天舞翩跹,张无草展纸泼墨,应节挥笔,一个个佛字在乐舞中翩然宣纸上。这是他独创的字体,名为:一佛九写。无论谁的名字,无论笔画繁复简约,都可在一个‘佛’字中一笔而成。不是牵强附会,而是妙合无垠,谁看了那个‘佛’字,都会认出那就是自己的名字。而且,一个佛字,同时含有多才,多子,多福,多田,多寿,多龙,多祥,多喜,多多。有这九样,你还缺什么,你还需要什么?而这九样却是融汇在佛字的笔画中的,这一笔,一心向佛,这一笔,三千佛,这一笔,阿弥陀佛,这一笔,心中有佛。真个是,笔笔向佛,字成佛生,一字成佛,你在佛中。我也在佛中。单立人那一笔,是人身半跪,双手合十,一心向佛,而构成‘步’字,其余二字,则尽在‘弗’中。此前,我自学书法,曾反复练习三个字:弗,拂,佛。取义为:勿要拂了佛意。完全出乎随心随意,而今深文周纳,莫非真的会有什么来自冥冥之中的启示,或警示?佛都敦煌,阳光之下,一切昭昭然,月光之下,一切又昏昏然。”

 悼张君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悼张君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悼张君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悼张君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