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一念天堂——生命沉思录  

2016-02-02 18:10:48|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总会想当然的认为:只要你在努力,别人怎么会不努力呢?只要好人努力做好事,坏人怎么会还好意思做坏事呢?

可事实并非如此!正如季老所言,坏人是不会变好的!不努力的人不会因为看到别人在努力而努力,坏人更不会因为好人的好而变好。

好人总对坏人充满期望,他抱着好的希望以为坏人终究会变好。可他不知道,坏人永远不会这样想。他会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好人带来的一切,甚至可以说,是好人,然坏人更坏!勤奋的人永远也理解不了懒惰者的心思。

对落水狗,中国人向来的态度是不必打而且应该给予同情的。但事实的情况是,不打落水狗,落水狗一旦缓过劲来就会把所有的人都当做敌人。所以,对于落水狗,应该持的态度是只要不落井下石,不墙倒众人推(这些都是坏人做的事),痛打使其远遁是极其必要的。

其实,并没有什么好与坏的分别,道德界定的属性或者标签式的定性都不过是对人们所做的事情的某个角度的看法,而所做的事情的好坏,被用来界定人的好坏。其实,往往许多自认为是好事的后来往往带来了坏的结果,甚至被口诛笔伐,许多在当时被认为是坏事恶事的却带来了好的结果,尽管这样的事很少。甚至还有许多分不清辨不明的假好人真坏人……

《老炮儿》中的六爷当年是京城名震一方的顽主,在当时的许多人看来,绝对不是什么好人,但在电影里却变的如此悲情甚至悲壮,其所作的也应符合规矩道义而备受人们称赞。在他们慢慢凋零的时代,小顽主们又登上了舞台,演出的属于他们的赤橙黄绿青蓝紫。

小顽主们不会按照老顽主的规矩去行事,他们有他们新的规矩,这是老顽主们没办法想象的,更不必说许多平凡的好人,他们又怎么会清楚那些呢?!

你以为你每日总是尽心竭力,你总期望着那个做事不用心的孩子会有一天醒悟,至少用一点点心思,工作上一点点点心,可不会!别人永远不这样想。你要是以此为理由去指责,反而会受到别人说你小肚鸡肠的指责,与其这样,不如不说。正如佛所说:说即是错。做每天该做的事儿,就像那是锻炼身体一样。

其实,人生本来就是一场修行,成长、爱情、事业、婚姻、生子等等等等,舍得、承受、坚持、包容、淡定、超脱等等等等,到最后繁华落尽,无所谓生,无所谓死。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一念天堂——生命沉思录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一念天堂——生命沉思录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一念天堂——生命沉思录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一念天堂——生命沉思录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