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写给远逝的亲人——清明怀旧  

2016-04-03 09:56:19|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即届清明,独坐沉思,想起旧文。

数年前,姨爹远逝,在世时曾数番嘱咐,要抓紧时间做一些事情。每念及之,潸然泪下。

从未想过会走上他曾经走过的道路,而竟走上了他曾经走过的道路,并沿着他的足迹坚持前行,经管如此曲折,但他曾经的鼓励给了我许多的力量。我会坚持走下去……

写给远逝的亲人

 

这些文字一直不忍去整理,一动就痛彻了心扉,但看着纸张渐渐破损,上面的字迹也开始漫漶起来,便重新翻开了册页。但整理时,数次停笔,终成断章……

——题记

 

这个秋天有些漫长,直到立冬后,阳光还灿烂得异常残酷,就在这个艳阳依旧高照、树叶儿也在枝头宣示着自己的坚强的残酷的初冬,姨爹走了!

他说:人间的饭我已吃够了,该去吃吃那个世界的饭了!

那天,惊闻噩耗,我怎么也不能相信这个事实,还未走到殡仪馆,眼泪已不由自主的流了满面,奠了纸,看见大哥大姐们的哀容,愈发哽咽的说不出话来。

眼泪在不停地往外喷涌,所有人的哀容都向我陈述着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姨爹真的去了!

姨爹静静的躺在那里,仿佛只是睡着了一般。是啊,他从此沉入了一个永远的梦里,人世的纷扰再也不会惊扰他了……

苍天哪,这满世界多少行尸走肉依然还在行走,你却带走了我亲爱的姨爹!守在姨爹灵前,我心中只转着一个念头:姨爹只是睡着了,只是睡着了!

天亮了,请来起灵移灵的人们都尽量的放缓了动作,唯恐惊扰了沉睡中的姨爹,可是,再慢一些吧,让我最后再看一眼!

启明高悬,夜色却还沉重如铁。灵车缓慢地绕着盘旋路转了一圈又一圈。我们这么多人都在陪着姨爹,但我却仿佛看见姨爹弃了众人,一个人孤零零的前行,一步一回头,三步一踟蹰,是啊,这人世间还有多少事业未竟啊!

他慢慢地走着,夜凉如水,他穿得如此单薄,却仿佛一点也感觉不到寒冷,步履神态也还一如往昔,精神也还依旧那样矍铄,他走的如此缓慢,我们却怎么也追不上!呜呼!英灵西去,茕茕孑行,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出城西行,姨爹渐行渐远,不再回头!夜色中他的背影渐渐模糊……

姨爹,尽管一些人在您晚年对您所做的事百般责难,仿佛所有的功劳都是他们的,所有的错误都是因为您!现在您走了,他们会更加放肆的指东戳西,就让他们去说吧,是是非非谁还管得?毕竟,您完成的事业就摆在那里!他们的口水与指戳无损于这一切!可以想象,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为完成这些工作,您和那些甘愿为家乡发展奉献的人们耗费了多少心力,如今,为敦煌二字,膏油燃尽,评说者再絮叨着此烛如何如何又有何意义呢?

烛火已熄灭,然而在这幽微的烛光里,多少人因此而不致于迷路,甚或看清了方向。此烛已熄,但新的烛光会在另一个地方亮起!

姨爹,自今日起,您将长眠于敦煌西冰冷的戈壁沙土之下,孤独的躺在那里!

但您做过的事业将永远无法磨灭!您的名字会和敦煌所有的先贤们一起闪耀在历史的深处!

戈壁,明月,清辉遍洒……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