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历劫-念想  

2016-05-10 11:21:42|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为物役,不被境转。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去。不执现在,安住当下。如此,甚好!但如此,又怎好?非经历万般劫难者,此皆为虚言!唐玄奘西行,尚需九九八十一难,方能求得正果!佛祖有知,一指神通,万卷经书,翩然而来,何须受此磨难?

或者想象一下,置君入蝇蛆横生之地而不得离,或入尸横遍野之处而无处逃,或至刀斧加身而不得脱,君作何种念想?遽然离去?悲怆泪下?安然处之?许多事,置身事外时便会容易的许多。此种念想不过是欲求而不可求、欲得而不可得时的一种安慰,犹如佛家在身陷困境时念彼观音名号,心里安慰平静一下子罢了。或者直接说,离去的有尊严能安宁一些罢了。

渔夫问屈子:“世人浑浊,何不掘其泥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啜其醴 ?何故深思高举,自令见放为?”后歌而远去:“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浊兮,可以濯我足。”但屈子毕竟是屈子,他做不到。简单地说,就是:你说的道理我都明白,但我就是放不下。在说穿了,就是你讲的阿Q精神在我这里不起作用,我永远也做不了Q兄的亲戚。

物我两忘,境界有三:一为见山是山,见水是水;二为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三为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一境一重险,宛如登山,山脚和山巅的人,在对方眼里,同样渺小。但山脚的人,不登山巅峰,永远不会看到自己在山脚下时的状态。刻意做作的“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终究只能是一种念想。

此身处世间,本就为历劫而来,历千般劫,达自在境,不过如此。

历劫-念想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历劫-念想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