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发光的文字 ——读赵剑云《风居住的地方》  

2016-05-18 21:36:39|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光的文字   

                                   ——读赵剑云《风居住的地方》

      


                                                   《风居住的地方》插图


从《多多的幸福花园》到《风居住的地方》,一个小女孩蹦蹦跳跳,纯真而如此可爱,她在慢慢地长大,但那颗纯净的心似乎永远也长不大。仿佛她的世界里,从来都是阳光明媚,从来没有吃人的大灰狼、邪恶的坏巫婆、狡诈的皇后,只有金光闪闪的河流、美丽的幸福仙女、善良的草原居民,甚至连狡猾的狐狸也会沉醉在美妙的歌声里。

赵剑云用她的明媚与纯净不仅仅营造出一个个美丽的的童话世界。奇异的是,尽管在她的小说中你也会看见生活的阴暗与忧伤,但读她的童话作品,世界就变得简单了,就像生活中的她,任何时候都是一脸的明媚与纯净。

每一天,我们赶路,或者被赶着向前,等待,或者被等待……眼前的苟且往往让我们忘了草原,忘了可以骑着马儿慢慢徜徉的苍茫草原,忘了老阿妈用沾着牛粪的手煮就得奶茶香,忘了凝视一棵草,或者对着一朵花微笑。读着《风居住的地方》,就像沐浴在阳光与明媚之中,被层层包裹的灵魂也仿佛变得轻盈,就像来到了荷尔德林用诗意营造的远景世界,“高空的光芒照耀人类,如同树旁花朵锦绣”,匆忙的脚步逐渐慢下来,或者可以停下来面对纯净的天空和大地,忘记辛苦的辗转与苟且,回望或者思索诗和远方。那一行行清新如晨风般的文字,飘逸如行云般的叙述,将草原的美好、孩子们心灵的纯洁一点点展现在我们面前。在安依璐生活或者赵剑云用心营造的世界里,柔软的云在天空中自由飘荡,草原上的小花在静静开放并散发着淡淡的幽香,长鬃披散的烈马变得驯服用面颊摩挲着草尖,清浅流水在繁密的草丛间缓缓流动,风也在慢吟低唱,牧人们拨动琴弦微笑着看羊群吃草。塔拉草原上的安依璐学会了在风中等待与成长,慢慢体味了草原上的亲情与友情,和她的小羊羔在雨后的草原上享受清新,轻轻地埋葬小喜鹊还在坟头上插上几朵野花……这里的每一个字都仿佛在散发着温暖而并不炽热的光芒,照亮并温暖着读着这些文字的心。这样的纯美世界,并不仅仅存在于孩子们的童话梦想里,那也是城市里居住的大人们向往的世界;并不仅仅是赵剑云用心营造的诗意栖居世界,更是每一个时常仰望星空者的美好愿景。

远景永远是远景,就像童话永远是童话一样,孩子会成长,会栖居在远离了草原与曾经梦想的陌生地方,但不变的是人们追求与向往远景的心。安依璐终将离开草原,赵剑云也终将离开草原,因为那也只是她们暂时栖居的地方。离开时,她们便已经开始想念:想念葛尔艾外婆的歌声、安江乃雅舅妈做的面片、噜噜的咩咩声;想念调皮的小羊羔、小马驹、小牦牛;想念碧波荡漾的东大河、高空展翅的苍鹰、炽热的太阳、自由的风、璀璨的星光,还有祁连山的终年积雪、勿忘我的芳香。随着离去的脚步,夏日塔拉牧场终将越来越远,终将渐渐地消失在视野里,但也终将永远鲜活在梦里,发着光,温暖着漂泊者的心……

就像草原上的裕固族人深情吟唱一样:“雪鸡子爱的是巍峨峻峭的雪山,黄鸭子爱的是碧波荡漾的海子,马驹子爱的是开满鲜花的草原,裕固人爱的是祁连山下的家园。”安依璐或者说赵剑云深爱着那发着光的大草原,那读着这些文字的我们呢?

一朵云,从城市飘荡到草原,在草原中间美丽的湖水里留下了自己的影子,又飘荡回城市,继续流浪,但无论在哪里,她都是纯净的,就像她的童话,或者说,我们的童话。

诗意栖居的云——读赵剑云《风居住的地方》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诗意栖居的云——读赵剑云《风居住的地方》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