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敦煌飞天酒业杂记  

2016-05-29 09:04:48|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敦煌飞天酒业杂记

敦煌飞天酒业杂记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常闻酒者,粮食之精华,文化之积淀。中华酒文化,其传承悠久绵长。古之雅士,或“斗酒诗百篇”,或酒酣兴浓,挥毫留墨痕传之千古。我辈每逢友朋欢聚,愁肠郁结,亦常附庸风雅,或低斟浅酌,或痛饮酩酊。然饮酒而不知酒,不过如莽夫饮河,惟止渴或借酒销愁而已,多清浊不分,圣贤等一,虽品醇醪玉髓,亦不过穿肠而过,无异于焚琴煮鹤,全无佳趣。

明代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如是记载:“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其法用浓酒和糟入甑,蒸令气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败之酒皆可蒸烧。近时惟以糯米或黍或秫或大麦蒸熟,和曲酿瓮中十日,以甑蒸好,其清如水,味极浓烈,盖酒露也。”虽读之甚久,亦甚不解。

近日赴敦煌飞天酒业一观,始解酒之酿造,并非易事,欲得玉液琼浆、天禄醍醐,更非易事。顿感旧日常饮之杂品,尽皆穿肠毒药、平原督邮。

观其制法,借现代科技之便利,尊百年传承之古法。遂使其酒香不溢于邻里,菁华不散于四野。精选优质高粱为料,拣择配方独特之大曲,以大缸百余,中储粉碎搅拌均匀之高粱、谷壳等诸种原料,加以优良大曲,是为酒胚子。其百余大缸均埋至营养泥土中,密封自然发酵。自然酿制数十日,得其香醅,以高温蒸汽促精华为露,再冷却得其甘醴,其酒如甘泉流出,汩汩不绝,斟入酒盏,至清至澈,饮之全无杂味,惟高粱余香,久之不绝。所得酒之原浆,注入酒海,养其精醇。举凡制作过程中之发酵程度、酒胚温度、酒味色香,均依匠师一心而已,目视之而定发酵程度,手触之而定入锅温度,口酌之而定酒品香味,虽有现代设备之便利,仍依匠师之工心。与匠师谈,仁心可鉴天地;品原浆酒,醇香沁入心肺。

同行者有久不饮酒者,观其色清,嗅其香醇,不禁取杯自酌,赞不绝口。

敦煌飞天酒业杂记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夫世间万物,利害各属。戈刀剑斧,穷兵黩武者持之,血流千里,尸横百万;庖丁易牙持之,謋然解牛,煎熬燔炙;豪侠烈士持之,快意恩仇,徇名死节;仁者良善持之,束之高阁,置之案架。其物一也,所染者,持者之性也。

清酌壶觞,始自杜康,传承千年,贤愚共欢,亦各染贤愚之性。至于祭祀宴宾,婚丧设酒,或为娱神求福,虔诚拜奉祷告;或为待客之道,互叙宾主之谊,此为中华传承之礼也。宴客聚饮,友朋轻酌,或邀明月共醉,或泛轻舟小酌,或煮青梅争雄,或明宴饮暗谋,此为助兴交流之媒也。

物者一也,惟饮者性异,沾染亦异。文人士子饮之,增曲水流觞之雅趣,赋千古流传之嘉辞,传兰亭雅集之佳话;英雄侠士饮之,任风萧萧兮易水寒,听笛幽幽兮阳关外,抛身家兮酬壮志。亦有凡夫酩酊出丑者,或弃冠跣足,或疯言狂语,或逞气争横,或斯文扫地,不可不慎也。善饮者皆善醉,或曰有酒且学仙,无酒但学佛,知止也。善饮者,终须记取九重酒德,懂酒业、秉酒性、尊酒兴、识酒趣、守酒礼、树酒品、识酒史、谙酒理、行酒道,则为一洒脱人。

一杯水酒,足慰平生,亦足可乱心神,惑心智。东坡云:酒能乱性,佛家忌之;酒能养性,仙家爱之。乱性抑或养性,惟饮者一心持之。故醉酒乱神者非酒之罪也,乃饮者自醉自乱也。

敦煌飞天酒业杂记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人尝谓酒为欢伯,青州从事香三日,平原督邮止于膈,迎送嘉宾献琼浆,孤愤解忧寻杜康。故常见觥筹交错欢歌笑语,而少见醉后者之颠倒错乱。虽醉者自醉,乱者自乱,然酿酒者,不可不慎,不可无所秉持。

观今之世,以利为先,弃义不仁,贪一利而不顾道德,逐富贵而罔顾他人,争一时而弃却长远,或以诸种添加增其香味,或以诸法勾兑成其美色,或以绚烂包装炫人耳目,饮之或致人伤痛不已,或致人颠倒错乱,甚或致人长睡不醒,皆背弃我中华传统之举也,酿酒者不可不戒之慎之。

若持良善心、仁义心,匠心作酒醪,仁心操大陶,常思饮酒者之忧,常念醉酒者之苦,常记推己及人,使所作琼液,亦染良善心、仁义心,则必可如金波天禄、清圣浊贤,解百结愁肠,润欢喜肝肺,舒畅快胸臆,此酿酒者之德业。

今飞天酒业,秉传承之遗训,持古法之工艺,守商道之仁心,作丝路之佳酿。商标名之为“天德隆”,寓意汇天地经地义,聚仁品商德,承时代兴隆之意。其工艺祖辈传承,匠师工心独具,尊古法而加以创新,采天地之灵气,撷自然之精华,承敦煌文化之韵,凸显地域特色,持此行之,其道必远矣。其酒香遍布于丝路,其令名远播于寰宇,必为未来可期之远景矣。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