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方仲永的大智慧  

2016-05-09 23:38:40|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方仲永的大智慧

王安石一篇文章,将金溪民方仲永写成了一个有着奇异天赋,而因未受到良好的后天教育终至泯然众人的可伤可叹故事。

但近日细思来,却感觉这其中并没有那么简单。

人多有所悟,语亦时有经典,但当看淡了一切,或许,泯然众人正是方仲永自己选择的结果。其天资既如此聪颖,何事不可为?其诗文如此惊世,何功名不可求?然日日随父环谒于邑人,看穿了人生百态,悟彻了红尘羁绊,知晓了世态炎凉,正如佛家当头棒喝,一朝顿悟,何必再求些劳什子功名富贵。当然,一个十三岁的孩子远不至于到此地步!但人生的事情,又谁能说得清清楚楚?

网红固然会惊艳,但实际上,做个普通人才是极不易的事情。方仲永“泯然众人矣”,引得无数伤惋;假使方仲永后来没有泯然众人,成就了一番大事业大功名,后世必然感叹!但对于方仲永自己,又会怎样?或许必将劳形于案牍之间,推敲于鸟迹之中。即便写下无数诗文,又岂能安宁如一介村莽?躬耕于田亩之中,垂钓与天地之间,自有一番佳趣,何必定要如世间俗人般求这求那?

慢慢生活,享受生活,何等自在。何必一定要觥筹交错,光环赛日?

想通了这一点,就极佩服方仲永了。

方仲永的大智慧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方仲永的大智慧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