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有关于坏人与好人2016年09月29日  

2016-09-29 19:36:59|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关于坏人与好人

有本好书,是季羡林先生的,只看书名,就喜欢得不得了,但一直不敢去翻开。

人是会变的。那么,到底坏人会不会变好?似乎答案是肯定的。至少好人往往很难给出否定的答案。可这只是好人一厢情愿的幻想罢了。

季羡林先生用一辈子观察和思索得出了结论——《坏人是不会变好的》。

这一点很难让好人接受,但事实就是这样。许多东西,放久了,就会变质。像好酒这样愈陈愈香的例子毕竟只是少数。大多数东西,都只会越变越坏。物皆如此,更何况有着复杂思想的人。

好与坏本来就是相对的概念,坏人自有一套他自己的标准,或许在他的概念里,他才是好人,他所做的才是好的,就像好人看待自己一样。坏人不会认为自己所做的是坏的,他不会意识到自己坏的后果,或者给别人造成的伤害,就像好人往往很难意识到有时候的“好”也会给别人带来伤害一样。按照这样的逻辑推理,既然坏人并不以为自己的坏就是坏,那么他怎么会去改变呢?

就像季老所说的:“根据我的观察,坏人,同一切有毒的动植物一样,是并不知道自己是坏人的,是毒物的。鲁迅翻译的《小约翰》里讲到一个有毒的蘑菇听人说它有毒,它说:这是人话。毒蘑菇和一切苍蝇、蚊子,臭虫等等,都不认为自己有毒。说它们有毒,它们大概也会认为:这是人话。可是被群众公推为坏人的人,他们难道能说:说他们是坏人的都是人话吗?如果这是‘人话’的话,那么他们自己又是什么呢?”

“根据我的观察,我还发现,坏人是不会改好的。这有点像形而上学了。但是,我没有办法。天下哪里会有不变的事物呢?哪里会有不变的人呢?我观察的几个‘坏人’偏偏不变。几十年前是这样,今天还是这样。我想给他们辩护都找不出词儿来。有时候,我简直怀疑,天地间是否有一种叫做‘坏人基因’的东西?可惜没有一个生物学家或生理学家提出过这种理论。我自己既非生物学家,又非生理学家,只能凭空臆断。我但愿有一个坏人改变一下,改恶从善,堵住了我的嘴。”

那么,问题又出来了。我们该怎么去对待我们所认为的坏人?

“对待一切善良的人,不管是家属,还是朋友,都应该有一个两字箴言:一曰真,二曰忍。真者,以真情实意相待,不允许弄虚作假。忍者,相互容忍也。对待坏人,则另当别论。”

如何另当别论?季老没有说,或者说,可以不忍,可以不真?但要论到这一点,好人显然是无法胜过坏人的。要一个善良的人不忍不真,这实在很难。况且能忍是大智慧,能做到包容忍让坏人而不失尊严,这一点常人很难做到。常人的忍让常常被误认为是懦弱。并被坏人当做藉口或纵容,而更加放纵。所以,常常因此而沦为坏人的帮凶。所以,懦弱的好人远不如一个彻底的坏人来的爽利、干脆、真实。遇到那些真坏人,我们可以躲开,但现实中坏人绝不会自己在脸上贴一个标签,明确地告诉别人:我是坏人。所以,遇到那些披着好人外衣的坏人,好人往往死都不明不白。

其实,真正的好人,是一直在反省自己的,他并不会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好的,他会常常疑虑,常常迷惑,常常为自己行为的好坏而反思不已,常常为自己给别人带来的伤害而痛苦不已,所以,他宁愿自己受痛苦也不远给别人带来麻烦。但或许,这样的好人很难存活,因为这世上实际并没有完全的好人或者坏人,多的只是那些不好也不坏的人,他们只是在努力的活着……

季老又说,“好多年来,我曾有过一个‘良好’的愿望:我对每个人都好,也希望每个人对我都好。只望有誉,不能有毁。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真有一个人,人人都说他好,这个人很可能是一个极端圆滑的人,圆滑到琉璃球又能长只脚的程度。”

     呵呵……

2016年09月29日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2016年09月29日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2016年09月29日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2016年09月29日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2016年09月29日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2016年09月29日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