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懂风的诗人  

2017-03-13 14:28:06|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懂风的诗人

如果要说最能读懂敦煌风的脾性的,要数清代的敦煌县令苏履吉。

他在一首题为《大风》的诗中写道:

“大风飙起沙飞扬,天上白日为昏黄。

城中沙尘入户牖,须臾几案堆如霜。

人面咫尺不可辨,视若鬼蜮渐茫茫。

始知人世有奇变,霎时明灭成沧桑。

三日两日不见息,风声瑟瑟人凄凉。

夜半月影忽东上,恍如白昼日重光。

不识大风归何处,天公还我云汉章。”

这首诗大约写作于道光五年(1825)左右,即苏履吉初仕敦煌后又即将离任之时。对这场大风,他描写的细致入微:完全没有任何征兆,这场大风,突然飙起,瞬间沙尘飞扬,天上白日也变为昏黄,及时关严实了门窗,但几案上很快就落上了厚厚的尘土,堆积如霜一般。出门行走,即使咫尺之间,也无法辨别对面走过的人的面目。这情景,就如到达鬼蜮一般。我想,凡是经历过敦煌沙尘暴的人,读着这首诗都会感同身受。在这样的风暴来临的时候,每个人都感受到大自然发怒时的狂暴力量,同时也感叹着人类的渺小。苏履吉的高明之处在于他不止是在写这场沙暴,在诗的末句,他将笔锋一转,开始感叹人心的变幻莫测。“呜呼!人心变幻不可测,因风吹火时诪张。安及天公长鉴此,不使肆口声如簧。”这与他在敦煌任上的经历有关,是那个“吹火诪张”“肆口如簧”的接任者让他产生了这样的感慨。

在另一首诗中,他又说道:“民俗无端呈气雄,争论半是醉颜红;比如一夜狂飙起,莫道终年少好风。”诗后,他有写下一段小注:“邑居民颇淳朴,惟饮酒后多滋事端,亦如此地大风,陡然而起,静息后乃属清明。”在敦煌待的时间愈久,就愈加的爱着这座小城。对风的脾性愈熟悉,也就不再在狂暴肆虐的风沙面前感到恐惧,这和敦煌人一样。在苏履吉眼里,敦煌人淳朴豪放好饮,喝醉之后,往往就如敦煌的大风,突然飚起,逞气争豪,但过不了多久,一切又归于平静,清明如初,天还是蓝汪汪的。看似已势不两立的双方又坐在了一起,再次聊着家长里短,说着生活的艰辛,共同举杯痛饮了,就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那时的敦煌,和丹纳笔下的尼德兰很有相似之处,尽管细究之下,这里和尼德兰还有很大差别。清代移民初来时的敦煌,和嘉峪关内的城市相比,孤悬漠海之中,四面不是沙漠,就是茫茫无际、荒无人烟的的戈壁,每当大风沙来临,这座孤岛就在风中飘摇。和尼德兰一样,“在恶劣的地理条件之外,再加上酷烈的天时,几乎不是人住的地方。”而两千四百零五户居民,居然在这里生存了下来,他们依坊而居,并创造了独特的精神文化。“在这等地方,需要有深思熟虑的头脑,感觉要能听从思想支配,不怕厌烦,耐劳耐苦,为了遥远的后果忍受饥寒,拼命工作;总之是需要……一般天生能团结,受苦,奋斗的人。”环境在敦煌人身上深深地烙上了它的印痕,敦煌人坚韧地与严酷的自然抗争着。为此,他们在四野修筑了不少的庙宇,可以说,凡是有人住的地方都有庙宇。那些庙宇里,供奉着他们信奉的神仙。毕竟,他们的精神需要有所寄托,他们对大自然的敬畏需要有所缓解。而这样的环境也使得敦煌人更加团结,更加能受苦,更加能奋斗。所以苏履吉喜欢上了敦煌,他爱住在他敦煌衙斋的“藏拙居”写诗读史,他爱与一班文人士子在鸣沙山下、月牙泉畔吟哦唱和,他爱在党河水滨、观稼亭里看四野绣壤,老农扶杖,稚子携锄……

事实上,像苏县令笔下这样的风在敦煌并不多见,如果外来客恰好遇见了,那简直可以算是奇遇了!从另一个角度想一下,假如敦煌没有这样的风,鸣沙山或者雅丹地貌就没有形成的可能,甚或说,就没有敦煌。

懂风的诗人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懂风的诗人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懂风的诗人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懂风的诗人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懂风的诗人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懂风的诗人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懂风的诗人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懂风的诗人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懂风的诗人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