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爱与恨的变奏曲  

2017-05-27 15:27:42|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知道吗?我恨死你了!

其实,看到你的眼睛,我就知道,你一定会说出这句话!那种眼神我已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这是第二次参加书友交流会,你也本是要去参加其他活动,无意间来到了这里,无意间遇到了我,又无意间说出了这句话,于是,我不敢再看着你,我沉浸在伤感的回忆之中。这也导致我交流时,已经忘记了原来的提纲,而说说其他的东西。

实质上,对于我来说,听到这句话的频率已经很高了。以至于只要听到有人说认识我,而且知道我是个老师,我都不由自主地紧张或者赶紧在心里穿上铠甲,再时刻戒备着。往往说不了几句,这句话就会没有任何征兆地冒出来,就好像是凭空在水面上冒出了一个大气泡一样。

尽管如此,每次听到这句话,我仍然会陷入一股从心底深处升腾而起的伤感之中,以至于常常会无法再继续正常交流下去。因为一旦提起这个话题,这股伤感就会像是打开了一道闸门,让眼泪喷涌而出。

许多时候,人生的选择就像面对这满墙满架的书,你伸出手去,选择了抽出其中的这一本,就意味着放弃了其他99本。但不同的是,人生,只要做出了选择,就无法再回头,无法再像选择一本书一样去做出别的选择。

你和其他孩子的父母一样,都没有说错,是我放弃了孩子们,在仅仅陪伴他们一学期之后,就离开了他们,去完成另一项自以为“宏大”的工程。以至于让孩子发生了一些变化,就像我一直引以为痛的小雅以及某某。因此,你们恨我是应该的,面对你们时,我也只有愧疚。而且我知道,你们中的一些,必将会恨我一辈子。因为,在他们心里,是我的离开,改变了他们的孩子的命运轨迹。

假如面对可供选择的两本书,你都无比喜欢。但一次只能借一本书,你选择哪一本?而且,对于任何一本书,你只要放弃,就永远不会再次出现在你面前,你又该如何选择?假如,你选择了这一本,另一本就会面临毁灭的命运,你又该如何选择?

假如有一天,你不得不离开你曾经发誓舍不得离开的事业,或者孩子,抑或爱人,你会怎样?假如有一天你发现真相不过是谎言的另一副面具,你会怎样?假如,你以为,对于某项事业、某个人,你是那个无法替代的,但其实,离了谁,“地球都照样转”,你又该如何做?

作为一个老师,真的能够改变孩子的命运吗?真的能让灵魂发生变化吗?真的能像农民播种土地一样,春天播种,秋天收获吗?假如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又该是怎样?

我爱那些孩子,我为我的离开对他们心怀愧疚,至今仍然无法释怀。所以我回不去原来的地方。所以我来到了另一个与之类似的地方。

对于我自己心中的这些疑问,我永远都无法做出肯定的或者确切的回答。人生本来就有许多问题,正如鲍勃·迪伦所唱的:“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而这些没有答案的问题,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这一刻在追问,过去,今天,明天,所有人都会,而回答只有一个:“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

我会再次遇到你,你会再次跟我说起这句话,我会再次伤感到无以复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些柔软的部分,稍稍一碰,就痛彻心扉。我只希望,再次遇到你,或者你的孩子,他,或者她,轻轻唤我一声:老师!就好!就好! 

 爱与恨的变奏曲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爱与恨的变奏曲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爱与恨的变奏曲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爱与恨的变奏曲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爱与恨的变奏曲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爱与恨的变奏曲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爱与恨的变奏曲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爱与恨的变奏曲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