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在青山影在波

想雪泥飞鸿,蜉蝣寄世,蜗角营营,苦乐何事?对半壁书,煮一壶茶,闲看云卷花开

 
 
 

日志

 
 

折腾的意义  

2017-09-06 22:33:02|  分类: 沙州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折腾的意义

突然想起了一个词——折腾。这个词很有意思。凡是与这个词相联系的几乎都是贬义的,比如“瞎折腾”“穷折腾”“乱折腾”等等,好像人们只要一折腾,总没什么好事。尤其是对于不安分却又总是失败的人来说,就是在折腾。但一旦“折腾”成功了,这个词就会一下再不见了踪影,人们好像恍然大悟了,于是,以前所有的“折腾”便都变得高贵起来。

细查一下,“折腾”这个词居然不是汉语原生的,其根源是音译自满语的,基本解释有三种:一是对事物进行翻来覆去、反复的做和折磨的一种动作形态。二是没事找事,无事生非;三是朝令夕改,忽左忽右,就是重复做一些无意义无关联不必要的事情。简单一点说,一是翻来覆去,二是折磨,三是反复做(某事)。

咦,翻来覆去反复地做某事,这不是很好的吗?换一个词,不就是“坚持”“坚忍不拔”“有毅力”等等之类的吗?这是应该受到表扬的呀。但要更换这个词,恐怕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成功者才配得上这样的词儿,对于失败者,只适合用“折腾”。

敦煌话里有一个词,和折腾有些相似,说起来叫做“挖抓”。

前段时间,没时间回家,妈上来看我。看我又在电脑上瞎折腾。妈说:你闲哈了赶让脑子缓给哈么,咋一阵阵都不拾闲啥。办公室里头一天还么看够啊!

我说妈,你咋不像人家妈一样,么事了,到大市场里头转去么,和别人家喧谎起么,把那么个地里头一天能挖抓出来几个啥?

妈白了我一眼:农民么,咋做呢?地里头挖抓给哈,还能挖抓哈两个,趁能动弹动,挖抓哈几个是几个。你以为谁愿意起五更睡半夜的,光靠你,一天把你还挣死呢。万一有个啥,光靠你挣哈那两个,能做个啥啥?

我说,就是么,娃子也就这几年,脑子里还有些东西呢,不划达咔咋做呢?过给两天就忘掉了么。你挖抓地里头,我挖抓这些字,都是一样的。单徒这个挣钱,早饿死了。你娃子在麻将桌桌上又坐不住,闲哈了就喜欢挖抓这个么。

妈又说,你都挖抓了这么些子年了,一天把你忙的,到哪搭都么落哈个好。我和你爸可都老了,过两年也挖抓不动了。你赶紧有个定地方,再不了一哈东一哈西地胡跑了。

妈说完,转身进了厨房。不一会儿,香味便溢满了每一个房间。不得不骄傲地承认,老妈有一双神奇的手,即使没了调料中的任何一样(其实,乡里面的调活,除了大香、姜粉,就是花椒而已),她总能在不到半个小时的工夫里,做出一顿美味的饭菜来。给了我,缺了大香,猪肉就炒不香;缺了姜,羊肉就做不出味道,实际上,无论我怎么仔细地看妈做菜做饭,怎么认真地学妈在锅灶上忙碌,都做不出她的味道来。

其实,妈和爸也好,我和我的同事们也好,我们都在“挖抓”,不论是在田地里,还是在办公室里,或者是在锅灶上。挖过来,抓过去,翻来覆去,反反复复……

想来人这一辈子,不就是个挖抓或者折腾么?能做些什么?像我的爸和妈一样,都想着挖抓或者折腾哈几个是几个。时间去哪儿了,就这样,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白了少年头!

不折腾,能怎样?只要活着一天,就得折腾下去。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无论是瞎折腾胡折腾乱折腾,总得折腾,不然,还能怎样?

拾闲!折腾之余,我们不是也在闲着么。我还有时间和朋友一起喝喝小酒,发发牢骚。妈和爸呢,整日价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又一年,麦子熟了割麦子,棉花白了拾棉花,猪娃羊娃饿了还得割草,一年到头,哪里“拾闲”过一会儿。好在,他们不用管这个主义那个思想的,他们只要看着树上的李果杏花开得好,果结得丰硕,地里的蔬菜棉花长势好,就总是开心的。

想到了我的孩子们,他们必须“折腾”,而且必须攒足劲儿折腾,不折腾,他们的未来就没有光芒。爸妈种一茬地,期望着秋天有收获;孩子们读书,为自己的未来积攒力量;我们带一届孩子,也希望三年后他们能如愿以偿。这不都是一样的吗?

就这样,爸妈折腾田地,我折腾怎么样教书以及写下些不知所谓的文字,孩子们折腾学习,尽管这“折腾”里还隐含着“折磨”的含义,但人生就是这样。

不折腾,怎么换取收获呢?或许,人活着的意义,本来,就在于折腾。不被自己折腾,就一定会被别人折腾,就这样……

 
折腾的意义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折腾的意义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折腾的意义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折腾的意义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折腾的意义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折腾的意义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折腾的意义 - 被风吹过的夏天 - 月在青山影在波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